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两项供应链成果再获认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联想集团两项供应链成果再获认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2022年01月20日 16:29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联想集团两项供应链成果再获认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日前,《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案例集)》正式发布,联想集团研发的“联想供应链智能控制塔”与“智能排产新引擎”案例双双入选,是唯一有两项成果入选的企业。

为响应“十四五”数字经济国家战略,《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案例集)》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联合多家权威机构组织编写,旨在鼓励产业链供应链领域数字经济创新与应用,推广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做法,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

事实上,包含供应链管理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未来数年内的重要发展趋势: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就是“十四五”计划正式对外公布。其中“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纳入规划,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发展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2021年6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明确将供应链管理服务、智慧物流、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数字商贸等产业链供应链核心内容纳入统计分类。不仅如此,“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建立各类产业集群跨区域、跨平台协同新机制,促进创新要素整合共享,构建创新协同、错位互补、供需联动的区域数字化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

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重中之重。联想集团作为全球第一个人电脑制造商、TOP500高性能计算机份额第一供应商,已经展现了在供应链管理、运营、研发、创新方面的能力,两项案例入选《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案例集)》即是最新成果:

联想供应链智能控制塔,是联想集团为打通全球供应链建立的一体化平台。联想供应链智能控制塔覆盖整个产品供求链条,也就是从需求-订单-库存,到采购-制造-物流,也包括质量-商流的全程管理。它为联想全球供应链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端到端的整体可见性、近乎实时的大数据运营分析、并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等技术进行运营重点问题的决策建议和仿真模拟,辅助供应链管理者做出决策,从而更好的服务终端客户。

总而言之,联想供应链智能控制塔不仅能完全打通联想与供应商的业务,缩短决策时间、提升效率,还能提升交互率,减低库存水平,降低制造与物流成本。

“联想智能排产新引擎”,即是联想在旗下联宝工厂落地的联想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LAPS。这是基于机器学人工智能的先进工厂运营技术,替代了手工排班方法进行的生产调度,不再需要花费工程师每日数小时,应对复杂多变的生产过程LAPS仅单次运行便可处理超过10亿个变量和50亿个约束条件,在两分钟左右便可完成生产调度计划。

简单来说,工厂中每天要接到来自全球包含8万台设备生产计划的5000余个订单,其中80%以上订单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而LAPS可以在同时兼顾工治具、订单发货地等多个限制条件下,以分钟级的速度输出生产计划,不仅积压订单数量减少了20%、工厂产量提升19%、处理订单数提升24%,交期满足率提升3.5倍,同时资源利用率得到有效改善,多个关键绩效指标亦得以提升。

联想在供应链创新领域的成果还不仅于此:

2021年7月13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联想集团从266家试点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2021年5月,联想还第7次入选了知名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公布的2021年全球供应链25强最新排名,位居第16名,也是中国唯一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表示:“入选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十佳杰出’案例,是组委会对联想不断完善供应链数字化表现的认可,更是联想进一步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智能供应链是未来趋势,而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它的重要路径。联想不仅一直在推动自身智能化变革,还致力于采用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让供应链具备更高效的生产能力,与产业链实现更快速的协同能力和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在未来,为响应“十四五”数字经济国家战略,联想将持续地向数字化转型发力,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提升联想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创新力、竞争力!”

联想集团以“端-边-云-网-智”为代表的“新IT”战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下,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供应链的创新转变。联想集团通过“内生外化”的方式,即把公司内部作为试验场,把实践经验产品化,再形成解决方法和服务,对外赋能更多企业向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头雁作用,以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为中国实现高质量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