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刘汉元:聚焦主营业务坚持专业化分工

通威股份刘汉元:聚焦主营业务坚持专业化分工
2022年05月17日 15:32 经济参考报

  5月16日,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600438.SH)董事刘汉元在当日举行的通威股份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依然坚持专业化分工,分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价值。公司对组件、硅片等领域进行研发投入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了解产业链上下游的情况,并非要大规模制造,通威不在产业链其他环节分散精力和人力资源。公司将聚焦在自己所精所长的地方,和别的环节相互做强,相互携手,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通威股份以农业及新能源为主业,形成了“农业(渔业)+光伏”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4.91亿元,同比增加4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8亿元,同比增加127.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4.86亿元,同比增加252.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6.18亿元,同比增加151.85%。

  “回顾2021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坚定围绕“聚势聚焦、执行到位、高效经营”的经营方针,稳步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通威股份董事会秘书严柯说,2021年,公司各生产基地均满负荷运行,继续保持满产满销,全年实现销量10.77万吨,较上年增长24.30%。2021年受原材料硅片价格上涨影响,太阳能电池业务承受巨大挑战,在行业大幅下调开工率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仍然达99.47%,销量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全年保持盈利。2021年公司电池及组件销量达到34.93GW,同比增长57.61%,单晶电池毛利率8.39%,出货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对于公司2020年发布的《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进展,公司回应称,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累计建成1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顺利完成2020—2021年阶段性产能目标;在建的包头二期5万吨以及乐山三期12万吨项目预计将分别于2022年、2023年投产,届时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规模达到35万吨,综合目前技术、成本指标情况,公司将超额完成四年中期规划目标。

  同时,公司规划2024—2026年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累计产能规模分别达到80—100万吨、130—150GW,并且对于上述规划的资金需求,公司将大部分以自有资金满足,公司将整体保持合理的负债水平和负债结构,资产负债率整体控制在60%以内。

  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表示,通威减持走专业化路线,侧重于专业化分工,聚焦优势环节、完成优势互补,暂时不会考虑组件,这样竞争会更加良性。

  通威股份表示,2022年,公司将坚定执行“聚势聚焦、执行到位、高效经营”的经营方针,持续巩固水产饲料、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业领先优势,提升公司价值,提高股东回报。

通威股份刘汉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