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京东赚近800亿后,腾讯依然持有近万亿市值股票

卖京东赚近800亿后,腾讯依然持有近万亿市值股票
2022年03月24日 13:44 一财网

  作者/李隽

  把京东集团(09618.HK)分拆出来直接分红给股东后,腾讯控股(00700.HK)账面上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依然将近万亿元,这部分股权怎么处理,能不能带来持续收益也引发市场人士热议。

  3月23日晚间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总收入1441.88亿元,同比增长8%;毛利578.17亿元,同比下滑2%,环比下滑8%;净利润(Non-IFRS)248.8亿元,同比下滑25%,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利下滑。

  3月24日早盘,腾讯股价下跌3.03%,报收377.2港元。

  深圳一位资深港股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多数投资者觉得四季度利润下滑25%,腾讯需要卖掉京东来维持利润增长,这更多被看成一次性因素而并非正常经营利润增长,所以短线来看市场看法偏负面导致股价下跌。

  腾讯持有的美团(03690.HK)、拼多多(PDD)等股票,到底会不会类似京东那样的处理方式?这引发了市场一定的联想,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股票如果出售或者用来分红,腾讯未来可以持续确认收益。

  财报显示,腾讯2021年处置及视同处置收益约为1180.51亿元,其中包括处置京东集团股份收益780亿元,也包括对旗下一家游戏公司的会计政策变更产生收益116亿元,对搜狗的私有化产生的收益38亿元,以及其他价值变动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腾讯在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为9828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底,腾讯在上市投资公司(不含附属公司)的公允价值达人民币12049.31亿元,更早的2019年同期则为4198.18亿元。由此可见,2019年底到2021年底,随着股市的大起大落,腾讯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同样经历了一定的起落。

  以美团为例,目前腾讯控股持股不到18%,持股市值大约为1700亿港元(按照2021年底股价计算超过2000亿港元);腾讯持股拼多多大约16.5%,按照最新收盘价持股市值超过100亿美元。

  2021年12月23日腾讯公告称,计划将所持有的4.57亿股京东集团股份作为中期股息派发给股东。派发完成后,腾讯持有京东股份占比将从17%降至2.3%,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而3月23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以实物分派京东集团股份的股票,预期将于今年3月派发给合资格股东。

  腾讯表示: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并与股东分享收益。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是适当的时间,采用适当的方式,向腾讯股东直接分享我们对京东的投资成果。虽然我们直接持有的京东股份大幅减少,但京东仍将是我们重要的战略伙伴”。

  有香港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腾讯分配所持京东股权属于科技领域,这次也并不是分拆上市,这种做法更类似于今年戴尔科技(DELL)分拆虚拟化与云端服务提供商威睿VMware(VMW),作为股息派发给戴尔的股东。长期来看,腾讯持股的公司依然很多,未来逐步分拆的话其实可以产生持续的收益,如果是直接卖掉股票带来现金在公司体内,也是可以再投资或者回购自身股份。

  展望未来,分析人士认为腾讯长远发展在于从2C(个人客户)向2B(企业客户)的业务转型。

  东兴证券分析师石伟晶表示,战略方面,腾讯控股高层具有较强的危机意识,在2005年和2012年实施组织架构调整, 从而顺利享受到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红利,2018年再次战略转向产业互联网。

  德邦证券分析师赵伟博认为,在增长逻辑上,云计算是 IT 行业分工的产物,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在更长的周期中,腾讯于零售行业的解决方案“智慧零售”有望长期受益于微信商业生态的景气度提升。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核心逻辑是将腾讯于2C的能力传递给B端客户,使其可以在微信生态中进行私域运营。

  在财报发布会上,刘炽平表示,从C端业务向B端的转型过程、以及究竟何时2B业务才会成为集团利润的核心支柱,2B业务需要较长一段时间,C端与B端业务相辅相成,中国2C的互联网增值收费模式同样适用于B端,两者之间不存在博弈关系。

腾讯京东股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