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亚马孙发现古代建筑:证实曾是人口稠密的地区

科学家在亚马孙发现古代建筑:证实曾是人口稠密的地区
2022年05月27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激光雷达揭示了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拉美裔前的低密度城市生活。 论文作者供图
激光雷达揭示了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拉美裔前的低密度城市生活。 论文作者供图激光雷达揭示了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拉美裔前的低密度城市生活。 论文作者供图

  科学家在亚马孙西南部发现了11个此前未知的Casarabe文化居住地遗址,该文化约存在于公元500~1400年。这些发现展示了一种此前在亚马孙地区未知的热带低密度都市性,说明亚马孙西部在前西班牙时期并不像过去以为的那样人烟稀少。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

  由于植被茂密,难以对热带森林进行绘制,人们对Casarabe文化的了解仅限于一些来自单独遗址的证据,对其重要遗址的公共或仪式建筑和Casarabe居住地的区域组织情况了解很少。

  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德国考古研究院的Heiko Prumers和同事调查了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莫霍斯平原(Llanos de Mojos)4500平方公里的6个区域,这一区域属于Casarabe文化。

  作者利用一种称为光学雷达的技术(光检测及测距),可以虚拟“擦除”茂密植被,将林冠下的土地和考古遗迹可视化。他们发现了两处定居点,将其命名为Cotoca和Landivar,以及24处较小的遗址,其中仅15处是此前已知存在的。

  作者基于夯土台大小、其上的建筑结构及河道贮水系统等因素,生成了遗址的4层等级分类。这些结构包括U型结构、长方形平台堆和高达22米的锥形金字塔。

  这些发现挑战了对亚马孙地区前西班牙时期历史的现有理解,增进了人们对亚马孙古代热带文明的了解。

  一位论文审稿人表示:“这项研究表明亚马逊西南地区不是一个人烟稀少的闭塞地区,而是一个人口稠密的、有等级制度组织的大亚马逊世界的一部分。”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780-4

  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亚马孙地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