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猫科动物的名字,原来这么讲究!

中国猫科动物的名字,原来这么讲究!
2022年04月30日 10: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猫盟CFCA

  办公室养了两只猫,一只叫小胖,一只叫小臭。小胖为什么叫小胖很好理解,但是我觉得啊,给一只小猫咪起名小臭真的很过分。

  直到有一天我试图撸它的时候,它给了我一爪子,手背上当场就出现了一条爪印。

  果然啊,脾气够臭,看来叫小臭一点也不委屈它(但据说叫小臭是因为它拉屎特别臭……)!

  小胖很胖,粘人,小臭不那么胖,不肯亲近人,虽然这名字确实有些敷衍,但还蛮符合它们各自的特点。好在这一点都不影响它们如胶似漆地依偎在一起睡大觉。

  恩恩爱爱。jpg

  不管是小胖、小臭,还是咪咪、汤圆、富贵,都是人类赋予它们的昵称,在此之前,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猫。

  在汉语动物命名中,动物名称的音义一般会同一个旧词或对象的某个特征相似。由此我们不难想到,“猫”来自于它喵喵的叫声。在一些早期的记载中,猫都是指家猫。

  猫也被称为狸。在《说文解字》中,“狸”同“里”,指里面,意为伏兽,即善伏之兽,这与猫行走无声,善于隐匿的习性相符。还有一种解释是“狸”同“理”,表示纹理,而猫的皮毛大都有花纹。

  小臭是一只正儿八经的狸花猫,可是它并不会抓老鼠

  由此引申的别称还有“家狸、狸奴。”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兽部》记载:“猫,又名家狸,捕鼠小兽也,处处蓄之,有黄、黑、白、驳数色,狸身而虎面,柔毛而利齿。”

  古代为人服务者称为奴,人们起初在住所里养猫的目的,是因为它能够捕食家鼠,保卫粮食。

  后来,猫这一名词被扩展延伸,不仅仅指代家猫,而是被使用于它们的野生亲戚之中。

  中国有12-13种猫科动物,它们的中文名到今天已经成了一个个稳定的符号,这些名称不论经历过怎样的演化,也都是有规律可循。

  中国猫科动物 ©猫小昭

  

  今年是虎年,因为虎凶猛威严,我们说虎虎生威,因为它美丽的橘色花纹,我们说大橘()大利,形容一个人勇敢,我们也会说“太虎了”(不是)。

  虎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崇拜物之一,人们畏惧虎,却也敬佩虎,喜爱虎,虎的大名是如此深入人心。

  在甲骨文中,虎字形如一只大口尖牙、长身形的兽类。而虎的读音与猫属于同一类型,即模仿虎的嚎叫。

  虎也被称为大虫、於䖘(wū tú)、山君。

  “虫”是动物的泛称,在古人眼里,虎的凶猛令人胆寒,因此“大虫”带有讳称意味;於同乌,模拟虎的吼声,䖘,犹图,指纹样,形容虎的纹彩斑斓。

  至于“山君”,在古代,君王为大,老虎是同类中体型最大者,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别称。

  

  大家还记得西游记里边那个豹子精吗?他在虎年伊始火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甚至将它作为头像,郑重其事地许下愿望:豹富。

  听过豹子叫声的人就知道,“豹”和豹的嚎叫没有关系。“豹”实际上是跟它身上犹如铜钱的斑纹有关。

  《说文解字》释“豹”:似虎,圜文。“圜”即“圆”,即指豹子体形像虎,身上有环状斑纹。

  豹,犹驳、鸨。驳,指马色不纯;鸨,指一种身上布满斑点的大鸟。这些字,都指动物毛色斑驳,纹彩突出。

  豹由于其毛色金黄,斑纹似铜钱,也得名金钱豹。

  不管是身上的斑纹,还是暴富和豹富的谐音梗,在大猫之年,金钱豹凭着一股浓厚的发财气息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新宠。

  豹的其他同类——雪豹和云豹的命名,则是加上了一个表示其典型特征的词组合而来。

  转发这只金钱豹,祝你豹富

  老虎、豹子、狮子

  我们通常把虎叫作老虎,豹叫作豹子。其中“老”与“子”作为前缀和后缀在动物命名中被广泛使用。

  “老”字作为前缀与动物结合,在宋代以后才比较常见,比如老兔、老鸦、老虎、老鹤、老鹰。

  “子”是最早形成的名词后缀。在现代汉语中,动物带“子”没有明显的的规律性。

  有学者认为后缀“子”有指小的倾向。如在兽类中,象、熊、虎、鹿等个头较大,而豹子、獐子、麂子、狍子等相对较小,都有“子”缀(双音节不能“子”尾化)。

  但这一说法若要细究起来,却也站不住脚。比如狼,比豹小,但却没有“子”作为后缀,虎和狮体型都大,但狮有后缀“子”,虎却没有。

  猞猁

  猞猁,又名猞猁狲。《汉语外来词词典》记载:猞猁狲是一种类似山猫的动物,又作“猞猁、失利狲、失利、沙鲁思”等,源自蒙语:silügüsü(n),silegüsü(n)。

  猞猁也叫马猞猁、林㹭()。

  马有大的意思,如马蜂、马鸡、马勺,马猞猁指体型较大的猞猁。㹭同“曳”,有延引、长的意思,指猞猁的耳尖有两簇长毛。

  猞猁大哥邪魅一笑:我信号满格!

  兔狲

  关于兔狲这个名字,说法很多,之前的文章里有讲过(可戳:兔狲:每平方厘米9000根毛,我不胖谁胖!)。

  它的别称有羊猞猁、玛瑙。

  羊猞猁,与“马猞猁”相对,指体型较小的猞猁。

  另一个别称玛瑙,我以为它是拉丁名中manul的音译,但又看到另外一种解释:兔狲背上有多条不甚明显的细纹,像玛瑙的缠丝纹。

  豹猫

  将两种动物的习性或特征结合,“顾旧名知新意”,也是汉语动物命名的一种方式。比如豹猫。

  豹猫也被称为山猫,狸猫、狸子。豹猫的体型和家猫相似,但是行为却像豹,游荡于山野间,行踪隐秘,性情凶猛。

  即使外形与家猫相似,但是人们还是从气质看出它不同于屋檐下的狸奴,而更像是小小只的豹子。

  豹猫的别称还有貔(pí,似豹而小),lái,狸的音变,身有纹理),石虎(好居于石崖下)等。

  暗夜里扑向猎物的豹猫

  对动物的命名,都承载着人们的感性认知和形象化理解。

  比如我们看到金猫、云猫会想到它们的皮毛颜色和纹路;看到荒漠猫、丛林猫会想到它们的栖息环境(虽然后来更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这样的印象有误:荒漠猫并不生活在荒漠里,丛林猫也并不依赖丛林,但它们的名字却已为人所熟知);看到渔猫,我们能想到这是一种擅长抓鱼、生活在水域附近的猫。

  祁连山,高海拔的灌木地里,一只荒漠猫崽崽练习扑食

  动物的名称往往与它们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有关,却也加入了人类主观的感受。可见,人与动物之间的互动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而今,人们不再像从前那样把动物当做图腾来崇拜,利用猛兽的威力祈求平安,但人与动物的关系早已丝丝入扣,不可分割。

  我们需要这些野性来唤醒对自然的敬畏,领略这个星球的神奇与魅力,从而珍视大自然所馈赠的一切。

  - END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