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耳屎真的会变哑巴?很多人从小被吓到大,然而真相是…

吃耳屎真的会变哑巴?很多人从小被吓到大,然而真相是…
2022年01月28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专家:赵立恒,北京小汤山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过这样一句话

  “吃了耳屎会变成哑巴!”

  小时候,父母总是用这句话来吓唬我们

  既然不能吃,那就掏呗

  对很多人来说

  掏耳朵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所谓“掏耳朵一时爽,一直掏一直爽”

  可你有没有思考过

  吃耳屎,真的会变哑巴吗?

  (想验证但又不敢)

  耳屎到底需不需要经常掏?

  如果不掏,那耳屎又都去了哪儿呢?

  往下看

  耳屎是什么?吃了真的会变哑巴?

  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朵的正常分泌物。就如同我们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每天也都有各自不同表象的分泌物。但由于它位置特殊,如果不是有意为之,我们很少能通过洗脸和洗澡等方式对外耳道进行清洁。因此,耳屎也就经常被留存下来。

  关于“吃耳屎会变哑巴”这个话题,首先我们从耳屎的成分说起。

  耳屎的主要成分是由耵聍腺分泌产生的,它由蛋白质、脂类、氨基酸、短链和长链脂肪酸、芳香族长链碳氢化合物,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矿物质组成,其中还混杂着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灰尘、皮屑及细菌等。

  这些物质一经人体产生后不会对人体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即使不小心经口进入消化道,也会在胃内混合胃液后被消化或排出体外。况且入口的量又极少,因此对正常人体的不良反应也是可以忽略的。

  其次,一个健康人要变成哑巴也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要想准确发音需要经过多器官、多系统共同努力协作才能准确完成。首先,大脑发出指令,胸腔和肺共同引导气流,而控制声带肌的神经则促使声带运动关闭声门,声带黏膜在气流的推动下产生震动,形成声音。不同的声音及抑扬顿挫的变化需要大脑不断的指令及各个部门的不断的分工协作。

  小小的一团耳屎,其成分虽说复杂,但毕竟没有明显的有毒有害物质,是无法毒哑一个人的。

  耳屎用不用经常掏?

  那小小的耳屎到底用不用经常掏呢?这还要从耳屎的功能说起。

  耳屎是外耳道的正常分泌物,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和耵聍腺分泌的耵聍一起,共同维持外耳道的弱酸性环境(PH 5.2-7.0),具有杀菌和润肤的功能,还能保护耳朵不受感染,并提供屏障,粘附外物,阻止昆虫和尘埃的进入。所以小小的耳屎不但不是我们的敌人,反而是我们外耳道的健康卫士,是我们的朋友,千万不要除之而后快。

  对于一些掏耳屎成瘾的人士,那就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心理表象。当挖耳工具进入外耳道,碰触外耳道壁时带来的直抵灵魂的酥麻感和颤栗,以及挖出耳屎后看到那一大块色泽金黄的陀状物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和巨大的成就感,这就是另外的心理话题了。

  干耳、油耳是怎么回事?

  当然,我们的耳屎朋友也有“用力过猛”的时候。由于遗传、基因突变或者某些外在因素,如:平时过度进食辛辣刺激食物(辣椒、生姜、火锅等,以及过度油腻的食物)均可刺激耵聍腺,使其分泌旺盛。此时的耵聍内会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酸。

  换句话说就是当油脂分泌较多时就会出现一些油性的、半固体的耵聍物质,形成油耵聍,这就是百姓口中的油耳。过多的耵聍堵塞外耳道口,造成患者耳闷、听力下降、闭塞感等一系列症状。此时我们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由专科医师通过外耳道冲洗,或用耵聍钩取出患者外耳道深部的耵聍栓塞物,患者的症状多可逐渐缓解。

  大多情况下或大多数人的耵聍物质比较稀薄,当水分被充分蒸发掉、干燥后就形成了薄片状的白色的耵聍片,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干耳。

  没掏出来的耳屎都去哪儿了?

  油耵聍,由于抱团取暖形成了耵聍栓塞,引起主人耳部不适。这其实不是它们的本意,它们只是想引起主人的重视,只不过事与愿违,强烈的耳部不适反而促使主人更快的想要去除它们。

  而那些白色的耵聍片都去那儿了呢?

  正常情况下,外耳道能借助下颌关节的自然运动和上皮的移行进行自我清洁。没有被掏出的耳屎在我们咀嚼时就会变碎,在侧头时就会随重力向下飘落,所谓“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朵”。

  这就是我——耵聍

  是正常的分泌物

  我能够保护大家的耳朵

  不受感染

  还有杀菌、润肤的功能

  不管你在不在意

  我都会永远默默的守护你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耳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