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看好折叠屏两年实现十倍增长,联想集团创新技术备受关注

市场看好折叠屏两年实现十倍增长,联想集团创新技术备受关注
2022年01月20日 17: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市场看好折叠屏两年实现十倍增长,联想集团创新技术备受关注

可折叠屏幕自出现起便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从把键盘区域替换为第二块屏幕的双屏,到可折叠屏的转变,经常引发热烈讨论。可折叠屏幕的两大优点在于可以缩减体积和扩大视野,让屏幕的组合形态更多样化。在小尺寸智能设备,比如智能手机上,可折叠屏幕带来了交互方式的改变,不断突破智能手机的尺寸极限,让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的创新进步。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 对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预测,2021年全球可折叠手机出货量约为900 万部,相比2020年增长超300%,预计到2023年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实现10倍的增长。同时,目前全球市场上折叠手机占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的比例较低,预计到2022 年,可折叠设备仅占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的1.2%。随着材料技术的进步以及产品合格率的提升,可折叠屏的成本将逐步下降,各品牌厂商如三星、HUAWEI、摩托罗拉推出折叠屏手机作为新的旗舰机型代表。随着售价的降低,可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有望逐步提升。

而在尺寸更大的笔记本领域,可折叠屏的优势会被放大,以ThinkPad X1 Fold为例,它的高度为9.3英寸,折叠时只有6.3英寸宽,当展开时,平板电脑的尺寸为13.3英寸,相当于一个典型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面板。同时,折叠在不同角度时,可折叠笔记本可以根据应用需求达到分屏显示/操作的效果,让笔记本的应用模式和场景更为多元化。从产品形态到体验,甚至用户使用方式,可折叠笔记本的创新将是革命性的。

自2015年以来,联想一直在持续投入柔性折叠核心技术的研究积累和产品的开发。2016年,联想推出业界第一个真正可弯可折的柔性设备原型CPlus和Folio;2019年,全球首款折叠屏翻盖手机摩托罗拉Razr 2019惊艳问世,随后联想又发布了“重新定义折叠屏”的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幕笔记本电脑。其中最独特、同时也是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就是集合了联想集团的领先设计与技术的“星轨”转轴技术,此项技术已获得100项创新专利。

联想提出了创新的水滴形弯折形状,在Razr上率先实现折叠设备的无缝闭合;开发了独特的水滴形转轴,既可以零缝隙完全对折,同时保持平整,消除了影响观感的屏幕折痕;开发了独特的水滴形屏幕叠构,延长了折叠屏寿命(从5000次提升到20万次);首创了水滴形折叠屏动态弯折测试设备,解决了水滴屏性能测试问题。

可折叠柔性屏在感官上给予了用户较为强烈的冲击,科技感和高端感是用户关注的主要因素。未来各厂商在图形性能、电池续航、连接性以及体积的创新与技术积累将赋予可折叠智能设备更大的设计可能。折叠屏的出现带来了新的人机交互模式,未来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