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鲜肉爱老炮!豪掷千万请崔健罗大佑开唱,这位幕后金主想收割的不止70后

不爱鲜肉爱老炮!豪掷千万请崔健罗大佑开唱,这位幕后金主想收割的不止70后
2022年05月27日 20:44 市场资讯

  今夜,还有谁的朋友圈没有响起《童年》的旋律,还有谁没有哼唱“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在崔健的《继续撒点野》演唱会之后,时隔一个多月,罗大佑的《童年》演唱会也带着回忆杀来了。

  很少有歌曲能像《童年》一样,让人们从小学唱到孩子上小学。作为华语乐坛传奇人物,罗大佑的演唱会热度,不出意料地爆了。

  演唱会晚八点开始,但在七点半预热阶段,就已经有近200万人观看;演唱会开始15分钟左右,观看人数冲上1千万人。有人惊呼:“罗大佑一开口,满满的青春回忆。”

图片来源:演唱会截图图片来源:演唱会截图

  两个“老炮”,点燃回忆

  崔健和罗大佑气质相近,都是思想者,喜欢一个的人大概率也喜欢另一个,所以不少人连着追了两场演唱会。

  4月15日的崔健线上演唱会,超过4300万人次观看,获得1.2亿点赞,刷新了视频号直播演唱会观看纪录。

  演唱会上,崔健清了清嗓子说:“我喊嘿,然后你们喊那句话好吧。”一声“嘿”后,评论区是齐刷刷的“老子根本没变”。

  这句歌词来自崔健的《时间的B面》。歌词写道:“我和人们一样,只看到自己的脸,莫非里边也有你,正在被时代改变。这时有人大声吼,嘿,老子根本没变。”很多人说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更多的人看着看着就泪流满面。

  崔健已经61岁了,但唱了38年摇滚的他确实没变。

  1986年5月9日,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登台,这个身穿开襟大褂、裤脚一高一低的年轻人,嘶吼着《一无所有》,唱出了一代人的惆怅和迷茫。发专辑、开巡演,凭着《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崔健开启了中国摇滚黄金时期,此后,唐朝、黑豹、魔岩三杰等摇滚乐队各领风骚。

  张震岳曾公开表示崔健是他的偶像,王健林也曾献唱《一无所有》。在不少综艺节目中,时有90后和00后选手致敬演唱崔健的歌曲,可见崔健给几代人留下了多深的印记。

  在行动上,崔健活得同样摇滚。2002年,他发起“真唱运动”,在各种场合不断呼吁抵制假唱,邀请娱乐圈人士签名宣誓。厌恶虚伪,求真求善,这就是崔健会做的事。

  余光中曾说,中国乐坛上有两位像约翰列侬一样的伟大诗人,一位是崔健,另一位是罗大佑。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1975年,台中有一个在医药学院读书的学生,拿余光中的《乡愁四韵》谱了曲,这个年轻学生就是罗大佑,那一年他21岁。当时并没有发表,直到七年后才被大众听到。

  罗大佑用一把木吉他,弹出了东方古琴的味道,诉说的是浓得化不开的中国式乡愁。后来有媒体问余光中:“罗大佑给《乡愁四韵》谱了曲,经过你同意了吗?”余光中说:“没有,但我觉得他谱得很好,我很赞同。”

  罗大佑凭借给电影《闪亮的日子》的配乐崭露头角,也是在此时结识了电影女主张艾嘉,两人还成就了一段佳话。

  罗大佑的音乐创作以批判见长,并一度被禁,但他创作的诸多经典,穿越了几十年的时光,不断焕发生机。罗大佑曾说:“写了30年的歌,似乎也愤怒着、浪漫着走了30年,如今站在舞台上,仍能让旧人新人感动,留些美好回忆,便也欣慰。”

  他的音乐有多深入人心?1988年,罗大佑在美国林肯中心办一个演唱会,人群里很多亚洲人面孔。喊《东方之珠》的,中国香港来的;喊《童年》的,一定是中国大陆来的。

  演唱会背后的极狐,试图“破圈”

  今年是极狐汽车的营销大年。对于接连赞助两位音乐人,极狐汽车透露,“选择罗大佑和崔健,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这个时代所稀缺的匠人精神、关怀博爱与执著不挠的个性”,和极狐倡导和追求的精神有共通之处。

  未来会不会有更多演唱会推出?极狐表示:“随着牵手华语顶级音乐人获得巨大成功,极狐还将会和更多新生代音乐人以及时尚、环保等多领域多圈层跨界合作,打破固有地域、年龄等固有圈层,与用户产生更多共鸣,延续线上品牌热度。”

  时代财经从极狐汽车方面了解到,首场崔健演唱会赞助费用在千万级。事实上,近两年极狐汽车在营销力度方面颇大。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极狐品牌营销费用达4亿元,当年销量为4993辆。分摊到每辆车上,单车营销成本就超过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北汽蓝谷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5.89亿元、52.72亿元、86.9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64.82亿元和-52.44亿元。

  对于2021年巨额亏损的原因,北汽蓝谷给出的解释为“由于公司销量未达预期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的营销所致”。各项费用中,北汽蓝谷广告宣传及运营等销售费用高达17亿元,分摊到每辆车,营销费用高达6万元。

  曾连续7年位居纯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北汽蓝谷,这几年过的却不太顺畅。2019年,虽然凭借15万的年销量位居国内纯电动车销量第一,但70%订单来自B端市场,销售渠道包括网约车、公务车、出租车等。

  随着B端市场趋于饱和,北汽蓝谷的销量受挫。2021年销量只剩2.6万辆,基数低,直接拉高了单车营销费用。

  北汽蓝谷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就布置了极狐这枚冲击高端的棋子。2016年成立的极狐,找来供应链领域的多个王牌合作伙伴,比如代工厂麦格纳,就被称为汽车界的“代工皇帝”,客户涵盖了奔驰、宝马、捷豹品牌,生产过数百万辆豪车,实力不俗。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不过,极狐一开始的发展之路并不顺。上市以来,极狐首款车型单月最高卖出500余辆,去年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也并未打开局面。极狐一年数千台的销量,甚至比不上“蔚小理”一个月,和同样由传统厂商打造的电动车品牌极氪相比也有明显差距。

  为提升销量,极狐拉来科技界的顶流——华为。2020年10月,极狐推出旗下首款车型阿尔法T,补贴后起售价24.19万元,搭载了华为MH5000 5G芯片。随后,又推出“采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阿尔法S,定位在30万元级别。

  2022年年初,北汽蓝谷制定了全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明确表示极狐品牌全年力争4万辆。进入2022年,极狐的诸多行动都围绕一个词——“破圈”。

  今年以来,极狐独家冠名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与北京国安开启品牌合作、联合巨量引擎打造《来电吧冠军》直播,紧接着就是罗大佑线上演唱会。

  极狐表示,崔健演唱会带来全网16亿+的曝光量,成功打开流量入口。趁着演唱会的热度,5月7日,多次跳票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终于上市,两个版本的售价分别为39.79万元和42.99万元。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特意飞到北京,为极狐站台。

  该车发布于去年4月,搭载了华为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共有3颗激光雷达,在早期发布的路测视频中展示了强大的自动驾驶性能。

  尽管从发布到上市已经时隔一年,但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对这款均价40万元的车型仍抱有信心,“我们对这款车的销量目标,就是卖到断货。”

  5月7日的发布会上,一向“大嘴”的余承东却显得谨慎了许多。“华为自动驾驶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强的自动驾驶系统,没有之一”。他同时承认只是硬件架构“没有之一”,软件还需要打磨,需要迭代,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软件方面还会有不完善的地方。

  业内人士也表示,高阶自动驾驶的实际落地,还需要考虑法规等多方面因素。极狐拿出了“独门秘技”,现阶段来看却可能是“屠龙之术”。

  在这种情况下,靠什么说服消费者花40万买一辆极狐,而不是特斯拉或者“蔚小理”?演唱会能让更多人认识极狐,能否帮助北汽蓝谷和极狐完成的销量目标?一切都还悬而未决。

    (时代财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