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你的孩子在公园拍摄一张好照片

怎么给你的孩子在公园拍摄一张好照片
2022年05月17日 07:35 新浪众测

  假期如何在公园里给孩子拍摄一张照片。这应该是不少了的。不过节假期人多,大家选择公园呢,我建议一定选择人少的。而公园到底著名不著名,却不重要。

  因为我们拍摄的时候,你要注意的就是画面中的区域。画面之外的区域,其实无所谓的。

  之前看到这样一张对比图,很多人引为笑谈。

  其实我们看这个场景,取景只要在取景范围内是好的就OK,这么多人压根不会出现在画面中。打灯的,打板的都是为了曝光。虚实是事先设定好的。摄像的人只要注意画面对焦和构图就行了。

  但问题是,这么一张照片在被炮制出来之前,你可曾想过这里是一个取景地吗?

  在我给我女儿拍照的时候——拿某年国庆期间我带女儿去公园来举例子。我就要从公园中找到几个场景来给我的女儿拍照,和上面的这张搞笑图真的有些相似。索性她比我还会找没人的地方。她喜欢在空地上疯跑,但是却鲜有好景。

  你看她选的地方。一片空旷,适合她跑来跑去。

  但是如果仔细看画面中却能找到三处有花的地方。

  我知道你会一脸懵逼地想,这哪有花啊。真有,走过去就看到了。但是从图中至少你可以判断,就算是有花,也极少。

  于是我选择了一处花稍微多点的地方。

  将我闺女放在那里,趁她跑走之前,赶紧按了几张。尽管这里花多一点,但是出了这个取景范围就没什么花了。对,就这么一小撮。要么就是花多的地方人比花还多。

  其实路边不起眼的树也是拍摄的好场地。

  比如上面这张图,我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眼前一亮。

  也许此时你两脸茫然,这也能眼前一亮?

  其实这个地方有好处——这里有一小撮松树。如果以松树为背景的话,你会发现背景会比较“黑”。比较黑的背景会自带“简化画面”属性,会让主体以“亮”而突出。同时以松树为背景也比较纯。

  这张在法兰克福某宫殿后花园拍摄的照片就是以松树作为背景。松树自然黑以及比较纯,是天然的好背景。人物在细雨中依然在画面中显得很亮,得到突出。

  所以我在地上摘了一朵蒲公英,我闺女就乖乖地在那里吹蒲公英了——连吹带吃。

  身后的松树作为背景,黑与亮的反差可以突出主体,比较纯也是突出主体。再有虚化,可以说背景简化极了。主体突出,画面简洁,就是这么来的。在她自己疯跑了一阵后,我带她到了一条我觉得会出片子的地方。

  狗尾草疯长的小路。

  也许你此刻一脸智障。这么乱怎么拍?

  来,宁校长手把手教你这个地方怎么拍。

  为什么拍:选择在这里是因为这些狗尾草逆光一定很好看。

  背景故事:我太太天天叨叨我说孩子一辈子就一次3岁,一定要给她多拍点照片。还有就是我看自己的闺女觉得特别可爱。

  取景:首先先说取景。别看这条路不起眼,别看草很杂乱,其实只要你蹲下,取景范围避开所有的树,那么整个背景还是可以的。然后就是想办法诱导我闺女在这条小路上跑来跑去——让她老实站着是不可能的。然后就只能抓时机连拍。她妈妈一直在我身后引导她——因为我闺女压根不听我的话。

  取景参数:55mm

  曝光:再说曝光。我的取景方向是逆光的。选择逆光的原因很简单——狗尾草会很好看。我知道很多小伙伴喜欢逆光,但是我看过的照片大多没什么理由逆光,所以很难看。记住,逆光一定要有个简单直接的理由。

  逆光容易脸黑,但是那天也是多云天气,太阳一直不怎么亮。所以光线比较柔和,尽管有些逆光,但是脸也没黑。所以我选择光圈优先模式配合0EV的曝光补偿。

  曝光参数:0EV 光圈优先 ISO 50 AWB

  虚实:然后说虚实。我选的是光圈优先模式,同时将光圈开到最大(F1.8),为了就是得到一张浅景深的照片。因为白天,所以大光圈的时候快门速度自然不慢,不会因为我闺女跑来跑去而造成虚。

  对焦是比较难的一点。因为她跑来跑去,我尽量在她停下的时候抓拍。对焦模式我选择AF-S配合单点对焦,对焦点位置就在中心点——人在中间。因为她在跑,所以对上焦之后,什么都别犹豫,直接按下快门,要不就会失焦。

  虚实参数:F1.8  1/1250秒

  最后说构图。构图方面就将我闺女放在画面中间就好。一方面她在画面中占的面积不小,另一方面画面也比较左右对称——有条路嘛。于是就得到了下面这张。

  (未后期)

  后期:因为是抓拍,所以拍完这张肯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于是将我觉得需要改进的地方标记出来。比如说:画面整体要提升清晰度——这还有助于提升画面的对比度;比如说狗尾草应该提亮一些增加点对比度啥的可以发光了;比如色温应该偏暖一点好看……

  经过LR中整体以及局部的一些调整,就成了下面最终的作品。有没有点童话的意思?

  类似的照片有耐心就可以拍一组了。

  虽然整体下来全是套路。但是如果家长们按照我的套路来,是不是觉得拍出来的也不比路边工作室出来的差?

  现在还是很多花的花期。我们很容易找到公园里面拍摄花。虽然公园都是人山人海的,但是找到没什么人的角落其实还是可以的。

  比如前段时间憋坏了的北京市民都出来了。在园博园的停车场外面排着大队。但是因为园子够大,依然可以找到人少的地方。

  而且那里有晚樱。所以我们可以给孩子穿上合适的衣服,梳好合适的发型。然后拍摄就行了。

  你看这一张,同样是选择了绿植作为背景。那么适当减少曝光补偿。人物亮度正常了,在较暗的绿植背景下就很好看。

  记住,衣服一定要和环境搭配。

  本文所有的照片都是标准镜头拍摄。索尼相机为FE55mm F1.8,佳能相机拍摄的为RF 50mm F1.2L。虽然我这俩镜头一个比一个贵,但其实……50F1.8这样便宜又好用的镜头可以拍摄出差不多的效果。

构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