多彩劳动课点亮成长底色

多彩劳动课点亮成长底色
2022年05月29日 02:24 三秦都市报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五育”融合下的劳动教育,西安高新区各个学校多措并举,探索多元化的劳动课程,为学生的成长助力。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了西安高新区部分学校。

  因材施教 让学生关注生命的成长

  在采访中,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教研室陈志玮向记者介绍:“在城区开展劳动教育,尤其像农业劳动教育,会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关键。经过多次研究,我们特意尝试采取无土栽培的方式开展农业劳动教育。与普通种植相比,无土栽培可以排除天气、病虫害等对植物的影响,让孩子的关注度更高、操作性更强。”

  非遗搭台 让学生感受国粹美好

  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名师朱丹红走进西安高新区第五学校的课堂,为孩子们指导剪纸艺术,瞬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西安高新区第五学校陈丽丽老师讲道:“劳动教育,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更是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拓展了视野,提升了审美情趣,激发了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学校现在还开展了花馍制作、石头画、科技小制作等不同门类的课程。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推进了特色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从劳动教育课到校园时装秀

  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小学,副校长程旭光介绍:“垃圾分类”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垃圾是放错位置的宝贝,这个概念现如今已经深入每个师生的心中。学校开展了环保主题系列活动,很多学生也化身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净化校园的绿色行动中。我们的孩子还常常收集辨别身边的各种材料,不仅进行分类,还收集了许多变废为宝的方法。

  让劳动教育跟着时代起舞

  在西安高新区第四初级中学,张唯唯老师告诉记者:“劳动教育不仅要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要培养科技思维。在学校的社团课堂上,学生能自己动手,将各种电子元件组装成一个蓝牙音箱。”

  西安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教育资源,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立体化劳动教育网络。并积极探索形成了以STEAM课程、国粹课程、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生产劳动等为主体的劳动教育社团,极大丰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

  本报记者 王佳 

高新区西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