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理论称:“遗忘”实际上是学习的一种形式

最新理论称:“遗忘”实际上是学习的一种形式
2022年01月19日 10:35 新浪科技
我们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忘记一些记忆是有益的,因为这可能做出更灵活行为和更好的决策,如果记忆是在与当前不完全相关的环境中获得的,遗忘可以是一个积极改变,并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  我们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忘记一些记忆是有益的,因为这可能做出更灵活行为和更好的决策,如果记忆是在与当前不完全相关的环境中获得的,遗忘可以是一个积极改变,并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创造无数记忆,但其中许多记忆会被忘记,这是为什么呢?人们普遍认为,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但事实并非如此,“记忆遗忘”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科学家们认为,遗忘可能代表着一种学习形式。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评论神经科学》杂志上,该研究表明,我们获取特定记忆能力的变化是基于环境反馈和可预测性的。遗忘并不是一种错误,而是大脑的一种功能性特征,它能够与环境动态互动。

最新理论指出,遗忘是由于大脑电路重构,将记忆细胞从可访问状态切换至不可访问的状态。最新理论指出,遗忘是由于大脑电路重构,将记忆细胞从可访问状态切换至不可访问的状态。

  我们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忘记一些记忆是有益的,因为这可能做出更灵活行为和更好的决策,如果记忆是在与当前不完全相关的环境中获得的,遗忘可以是一个积极改变,并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

  因此,科学家们认为,我们在学会忘记一些记忆的同时,保留了其他重要的记忆。遗忘是以信息丢失作为代价的,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至少在某些情况下,遗忘是由于记忆访问的改变而导致的,而不是记忆消失。

人类大脑有许多种遗忘的方式,但所有这些方式都会产生记忆印记——记忆的物理体现,它们更难获取。  人类大脑有许多种遗忘的方式,但所有这些方式都会产生记忆印记——记忆的物理体现,它们更难获取。

  这一最新理论是由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托马斯·瑞安(Tomas Ryan)博士提出的,瑞安是加拿大国际研究组织CIFAR的成员之一,该组织通过儿童与大脑开发项目进一步促成研究合作,并致力于跨学科发展。

  瑞安博士说:“人类记忆存储在称为‘记忆印记细胞’的神经元群中,成功回忆这些记忆内容涉及到这些神经元群的重新激活,从逻辑上讲,遗忘发生在记忆细胞不能被重新激活的时候,记忆本身仍然存在,但如果特定的细胞集合不能被激活,就不能产生相关的回忆内容,这就好像记忆被储存在一个保险箱里,但你不记得打开它的密码。”

  他还指出,我们提出的最新理论表明,遗忘是由于大脑电路重构,将记忆细胞从可接近的状态切换至不可接近的状态,由于遗忘的速度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遗忘实际上是一种学习形式,它依据环境和环境可预测性来改变记忆的可获取性。

  人类大脑有许多种记忆遗忘方式,但所有这些方式都会产生记忆印记——记忆的物理体现,它们更难获取。

  在谈及疾病中的病理遗忘时,瑞安博士指出,重要的是,我们相信这种“自然遗忘”在某些情况下是可逆的,而在疾病状态下,例如: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他们的自然遗忘机制被“劫持”,从而大幅降低了记忆细胞的可获取性,导致病理性记忆丧失。(叶倾城)

遗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