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推出「巧克力式」电池包

宁德时代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推出「巧克力式」电池包
2022年01月22日 12:51 机器之心Pro

者 / Adrian

1月18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在线上举行首场发布会,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据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介绍,他们接下来将在10个城市率先启动EVOGO换电服务。

宁德时代的入局,意味着换电生态中添加了一员重要大将,也预示了动力电池有望在设计和供应的源头考虑换电可能性,这或将成为换电体系通用兼融的重要一笔。

在本次发布会后,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在朋友圈发表感慨称:「德不孤,必有邻...换电策略最近不仅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认同,还有了同路人。」

模块化电池包打通所有车型壁垒

EVOGO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最主要的创新是巧克力换电块,官方称其有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的特点。但实际上,这就是将一个大号电池包,拆分成多个小型电池包,解决不同车型、不同品牌的通用型方案。

当前里程焦虑仍是电动车消费者的痛点,车企因此也在将续航里程尽可能做长,这也导致了电池包规格难以统一,每款车都在充分利用底部空间、增加电池包容量。

但在换电重新被提上日程后,通过快捷的更换电池,解决充电难、充电慢导致的里程焦虑问题,就变成了一种可能。不过,要以现有模式下的单体电池包做换电,必然要受到木桶效应影响,电池包尺寸由最小值决定,否则无法兼容。

如果跨级别或者跨车型应用,这很有可能造成明显的空间浪费,与专属设计的电池包容量相差过远。相比之下,EVOGO改用多个小号电池包去填充车底,就能进一步避免空间浪费,同时打通所有车型间的应用壁垒。

EVOGO的单个巧克力换电块大约可以提供200km左右的里程,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同时,该换电块还配备了无线BMS技术,外部只有高压正负接口,大幅提高了插拔部件的可靠性。

按照陈伟峰的说法,EVOGO的巧克力换电块可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覆盖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等多个类别。

车电分离促进资源利用

EVOGO称,巧克力换电块要采用车电分离的模式运营,将电池作为共享资产独立出来。这也将有利于实现更强的资源利用率,避免因里程焦虑造成电池资源的浪费。

陈伟峰表示:「大部分私家车主,在日常使用场景下,只会用到其电池电量的10-20%,但却为了缓解里程焦虑,满足偶尔的长途出行需求,选择购买电池电量更大的车。消费者为偶尔才用到的电量,却付出了大量沉没成本。」

独立的共享资产,意味着消费者购车时可以免去电池费用,之后向电池资产公司租用电池。这种将电池从一次性买断,改为持续租用的运营方式,也将促使消费者去选择可满足需求的最低容量方案。

而EVOGO这种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则是推动这种路线实施,让消费者可以选择和省钱的前提:日常市内通勤只租用一个换电块,长途出行则增加至两个或三个电块。

对于作为电池资产公司的EVOGO来说,消费者按需选择最小容量的电池,也将加大单个换电站的服务效率,减轻电池包储备和流转成本。据EVOGO介绍,每一个标准换电站,仅需占用三个停车位大小的空间,可存储48个换电块,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

活动现场,EVOGO还发布了首款采用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的车型——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NAT是一款紧凑型MPV,此前已经推出了5款面向网约车市场的车型,售价区间为14.58万-15.18万元。

关于Auto Byte

Auto Byte 为机器之心推出的汽车技术垂直媒体,关注自动驾驶、新能源、芯片、软件、汽车制造和智能交通等方向的前沿研究与技术应用,透过技术以洞察产品、公司和行业,帮助汽车领域专业从业者和相关用户了解技术发展与产业趋势。

换电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