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

5月1日,《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三师图木舒克站初赛现场,参赛选手在弹唱歌曲。刘杰 摄 5月1日,《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三师图木舒克站初赛现场,参赛选手在弹唱歌曲。刘杰 摄
5月9日,三师图木舒克市老年自由娱乐艺术团在图木舒克市锦绣公园表演节目。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5月9日,三师图木舒克市老年自由娱乐艺术团在图木舒克市锦绣公园表演节目。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5月10日,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学员正在跟随老师练习舞蹈。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通讯员 张桂萍

初夏午后,热烈的阳光洒向三师图木舒克市锦绣公园。树荫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演奏手中的手风琴,琴声悠扬,周围十几位青年男女情不自禁随声舞动。

老人名叫李光杰,是三师图木舒克市老年自由娱乐艺术团团长。随着天气转暖,李光杰带领艺术团团员们将活动场所从社区搬进公园,为图木舒克市民献上一场文化大餐。

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建设如火如荼,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活动,文化润疆工程扎实有效开展。如今,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上走在前、作表率,各族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浸润。

文化惠民点亮群众多彩生活

眼下,一场令全民欢腾的音乐盛宴正在三师图木舒克市上演。

5月1日,在图木舒克市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广场上,“ 2022《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新疆·图木舒克站暨‘湖扬’风筝旅游节”正式启动。来自师市、团(镇)、连队的155名选手报名参加了第一轮巡演。

演出现场,优美的歌声伴随动听的旋律,点燃着在场职工群众的激情。巡演活动持续至5月28日,优秀选手有望登上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大舞台。

参赛选手阿布拉·马木提说:“这次演出为我们提供了展现才艺的舞台,丰富了图木舒克市各族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也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积极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走在师市各社区、团(镇)、连队,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生活带来的欢乐与和谐。

文艺演出活动是展示群众艺术成果的重要平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四十四团永安镇、五十一团唐驿镇分别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青春行——喜迎二十大 我与祖国共奋进》文艺演出活动。

在五十一团唐驿镇活动现场,观众中有不少是团镇劳动模范、文明家庭示范户、最美家庭示范户等。大家纷纷表示,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了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图景,更激发了大家拼搏奋进、努力向上的热情。

在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中,青年人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五四”青年节期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文艺演出暨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活动分别在四十一团草湖镇和图木舒克市拉开帷幕。三师各中小学校的师生用动人的舞蹈和激昂的歌声,展现艺术的魅力。

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副书记郭玥静说,自2013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已举办了7届。艺术节的举办,提高了三师图木舒克市青少年文化素养,让职工群众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文化有力量,生活有精彩。今年以来,旅游节、艺术节、音乐节、文艺汇演等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大幅提升了三师图木舒克市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5月7日,走进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古筝提高班的学员曹贵兰正在练习指法,参加培训不到一年时间,她的琴艺就有了显著进步。

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自2020年7月开始开办“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截至目前,学员人数已有1000余人。

让居民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仅是其中一个缩影。

为提高“三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2021年,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引入“家国情怀——徐悲鸿书画展”“惊艳马可波罗——中国古代纸币的源流与传播”和“金玉满堂——清代宫廷仪典与生活展”等展览,参观人数超30万人次;文化馆内共举办12场讲座,其中,“第一届唐王城文化遗址论坛”网上点击率超2000万人次。

“三馆”通过创新文化惠民方式,让各族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与水平稳步提高。

5月4日,三师五○团夏河镇第二中学开展“聆听军垦故事 争做有为青年”活动,组织老党员和学生前往团史馆参观。学生通过聆听老党员修建地窝子、开荒造田的故事,对兵团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师团两级公共文化信息服务点设施管理和运行机制。目前,该师市已建成图木舒克市文体中心、图木舒克市土陶技艺中心和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以及5座团史馆、22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68个连队综合文化活动室……

文化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文化软件服务的多元化推进,让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得以提升,2021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五十一团唐驿镇获得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资格。

文旅融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今年元旦期间,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湖景区开展冰雪旅游节、冰壶比赛等活动,引起公众关注。

“通过这些比赛活动,家乡永安湖景区的美景被疆内外的亲朋好友知晓,永安湖成为大家向往的‘打卡地’。”三师图木舒克市民李勇骄傲地说。

图木舒克市永安湖景区是三师图木舒克市文旅融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师市积极启动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土陶技艺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文旅融合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三师图木舒克市投资8.9亿元,建成全国唯一一条兼具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的“生态马拉松赛道”;投资662.76万元,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集土陶产品、文创产品、农副特产等于一体的“三师有礼”旅游商品体系;围绕四十一团草湖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开展唐王城遗址考古调查,塑造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旅游新名片,持续提升师市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用好师市独特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通过推进文化资源和旅游开发全方位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旅游+”文章;用好“线上+线下”“融媒+传统”宣传形式,集中展示永安湖景区、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土陶技艺馆等自然、人文景观,不断提升三师图木舒克市旅游知名度。

今年1月至3月,三师图木舒克市累计接待游客44.1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2%;实现旅游收入约2.06亿元,同比增长10.88%。

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敏芳说:“三师图木舒克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资源。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些文化资源的价值和作用,坚持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协调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三师图木舒克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