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没救了:设计倒退8年,不如iPhone 6!

iPhone 14没救了:设计倒退8年,不如iPhone 6!
2022年01月14日 21:33 市场资讯

  来源:雷科技

  2022年的第一个月还没过去一半,关于iPhone 14的传闻倒是已经出现三个版本了,作为一个数码编辑,小雷也是每天都被高强度的iPhone 14爆料所轰炸,以至于编辑部内部也是经常吐槽:iPhone 14一天一变,库克看了都要头疼。

  当然,对于iPhone 14的期待,大多数都来源于对其外观的期待,而且主要集中在正面的“刘海”是否会变成“挖孔”设计上。对于许多iPhone用户来说,刘海屏可以说是目前iPhone设计上少有的怨念之物,整整四代的产品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以至于不少用户吐槽:每年换新机却感觉每年都没换新机。

  所以,当iPhone 14或将采用挖孔设计的爆料出现后,iPhone 14的相关热搜就开始频繁出现,而且每一次都能引来不少的网友关注,不少网友更是直言,只要iPhone敢换挖孔设计,直接买爆,天王老子来了也拦不住我换iPhone 14。

  咳咳,先不论天王老子会不会闲得无聊来阻止这位网友买iPhone 14,至少也是体现出了部分网友对iPhone采用新设计的期待与关注。不过,iPhone 14到底会采用怎样的设计,如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不少网友倒是开始争论哪一种挖孔设计更好看。

  于是,小雷统计了一下近期曝光的iPhone 14挖孔渲染图,带大家一起看看iPhone 14的“演变”过程。

  iPhone 14到底有多少种“挖孔”?

  不得不说iPhone永远是手机圈的流量高地,主要是有关于iPhone的新消息出现,都会引发一次关注的热潮。不仅仅是在国内,在国外也同样如此,所以很多数码博主都热衷于爆料关于iPhone和苹果的各种新闻。

  2020年最早开始爆料iPhone 14将采用挖孔屏的博主不好考究,但是传播面积最广的信息源则来自Mark Gurman,一位海外的知名爆料博主,以往的苹果新品曝光中也有着不菲的战绩。

  在Mark Gurman的描述中,iPhone 14将会采用药丸形状的前置居中挖孔设计,其中,前置摄像头、环境光传感器、泛光感应元件和距离传感器将会被放入挖孔区域,而Face ID的红外相机模组和点阵投影器则会被隐藏到屏幕内部,在需要的时候再进行调用。

  从渲染图来看,这个设计的可信度还是颇高的,至少从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和技术水平来看,应该不难实现,主要的问题应该集中在成本以及是否会降低Face ID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解锁速度等方面。

  但是,就在大家热议iPhone 14是否会采用药丸型挖孔的时候,另一则消息则带来了不同的预测,而且相比起Mark Gurman的渲染图,这次爆料人甚至拿出了一张手机模具的照片,在模具中可以看到一些我们熟悉的iPhone设计特点以及奇特的“感叹号”形式挖孔。

  WTF?感叹号挖孔?根据查询,这则新的爆料是由一位显示器行业分析师Ross Young所提供的,并且声称从行业相关人士的手上获取到了iPhone 14的屏幕模具照片。在带上实物后,这则爆料的可信度显然更高,所以之前的药丸型挖孔爆料很快就变成了明日黄花,不再是大家讨论的中心。

  根据新的爆料来看,iPhone 14将会把体积最大的点阵投影仪独立到药丸型挖孔之外,独立成为一个圆孔,而前置摄像头、光线传感器、红外摄像头等则是被集成到药丸型挖孔中组成独特的感叹号结构。

  虽然乍看之下有点奇葩,但是老iPhone用户也许会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在iPhone使用全面屏设计之前,其实就有不少人吐槽iPhone的前摄与听筒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感叹号,如今只不过是将感叹号设计又找了回来,然后内置到屏幕中。

  看到这里,不少老iPhone用户都忍不住吐槽:历史就是一个轮回,时隔五年我们又回到了感叹号时代。至少就目前的信息来看,感叹号型挖孔是可信度最高的,毕竟有着屏幕模具的佐证,虽然目前尚且不能证明就是iPhone 14的屏幕模具,但是有实物的说服力还是更强一些的。

  此外,除了药丸型挖孔、感叹号型挖孔外,还有更极端的单挖孔设计,仅在屏幕留下点阵投影仪的位置,其余传感器全部隐藏到屏幕内层。虽然让iPhone 14看起来有一股浓郁的Android手机味道,但是不得不说是此次iPhone 14外观预测中最大胆,同时也最难实现的,大概率只是用户的自嗨而已。

  苹果真的会用挖孔设计吗?

  在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苹果真的会在iPhone 14上使用挖孔设计吗?对于苹果来说,真的有足够的动力和意愿去更改iPhone的刘海设计吗?

  虽然小雷也期待iPhone 14采用不同的设计,而且参考以往iPhone四年一次大变动的规律,似乎iPhone 14也确实到了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但是,对于iPhone来说每一次设计上的大改动都是为了新功能服务的,而且往往是从用户体验出发做出的改变,而非仅仅是为了外观。

  比如iPhone 8到iPhone X的设计变化,其实只是为了提高屏占比,并且将Touch ID改为Face ID所服务,刘海的设计在当时看来也是相当的超前,而且也成为不少Android厂商模仿的对象。

  有意思的是,当时采用刘海设计的Android手机中,大多数在刘海区域其实只是放置了一颗前置摄像头和一个听筒,剩余的大片区域就是纯粹为了模仿iPhone X所做出来的设计。所以,很快在第二年的产品中Android厂商就开始陆续改为水滴屏等进一步扩大屏占比的设计,从模仿iPhone的角色中跳转出来。

  说到这里,读者应该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苹果有什么新的功能需要将iPhone的刘海设计转换为挖孔设计呢?目前来看是没有的,至少就Face ID模组来说,挖孔设计并非好的选择,可靠性降低、设计成本提高等问题都是阻碍苹果采用挖孔设计的拦路虎。

  而且,苹果并没有迫切的需求去更改iPhone的外观设计,如果iPhone 13因为外观的原因导致销量下滑、用户不满率增加,那么苹果也许会开始关注外观设计上的问题。但是,iPhone 13的销量却说明了一切,在全球范围来看,iPhone 13的销量都十分可观,在国内更是连续霸占手机畅销榜的榜首,丝毫没有受到刘海屏设计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苹果也许真的没有多少动力去对刘海屏下“杀”手,毕竟只要继续保持住生态和性能上的优势,并且逐步提升屏幕的显示效果,那么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虽然,目前iPhone 14的挖孔设计热度如此之高,也代表着用户确实期待苹果在iPhone这款核心产品上做出改变。但是苹果让用户们失望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就算iPhone 14真的还是刘海屏,只要性能、续航和拍照功能有所提升,那么用户还是会愿意为此买单。

  不过,iPhone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用户也不可能永远这样纵容下去,即使iPhone 14不是挖孔设计,在iPhone 15或是新的产品线上(有传闻iPhone的折叠屏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苹果也需要让用户明白自己的等待是有结果的。否则,在Android生态逐渐崛起,并且与Windows生态逐渐融合的未来,苹果的生态优势还能保留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