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因延期交付遭投诉 飞速扩展的小鹏遇到“供给难题”?

P5因延期交付遭投诉 飞速扩展的小鹏遇到“供给难题”?
2022年02月26日 17:57 新京报
小鹏P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摄小鹏P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摄

  2022年“开门红”的小鹏目前遇到了交付问题。

  此前1月,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小鹏P5单月销量达1.29万辆,同比增长115%,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同时,企业还积极布局欧洲市场出海拓张、在元宵佳节上对飞行汽车进行积极宣传,一时间风头无两。

  就在这家新势力造车企业销量节节走高之时,一批在2021年10月订车的用户们因长期提不到车,也得不到官方确切答复,开始了投诉维权。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目前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车质网等平台发现,存在大量关于小鹏汽车交付方面的投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深入小鹏汽车车友投诉群,与十余位定车车友交流后,了解到了部分用户面临的焦虑;小鹏汽车方面则给出了官方回应;律师、专家也分享了他们对于此事的见解。

  交定金后4个月后仍未交车 

  消费者:小鹏应透明配车进度并量化补偿明细

  “交定金时说去年年底提车,但他们却拖到今年2月底还没个说法。”来自四川的待提车车主张先生向记者表示。

  小鹏汽车在近几个月的销量表都相当不错,但是P5车型460版本的订单交付却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的“痛”。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大量在2021年10月订车的用户,迄今为止订单都还停留在定金已付或协议已签署阶段。当他们与小鹏汽车对接的销售沟通时,对方则多以话术搪塞。想要走官方途径投诉的张先生,也遇到了难题,他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给官方打电话打不通,网上跟客服发消息也没个认真回应。”

部分消费者提供的与小鹏汽车销售人员的聊天记录。部分消费者提供的与小鹏汽车销售人员的聊天记录。

  一些消费者向贝壳财经记者提供了与销售的聊天记录,其中有销售多次向用户承诺预计交车时间,但最终都是一拖再拖,消费者认为,结合小鹏汽车合同中写到的“车到交车”条款,涉嫌违约。

  有多位用户向贝壳财经记者反馈了一个情况,一些4S店、直营店的销售人员在与消费者沟通中提到,目前老订单交付仍然困难,预计要等到5月以后,而如果用户选择“改配置”,最快可在3月底提车。

  “这个改配置多是让我们由460e或者460G车型改为460+车型,他们明面说是升级轮毂,还能便宜1000元,但我们发现电池供应商似乎被替换了。明明是电车最重要的电池供应商,却被厂家用‘小鹏自组符合国家标准电池’这样的描述一语带过。”上海车主王女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因此,有用户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小鹏汽车和宁德时代的电池采购出现问题”,似乎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重庆的车主徐先生与部分有诉求的车主认为:“可能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小鹏汽车与宁德时代的电池交易似乎在一段时间内未形成共识,所以我们这些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部分P5车型交付缓慢。但这不应该是我们要承受的困难,且小鹏一直也没有开诚布公地讲明情况。”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部分车友认为,由于4个多月时间提不到车,大规模投诉事件发生后,小鹏汽车又未能提前明确告知此情况,让他们在时间、金钱上都受到了损失,希望得到小鹏汽车方面的回应与补偿。

  小鹏称可协助改配或退订 

  部分用户并不满意

  针对消费者们反映的情况,小鹏汽车官方向贝壳财经记者回应称,由于受疫情影响,行业面临着包含磷酸铁锂电池等主要零部件供给的极度紧张,也给小鹏P5 460车型的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造成了460车型订单无法在下定时的预计交付周期内及时交付。

  针对消费者提不到车的问题,小鹏汽车已根据最新的排产计划,梳理了预计有超期风险的客户。接下来企业将会按照订单顺序分批次通过销售人员一对一地联系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协助有需求的客户完成改配或者退订的手续。

部分车主晒出的配车信息。部分车主晒出的配车信息。

  截至2月25日凌晨,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已有2021年10月17日下定的宁波车主进入了“配车阶段”,根据用户反馈,配车就意味着用户很快可以提车了。

  至于电池方面的考量,贝壳财经记者也和小鹏汽车官方进行了沟通,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小鹏汽车对于所有供应商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准入机制,也都是行业中份额占比较高的主流厂商,P5所采用的电池都经过大量测试验证,满足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所有安全验证项目,并提供动力电池8年或16万公里的质量保修服务。

  针对小鹏汽车的回应,一些用户并不满意。他们认为,无论是等车、改配或者是退定,都应该是企业早些时候发现无法按照计划进行排产时做的事情,而非在消费者多次协商无果,付出了时间精力与金钱与投诉后才给出的办法。

  正计划退定的江西南昌消费者郑先生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我之前就感觉交付要逾期,想着赶紧退。但去年12月底那会小鹏官方不给我们退款,到现在了,我们又白白付出了两个多月的等待,现在他们跟我说可以退定金了。且不说我4个月无车可用和退定金再订其他品牌车型要等的时间,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价格、补贴政策都和去年10月完全不同了,涨价涨得厉害,小鹏汽车因为自身原因导致的无法交车,不应该给我们一些退定的补偿吗?”

  有车主在思考退定金,有车主则正在因为提车时间和电池匹配的问题犹豫着。“我们现在每天收到的消息都是变化的,有的销售说改了订单,3月底就能提车,有的销售说改了订单也要等到5月。我们到底要等多久?电池到底是不是换了?小鹏汽车能不能开诚布公地给个说法?真的就是让我们自己承担这种‘下定金的时候相信了销售年底提车的话术,到现在的提车等半年’的苦果?”王女士表示,“我这半个月收到三通电话,除了抚慰情绪,就是不断地延期我的交车沟通时间。但这样解决不了我们真正的问题。”

  “不只是460的车主面临问题,我们550的车主也有困扰。”上海车主洪先生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小鹏汽车宣传的时候说我们的电池是宁德时代的,但现在电池包都写的是小鹏汽车自己组装的,似乎不是所有电池都是宁德的,这样的宣传难道不侵犯我们的权益吗?”

  对此,小鹏汽车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整车制造商采用多家符合国家和企业安全/质量标准的零部件供应商,是符合行业惯例和实际情况的,即使零部件供应商多家,但零部件的规格质量都是保证了统一的企业制造标准。 

  贝壳财经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了解到,小鹏汽车曾经在2021年10月底因P5毫米波雷达供应不足,采取了“先提车后补装”的交付方案。并对采用此方案的用户进行补偿,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XPILOT(3.0/3.5)软件。彼时计划一出,小鹏汽车因为有担当受到了舆论界的广泛好评,但如今,2021年10月下定460车型的车主们仍然在苦苦等待着确切的提车日期。

  律师称到期不能交车构成违约 

  专家称延迟交付受企业快速扩展影响

  针对消费者面临的难题,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也与云律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闫兵进行了交流。闫兵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小鹏汽车的销售人员给出了确切的交付时间,则该承诺可以视为合同条款的一部分,经销商到期不能交车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小鹏汽车赔偿消费者因无法按期使用汽车所产生的损失。对于要求解除购车合同的消费者,也可以依据定金条款及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的规定要求小鹏汽车双倍返还定金。

车友提供的合同显示:P5的交车时间为“车到提车”车友提供的合同显示:P5的交车时间为“车到提车”

  另一方面,目前双方签订的条款中,涉及“车到提车”此类含糊不清的字眼,此类条款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依据《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七条之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该格式条款无效。消费者可以要求小鹏汽车给出明确的合理交付期限,不能给出交付期限或交付期限明显超过合理范畴的,均属于违约情形。

  汽车分析师张翔则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在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不足的大背景下,出现交付难问题的不只有小鹏汽车一家。此前奥迪曾提出交车只配一把车钥匙的情况;特斯拉也曾因半导体短缺,决定削减部分车辆转向架中的一个电子控制单元;长城汽车更是在近日宣布,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品牌旗下欧拉黑猫、白猫车型没有盈利空间而停止接收新订单。

  小鹏汽车目前出现的交付难题也是“幸福的烦恼”。在2021年下半年,小鹏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但这也让品牌的电池供应上备受压力。

  根据业内常规,企业与电池厂的电池的采购订单周期大概为半年,但现在新能源市场销量的增长率很高,对上游供应商的拉动很大,大量订单的交付压力也较强,形成了供需矛盾。小鹏汽车作为新品牌,对于供不应求缺乏成熟的处理办法。如何更好地处理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仍有提升空间。

  根据贝壳财经记者最新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小鹏汽车已经开始分批与等待提车的用户进行了联络,群内有一些改配的消费者的APP订单已经显示了配车。但更多的消费者,仍然在等小鹏汽车方面给出一个答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小鹏交付供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