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Meta解散AR/VR操作系统开发团队 300多人受影响

消息称Meta解散AR/VR操作系统开发团队 300多人受影响
2022年02月25日 22: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今日称,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已经解散了AR(增强现实)和VR(和虚拟现实)操作系统开发团队。

  该团队由300多名员工组成,负责为AR和VR设备开发操作系统。事实上,今年1月就有报道称,Meta Platforms已停止开发一款新的软件操作系统,即AR/VR设备操作系统。

  该项目在Meta Platforms内部被称为“XROS”,已经持续了约4年时间。当前,Meta Platforms使用开源版本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来驱动现有的Oculus Quest VR设备。但同时,Meta Platforms也希望白手起家,独自创建一款操作系统,为当前和未来的设备提供动力。

  四年的努力功亏一篑

  分析人士称,此举意味着“XROS”系统正式寿终正寝。同时也表明,Meta Platforms正试图限制一些成本,加快行动速度。因为在其基于Facebook的广告业务举步维艰的情况下,Meta Platforms不得不走上一条有风险、且代价昂贵的道路,即“元宇宙”。

  知情人士今日称,Meta Platforms上周通知了“XROS”员工团队解散的消息。去年11月,在停止了“XROS”的大部分工作后,Meta Platforms的经理们告诉员工,公司将转而专注于改进现有的“VROS”系统。

  “VROS”即Oculus Quest VR头显使用的系统,基于谷歌Android的开源版本。Meta Platforms虽然希望摆脱对Android的依赖,但搁置新操作系统“XROS”可能会让该公司更快地推出新产品。

  Meta Platform改变计划,放弃开发“XROS”,正值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第四季度,Meta Platform首次出现日活跃用户流失。此外,由于苹果公司对iPhone实施的广告追踪限制,其广告营收涨幅正在急剧放缓。Meta Platform表示,这一变化将导致今年的营收损失约100亿美元。

  广告业务危机,使Meta Platform加快建设“元宇宙”,以吸引更多用户,变得至关重要。虽然Meta Platform凭借其Oculus VR设备在该领域领先了一步,但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完全实现这一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Meta Platform专注于制造AR和VR设备的Reality Labs部门,亏损约100亿美元,而2020年亏损约66亿美元。

  “XROS”系统本应为Reality Labs部门计划中的“AR眼镜”提供动力。AR眼镜对Meta Platform的“元宇宙”愿景尤为重要,因为与更笨重的VR头显相比,AR眼镜旨在让用户自由移动,让他们更容易使用。

  团队重组

  根据最新的安排,“XROS”团队的一部分员工将转移到“AR眼镜”开发部门,由在公司工作了12年的亚历克斯·希梅尔(Alex Himel)领导。一部分员工将加入Quest VR头显开发团队,由已在公司任职14年的马克·拉普金(Mark Rabkin)领导。

  还有一些人将前往XR Tech团队,由工程和产品副总裁阿米尔·弗兰克尔(Amir Frenkel)领导。该团队专门从事“机器感知”(machine perception),例如,改善Meta Platform的设备追踪手部和眼睛的方式。而剩下的员工,具体数字尚不清楚,目前还不确定他们的去向。

  对此,Meta Platform发言人谢瓦·斯洛万(Sheeva Slovan)在一份声明中称:“通过将更多操作系统工程师直接部署到AR和VR团队,我们可以针对每个产品线进行微调,以尽快开发出解决方案。我们正在寻求建立这些系统的几个技术方向,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建立高度专业化的系统。”

  自2017年项目开始以来,Meta Platform在公开场合很少讨论“XROS”的细节,公司高管们一直用“现实操作系统”来称呼。业内人士称,搁置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短期内可以节省Meta Platform的时间和工程资源。但是,继续使用Android系统,本身就存在技术风险。

  Meta Platform会定期对业务团队进行重组,在某些情况下,这种重组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有时,可能会导致大批员工离职。而吸引和留住人才,也是Meta Platform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例如,AR眼镜部门的前产品主管尼基尔·钱德霍克(Nikhil Chandhok)于2月离职,加入了一家与数字加密货币相关的初创公司。近期,Meta Platform完成了绩效评估(决定奖金的数额),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人离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