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致欧盟汽车销量跌至30年最低谷,《芯片法案》或助力有限

缺芯致欧盟汽车销量跌至30年最低谷,《芯片法案》或助力有限
2022年02月11日 15:55 一财网

  作者/肖逸思

  欧盟汽车企业深受“缺芯”之苦,但其“曙光”或许并非《芯片法案》。

  2月11日,针对近日热议的欧盟《芯片法案》,芯谋研究分析师王立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对欧洲汽车行业“缺芯”的现状不会缓解,因为晶圆厂从规划到投产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并且车规级产品还需要车企进行相应的可靠性验证流程。

  而且上述法案目标是2纳米及以下的尖端芯片,目前汽车短缺比较厉害的MCU芯片,这一般使用的是40纳米及更落后的制程,也有极个别MCU会涉及到28纳米,王立夫补充道。

  受到芯片短缺、供应链瓶颈的严重冲击,欧洲面临数百万辆汽车停产风险。去年,几乎所有欧洲车企都曾有过因缺芯而不得不选择停产或减产的经历,包括大众、雷诺等。

  这也导致欧盟汽车销量在去年受到重创。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去年12月,欧盟乘用车注册量暴跌22.8%,至79.53万辆,连续第六个月下降。2021年全年欧盟的新车销量总体也同比下降了2.4%,至970万辆,这是自1990年开始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

  这主要是源于欧盟汽车“重镇”德国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去年,德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跌10.1%,仅售出260万辆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的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了4.5%,至888.2万辆。

  而反观中国和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均已开始复苏。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1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148.2万辆,同比增长6.5%,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趋势。

  根据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数据,2021年全年,美国新车销量为1493万辆,同比增长3.1%。

  对此,欧洲制造商协会(ACEA)解释称:“2021年秋天因半导体短缺最终导致汽车生产全年放缓,尤其是在下半年。”

  基于此,欧洲汽车行业高管曾一再游说欧盟尽快拿出措施,缓解供应压力。

  当地时间2月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备受关注的《芯片法案》,法案提及,到2030年,欧盟拟动用超过4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14亿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支持芯片生产、试点项目和初创企业,并大力建设大型芯片制造厂。

  根据法案,到2030年,欧盟计划将芯片产量占全球的份额从目前的10%提高至20%,并能生产2纳米及以下的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