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1:手机业务大幅下滑,却更赚钱了?

华为2021:手机业务大幅下滑,却更赚钱了?
2022年03月28日 19:04 市场资讯

  作者/叶二

  编辑/魏晓

  “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3月28日下午,华为CFO孟晚舟出现在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她用这句古话形容了回归华为,回归工作后的感想。

  此时距离其上一次出现在华为财报发布会,已过去了四年时间。

  华为也在这期间承压了三年时间。

  华为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368亿元,同比下滑28.6%。这是五年来,华为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且下滑比例较高,等同于回到了2017年的营收规模。

  显然芯片供应链等危机,持续对华为的营收规模造成冲击。

  净利润方面,华为在2021年实现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猛增75.9%,是五年来净利润历史最高。

  营收规模较高幅度缩窄,但利润方面却实现猛增,华为也在财报中给出了解释:净利润的增加主要由于出售部分业务的收益、经营质量的改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直白来说,净利润的主要贡献,便是出售荣耀。

  2020年11月,华为决定整体出售荣耀,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报显示,2021 年,荣耀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完成交割。

  在该年度,华为总计在处置包括荣耀等在内的子公司及业务的净收益上57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协议条款,深圳智信将分期支付收购对价,华为在后续可能还将从出售荣耀中获得净收益。

  如果剔除掉这574亿元,华为在2021年实现净利润约为563亿元,同比2020年下滑约13%。

  手机出货量下滑,消费者业务缩水

  拆开华为2021年年报来看,造成整体营收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便是消费者业务腰斩。

  财报显示,202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434亿元,首次出现了同比下滑,且下滑程度为49.6%,直接腰斩,这也导致华为消费者业务占整体营收比重降低至38.2%。

  财报显示,截至2021 年底,搭载 HarmonyOS 的华为设备超过 2.2 亿 台,HarmonyOS 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截至 2021 年底,华为终端全球月活用户超过 7.3 亿。

  而在2020年年报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为全球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

  对比可知,华为在财报公布中调整了口径,在这背后或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手机用户流失。

  实际上第三方市场统计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IDC公布的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显示,芯片受制以及出售荣耀等影响,全球前五已经没有了华为身影,华为被归为“其他”统计口径。而在2020年,华为还名列全球前三,拿到了14.6%的份额。

  具体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荣耀与华为分别获得10%市场份额,名列第五、六位,其中华为市场份额同比下滑68%。

  与此同时,华为在高端市场也备受冲击。

  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平均批发价400美元以上约合人民币2540元)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达有史以来最高的24%,但华为占比从2020年的13%缩水至6%。

  华为重申不造车,研发占比创历史高位

  近两年,消费者业务受制后,华为将目光放在了智能汽车领域,发力其中。

  不过在今天的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

  年报中,华为称,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是华为的长期战略机会点。2021 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投资达到 10 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 5000 人的规模。

  并表示,北汽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 (Huawei Inside)、长安阿维塔 11(Huawei Inside) 和 AITO 问界 M5(智选)将于 2022 年内陆续量产交付。 

  此外,孟晚舟表示,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长期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在于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华为的研发投入不受利润的约束。

  财报显示,2021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

图/华为研发收入创新高图/华为研发收入创新高

  孟晚舟称,根据过去10年研发投入的数据,2013年华为研发投入占营收规模13.2%,去年占比升至22.4%,是研发投入的历史高位。

  对于华为在2021年的财务表现,孟晚舟表示:“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来源:AI蓝媒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