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汉村圆了致富梦

通讯员 赵海珍

“2015年,我们村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家家户户住土坯房,风一来四处走风,雨一来到处漏水,到处都是泥土路,基础设施也很差。作为书记我心里很不好受,当时我就在想,一定要想办法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看着乡亲们腰包鼓了、笑容甜了,我想我做到了。”西宁市湟源县大华镇池汉村党总支书记何宗先自豪地说。

池汉村距离县城1公里,地处315国道旁,交通便利但可建房土地稀缺。如何节约利用地,让有限的可建房土地最大限度服务和改善民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当时摆在村党总支面前最大的难题。

面对池汉村群众居住的一排排低矮平房和村庄内不完善的基础设施,村党总支在多方咨询,多次征求上级党委、政府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节约利用土地,拆旧房、建楼房”的设想。村干部们一户一户走家串户谈思路、谈发展、谈前景,做群众思想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慢慢地,群众的思想通了,也会主动与村干部探索发展愿景。

两年后,11栋楼房拔地而起,490户群众没掏一分钱就搬进了楼房,村集体经济也通过房地产开发达到了1000万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满足和充实,而村党总支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的脚步却没有停歇,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容村貌的干劲越来越足,先后实施了广场、道路、人饮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群众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池汉村紧抓机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发动党员去摸市场,找路子,集思广益,分析市场前景,拿出初步方案,并经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研究、党员大会审议、群众表决,以“发展产业助力脱贫,为村民谋取福祉”为前提,最终确定依托村里的土地资源和交通地理优势,建设物流园区,发展园区经济的思路,为全村改革发展开出一剂剂良方,开始了新农村建设,迈出发展村集体经济“破零”第一步。

思路定了以后,池汉村党总支就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争取项目。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和村自筹资金,建成了村级物流园区,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负债,2021年实现收益128万元。村里有了集体收入后,池汉村党总支带动附近莫布拉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6万元,同时,实现了20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捧上“致富碗”。

“如今逢年过节时,村里会给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考上大学的学生会奖励助学金,年终村委也会给村民发放优质面粉、大米、清油等,村里的贫困户每年也有了分红,我们村风气好了,日子也更滋润了。”池汉村老党员范生海笑着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新时代如何穿针引线,下好绣花功、绘出振兴图,成为池汉村党总支组织党员时常思考和探讨的问题。为了让村“两委”班子更有战斗力,村党总支以制定完善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为抓手,健全和丰富党内政治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得越来越好。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党员带领群众奋力拼搏,村里开展义务劳动、公共事业建设中党员在带头;环境卫生整治、邻里团结互助方面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家庭和睦、孝亲敬老上党员带头……“如今党员就像党员,与我们普通村民不一样,我们的日子有奔头!”这是池汉村村民发自内心的话语。

党组织强起来了,村庄美起来了,人心聚起来了。“现在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党总支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党员和群众一心谋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何宗先说。

党员集体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