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论“拆墙”时,百度应该谈些什么?

在谈论“拆墙”时,百度应该谈些什么?
2022年01月21日 20:37 市场资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徐晓彤

  近期,百度联合美团、小红书、顺丰、携程等10余家企业表示将开始互联互通。其形式主要是合作企业在百度App内上线智能小程序,让用户使用其他产品时不必切换。

  但实际上,百度这次合作目标是否是其宣称的“互联互通”本身,需要打个问号。

  工信部于去年9月定调“拆墙”,出手整治屏蔽网址链接问题,主要目标就是让巨头们对流量放手,试图引导企业不再只向流量看齐,而是将注意力转移到提升公司效率和用户服务上。

  而百度的合作形式——在百度App内上线智能小程序,让用户不再需要在不同App之间跳转,让更多的平台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在实际落地后,为百度平台引流的效果,远远大于对互联互通的推动。与其说是合作,不如说是利益交换。

  要求匿名的某互联网公司高管表示:“平台级公司本身的流量入口是自己的APP,不需要从百度那边获取流量,更不想被百度截流。愿意跟百度互联互通的,一定是需要百度搜索流量的公司。所谓深度合作,最终还是流量的交易。”

  “小公司需要流量,不得不被大平台绑架,要么给钱,要么给内容;而互联网大平台的业务线都很长,个个都想着屏蔽潜在竞品,把流量流回到自己田里。”他说。

  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政策契机,为“围墙花园”之下受困于流量的公司们提供了引流机会,百度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2021百度联盟峰会上表示,中国移动互联网过去的十年,“既是得到的十年,也是失去的十年”,互联网在得到各方面飞速发展的同时,失去了开放性,各大平台走向封闭。

  但就百度一家而言,过去十年无疑是失大于得的十年。时间退回到开放的PC互联网时代,那是属于百度的辉煌时刻,其搜索引擎最核心的基因就是与各大平台的链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各大公司注重自有入口的建立,流量绕开了百度。

  建立小程序生态是百度在为自己争取一个重回PC时代地位的机会。

  小程序是对外连接的通道,也是大平台打造超级入口的工具。之前百度通过搜索,将用户链接到各个平台。现在百度通过小程序,让用户在其App内达成需求,合作的平台越多,提供的服务越多,就越能留住用户。因此,百度实际上同未参与合作的阿里腾讯这类不断磨合试探的巨头一样,并未对流量放手。这项合作对互联互通的实际意义也并不明朗。

  接受采访的互联网公司高管认为,通过百度这次合作谈“拆墙”是个伪命题。他指出,工信部所针对的是大平台之间相互屏蔽链接,这种情况会给用户带来不便,也客观上造成了业务垄断的加剧。“但是,现在的用户会觉得在百度不能搜索淘宝商品或者抖音内容有问题吗?没问题的话,这个‘墙’就是不存在的,既然不存在,‘拆墙’就是伪命题。”

  即便如此,市场上能够扩展的流量已经见顶,市场陷入内卷化战争,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互联互通才是摆脱天花板困境的出路。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财富》(中文版)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目前阶段,原先零和博弈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转型的必要节点,封闭体系的玩法不再适应市场发展。未来互联网将逐渐成为一种基础设施,通过互联互通将产业力量结合,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江瀚指出,“实现互联互通目标最大的阻碍是,各家互联网机构之间对于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逻辑之间的差异性。” 他说,小程序开放为互联互通提供了一种可能性,长期效应要看进一步举措。这仅仅是一个起点。

  持续多年的“流量至上”已难以通过号令叫停。让巨头们对流量放手将是一项长期工作。百度以小程序生态的方式进行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表态本身,并在未来互联网从封闭走向真正开放的漫长过程中,为自身争取一份优势。

  百度下次谈到推进互联互通时,不妨明确以下问题,从而让行动更有说服力:

  百度小程序可否完全脱离百度生态?重要的数据到底存放在哪里?可否自由链接其它公司的资源和利益?以及,百度作为一家搜索公司,小程序最终是否将流量真正释放给了外部公司,还是让本该属于外部的流量更多集中在百度App内部?(来源:财富中文网)

百度流量小程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