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钠摄入量可能已经超标了!别慌,试试这5种方法

你的钠摄入量可能已经超标了!别慌,试试这5种方法
2022年04月30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钠作为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我们身体所需的量并不大。三片面包或一茶匙食盐便能满足所需,因此普通人每日的钠摄入量可能会超标。研究表明,九成以上的美国人摄入过多钠,而这会导致高血压,并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我们过量摄入钠,主要由于加工包装食品中含有过多钠,因此食品工业和食品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如何在加工食品中减少钠。近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ahmpaign)在一篇新发表的论文中全面回顾了与食品生产过程中减少钠摄入量策略相关的科学文献

  “由于我们消耗了大量食物,虽然食物中盐的单位量没有增加,但钠的消耗量却增加了。”该论文的合著者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系(Department of Food Science and Human Nutrition, FSHN)李教授 (Soo-Yeun Lee)说道。

  人体每天只需要大约450毫克(mg)的钠,最大摄入量不应超过2300 mg。对于罹患高血压的群体,其摄入量应该低于1500 mg。然而当下每日平均摄入量高达3000mg~3500 mg,已经超出上限50% ,甚至100% 。其中超过70% 的钠摄入量则来自加工包装食品,其品类主要包括腌制肉类、面包、奶酪和汤。

  人体每天只需要大约450毫克(mg)的钠 | Pixabay

  研究人员专门对如何减少食品中的钠进行了调研,由于适口性是使消费者接受食物的必要条件,所以研究人员的研究重点放在人体感官数据方面。

  “在本篇综述中,我们着眼于在不同的食品体系中减少盐分的方法。例如固态的咸花生或咸薯片等零食,与在半固体食品中的奶酪或面包,会有很大不同。而类似汤这样的液体,盐则完全溶解其中。面对不同的食品体系,我们在减少盐含量同时提供适口性的对策是完全不同的。”李教授解释道,“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让我们深入了解现有的各种减盐技术。这可以帮助食品公司获得更多信息,使用不同以往的策略。”

  最终,研究人员确定了五个主要的减钠策略:减盐、盐替代品、风味改良、物理改良和功能改良

  论文第一作者奥布里·邓特曼(Aubrey Dunteman) 说: “最直接的一个方法就是从食谱中减盐,这是所有减少钠摄入的策略中的关键部分。”

  当然,完全消除钠是不可能的,因为钠具备味觉和其他功能价值。例如,它被用来腌肉和发面。

  奥布里·邓特曼说:“我们的许多研究和观察结合了多种方法,比如用盐替代品去除盐分,改变风味或去除盐分以及物理改良。”

  虽然在许多研究中尝试使用盐的替代品,如氯化钾,氯化钙,或其他氯化物或酸性盐。然而,这些替代品往往有苦味,所以它们常常与风味改良剂结合使用,如鲜味物质或苦味阻滞剂。

  另一种方法是物理改良。例如,可以将盐晶体封装起来,这样就可以改变盐在口中的溶解方式。这可以改变人们对咸味的感知,从而减少产生咸味所必需的钠含量。或者也可以在产品中制造盐分布不均匀的情况,这样可以通过味觉对比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咸度的感知。

  盐晶 | Flickr,spicetruck (Nari) / CC BY-NC 2.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2.0/)

  “最后,还可以进行功能改良。例如,可以不在腌肉中使用钠基防腐剂,转而使用香芹粉(a celery-powder preservative)防腐剂代替硝酸钠。”奥布里·邓特曼指出,功能性改良在此次调研中占比较小,因为这种类型的减钠研究通常不会将味觉要素作为主要评估方法。

  如果消费者想减少盐的摄入量,最好的策略是自己做饭,减少加工和包装食品的摄入量。在不断的训练实践中戒掉盐,基本上就是“节盐饮食”。

  李教授建议道:“如果在家做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减少盐分,逐渐适应低盐食物。人们其实是可以适应低盐分水平的食物的,但这是不断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当然,也可以添加香草和香料等来增加风味。”她举例道,“例如,罐头汤的消费者,可以买低钠的种类,然后往里面加盐。从而逐渐调整盐量,令食物适合我们的口味。”

  参考文献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4-explores-food-sector-sodium.html

  [2]https://ift.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1541-4337.12915

  编译:绿洲

  编辑:酥鱼

  排版:尹宁流

面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