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变身”?乐读优课两天遭遇“上线、挤爆、下架”过山车

学而思“变身”?乐读优课两天遭遇“上线、挤爆、下架”过山车
2022年01月03日 13:12 猎云网

  学而思称,与乐读在法律上无任何关联关系,但确有部分离职老师加入了乐读。

  文丨猎云网

  作者丨王非

  49小时14分钟,中小学学科辅导机构——乐读优课上演了一出过山车式的剧情:官宣上线、一课难求、发布公告下架App及小程序。

  乐读优课获得极高关注度,莫过于其“持证上岗”的身份以及来自学而思的师资,后者也被视为学而思“变身”乐读优课的一大例证。仅后面这一条,就足以让万千家长蜂拥至乐读优课公众号,造就10万+的阅读,留下“嬛嬛,你回来啦!”的高赞评论。

  而在乐读优课发布下架公告后,学而思方面也公开表示,与乐读在法律上无任何关联关系,但确有部分学而思离职老师加入了乐读。

  官宣上线次日App便被挤爆,隔日即宣告下架

  事实上,2021年12月22日,乐读优课正式上线。根据相关报道,上线首日,用户登陆后幷未显示任何课程,APP内可选年级包含了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阶段。

  12月29日中午左右,越来越多学而思的家长收到通知,可以在“乐读优课”中购买新课程。公开资料显示,乐读优课小学高年级在线大班课程每节收费84元,课程时长110分钟。对比学而思课程而言,已有大幅优惠。

  仅仅3个小时之后,几乎所有的小班课程都已显示报满。而也几乎是此时,乐读优课公众号于12月29日14点59分发布文章《走进乐读,学习有意思!》,颇有“捷报”的象征性意味。

  在这篇文章中,乐读优课在官宣上线、开启报名的同时也强调,自己是一家“持证上岗”的中小学学科辅导机构,拥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非营利性义乌教育阶段学科培训办学许可证,并将于2022年1月起,为中小学生提供包括语数英等科目在内的在线直播课程与服务。

  等到了12月30日下午,“乐读优课”App已被挤爆,相关公告也显示:“由于乐读开启系统测试后,发现系统存在小部分故障,还需进一步升级优化,故暂停报名缴费工作,App下载注册及已缴费学员不受影响。后续具体报名缴费时间等待进一步通知。”

  这一火爆景象,在次日便宣告落幕。

  2021年12月31日,北京、上海两地发布关于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线上课程的收费标准均为20元/课时·人次。培训机构可在上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基础上,在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据此推算,乐读优课的收费标准超出上述收费标准一倍左右。

  于是在12月31日下午16点13分,乐读优课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日前开启系统测试后,因考虑不周全,导致一部分信息呈现不合理合规,受到诸多建议和批评。

  公告称,自即日起进行全面整改,继续排查系统故障和优化运营细节,暂时下架乐读优课App及乐读营业厅小程序,待整改完成后再进一步通知恢复时间。同时,在政府指导价文件出台后,将严格按照政府指导价标准开展收费工作。对于在指导价政策出台前已经收取的费用,乐读优课将依照政府指导价采取“多退少不补”的原则操作处理,拟退费的无条件退费。

  1月2日,乐读优课客服称,“现在缴费、报名和转班暂时操作不了,因为系统在优化当中,但家长的退费是没有任何的问题的”。

  学而思培优“变身”乐读优课?法律上无任何关联关系

  2021年10月18日,好未来申请了“学小思”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而这也被认为是这场疑云漫布,过山车式剧情的发端。

  大概1个月后的11月13日,学而思培优发布致家长和孩子的一封信,根据国家“双减”要求,学而思培优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随后不久,好未来CEO张邦鑫也发布内部信称,公司的业务重心将从原来“学习改变命运”的学科培训转变为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的素质培养。

  至此,自2003年成立,刚满18岁的学而思培优,正式进入了“死亡倒计时”,旗下总数达2万多的中小学教培老师,将何去何从,似乎很快就有了答案。

  学而思老师在小红书上传的相关截图显示,上海的新K9公司尚有在线小班兼职老师的需求,上课时间大概为(2022年)1月10日左右,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18日(周六)17点。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12月22日上午,好未来举办线上告别会,CEO张邦鑫发言表示:“学而思K9学科,终究成为了一个回忆,一段往事,一个传说。我们曾竭尽所能,用尽所有的努力,乃至苛刻地进行魔鬼训练。为了学生,为了学而思,也为了终有一天,你可以大方、从容、自信地跟别人说‘我曾经是学而思的教师’。”

  而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有家长接到了学而思方面老师的通知,称新公司申请成功了,语文、数学、英语课又可以上了:原学而思K9阶段的学科类课程将由“乐读”这个新机构为大家上,并称“乐读”的老师基本都曾就职于学而思培优。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相关介绍显示,“乐读优课”为一款有趣又专业的中小学学习软件,课程覆盖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等多个学科。值得一提的是,该App的开发者为上海长宁区世纪学小思线上教育培训学校。

  据了解,上海市长宁区世纪学小思线上教育培训学校正式注册成立于2021年11月26日,其业务范围为线上培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解飞。该公司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为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业务受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主管,属于非营利性机构。

  而在天眼查搜索“学小思”显示,该商标除了在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手里,还被一家注册于2021年10月21日的北京百年知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拥有。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样为解飞,并于10月29日开始申请多项“学小思”商标,状态同样为“等待实质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解飞的5名合作伙伴中,胡永生、于莉两人值得深究。前者在多家好未来、学而思相关公司中担任监事,后者曾在北京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担任高管。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份,于莉公开露面时的title仍是好未来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智慧教育总裁。

  至此,学而思与乐读优课,在商标、师资、高管等层面,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又确实在“法律上无任何关联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此时距离乐读优课公布的开课日期,仅剩一周时间。接下来,乐读优课将何去何从,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首图来源:图虫创意)

学而思乐读优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