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谁是地球上最早的农民?这里有个不一样的故事

《细胞》:谁是地球上最早的农民?这里有个不一样的故事
2022年05月19日 10:19 新浪科技综合

  农业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关键转变。从此,人类开始转为定居生活,不用冒险狩猎就能获得足够的食物。因此,人口也开始迅速增长。可以说,没有农业,就不可能出现今天的社会面貌。问题是,农业是怎么出现的,谁才是最早的农民?

  根据已有的考古证据,科学界认为大约1.2万年前,农业独立起源于中东地区的一个人类群里,随后途径土耳其、希腊,进一步传至西欧地区。此后,农业又在全世界的其他一些区域陆续独立出现。

  现在,一项发表于《细胞》杂志的研究通过古DNA测序揭开了更清晰的农民起源,并且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他们并非像此前认为的那样来自单独的群体,而是在一个人类面临生存危机的动荡时代结束后,由两支狩猎采集群体融合形成。

  论文通讯作者,伯尔尼大学的遗传学家教授Laurent Excoffier说:“这项研究首次尝试基于古DNA证据建立起人口模型。”相比于传统测序手段,研究团队通过深度测序技术(即对每个古人类的基因组进行多次测序),获得了更高质量的数据及更多信息:“我们获取了关于这些人口历史的更多详细信息,包括农民的祖先是如何分开、扩散的,并且可以推断出人口混合的日期,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根据古DNA模型以及更多地理、文化、考古和气候数据,研究人员复原出一幅农业诞生的全新画面:大约2.5万年前,一个古人类群体分为两支:一支向西欧迁移,另一支则留在中东地区。随后,突如其来的冰河时代使得西欧地区的人口急剧减少,甚至面临灭绝的危机。这也解释了欧洲狩猎采集者的后代为什么遗传多样性较低。

  随着温度的起伏,人口也不断起落。冰河时代结束后,各个群体向外扩张,导致领域出现重叠,人口融合也随之发生。大约1.29万年前,第一批农民正是从西欧的狩猎采集者和中东的群体融合而诞生的。大约8000年前,这些驯化了作物与动物的农民向西迁移,他们沿着多瑙河,最终将文化带到了欧洲。今天欧洲的很多人,也是他们的后裔。

  在揭开农民起源的故事之后,接下来,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分析来自其他地区与时代的人群的古DNA,从而为我们重建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不同阶段的人口、文化面貌。

  参考资料:

  [1Marchi et al。 The genomic origins of the world‘s first farmers。 Cell (2022)。 DOI: 10.1016/j.cell.2022.04.008

  [2] High-resolution genomes reveal nuanced origins of the first farmers。 Retrieved May 12th,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51759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西欧地球DNA农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