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实控人失联风波,老牌私募信中利金融科技投资路坎坷,金桔财富经营异常、云从科技三年半亏超30亿科创板IPO注册尚未生效

陷实控人失联风波,老牌私募信中利金融科技投资路坎坷,金桔财富经营异常、云从科技三年半亏超30亿科创板IPO注册尚未生效
2021年12月17日 11:54 蓝鲸TMT

原标题:陷实控人失联风波,老牌私募信中利金融科技投资路坎坷,金桔财富经营异常、云从科技三年半亏超30亿科创板IPO注册尚未生效 来源:蓝鲸财经

12月16日,信中利(833858)发布股票停牌公告,就公司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失联的报道,称相关情况尚待确认。公告所提及实控人,即曾经的“华尔街中国神童”汪潮涌,汪超涌系其身份证姓名。

据《财新》消息,汪潮涌因参与某零售集团借壳上市的私募基金相关事宜,被以涉嫌职务侵占案由,于11月30日被朝阳经侦带走。多方尝试联系汪潮涌及其家属未果,信中利亦未透露相关信息。

2020年净亏16亿,部分在管私募提交清算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

信中利官网介绍,汪潮涌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自1985年作为第一批清华大学公派留学生赴美留学,此后就职华尔街摩根大通、标准普尔等公司,并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曾作为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于1999年后,与管理团队创建信中利资本集团。

成立二十余年来,汪潮涌及其妻李亦非曾于2016年入主惠程科技(002168.SZ),曾有意将私募信中利注入上市公司,最终未果。2021年2月,惠程科技披露,时任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累计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达3.71亿元,实际占用主体是由汪潮涌夫妇实际控制的信中利。介于一笔担保质押,8月,惠程科技公告,控股股东变更为重庆绿发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李亦非也曾陷“被调查”疑云。作为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原中国区主席,在2015年8月末,被外媒报道称被带走调查,与当时证券市场大幅波动有关。汪潮涌对外否认,称其参与由多部门牵头的、高度机密且专业的会议。9月6日,李亦非现身。并否认被中国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近期,信中利原总经理兼董事陈丹、监事颜松辞职,双方辞职后继续担任其他职务。官网介绍,陈丹为联合执行总裁兼高级合伙人,主要负责TMT和健康医疗领域的投资,颜松为董事总经理,信中利特殊机会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策略基金负责人。2021年上半年,新三板上市公司信中利营收2.2亿元,净亏2.1亿元。2020年,信中利营收8.7亿元,净亏录得16亿元。

中基协官网显示,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信中利”)在管私募基金逾20只,存在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存在超过到期日3个月且未提交清算申请的私募基金,于4月19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参投P2P金桔财富经营异常,九次方大数据涉多条限消令

信中利涉足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官网介绍,其曾于2017年被融资中国评为金融科技行业最佳投资机构。据不完全统计,信中利参与投资的金融科技企业包括什马金融、金桔财富、通付盾、九次方大数据、云从科技、远鉴科技、富通科技、清盟科技等。长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ZMT众盟、赞普科技。此外,加密货币交易所币成Coinsuper对外介绍,曾提到再2018年获信中利等A轮股权融资。

信中利早期在P2P领域的投资包括什马金融和金桔财富。什马金融主体为上海什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为什马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什马金融官网无法打开,公司涉及多起金融借款合同、追偿权和劳动合同纠纷。什马金融成立于2015年,曾介绍其专注农村交通工具领域,建立农村风控模型和消费信贷体系,曾获顺为资本、华创资本等多轮投资,汉能创投曾领投3亿C轮融资,信中利也是参与方之一,此后再未获得融资。

金桔财富主体为北京金桔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涉足供应链金融等,曾与海航合作“金桔财富—海航1号理财产品”,声称理财产品额度达到1亿元。金桔财富于2015年获信中利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信中利目前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9%。有图片信息显示,金桔财富曾介绍,信中利未金桔财富相关产品提供数亿元信用担保。目前,金桔财富官网无法已打开。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金桔财富自2019年被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后,至今未移出。

数字身份认证解决方案提供商、数据运营商通付盾是也是信中利参投的企业之一。通付盾官网显示,其为上千家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发行、光大银行等一系列银行,以及京东金融、携程旅行、唯品会等互联网平台。通付盾曾因智能风控监测预警平台获奖,应涉足金融风控领域。通付盾官网显示,其还涉足区块链领域,提供分布式身份认证解决方案。

通付盾主体为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在获得信中利投资后,还曾获得多轮股权投资和战略投资。工商信息显示,北京信中利益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 “信中利益信”)目前是通付盾股东。

信中利益信还参股柏睿数据和九次方大数据。柏睿数据涉足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包括数据库分析处理。九次方大数据成立于2010年,曾有意做中国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在2015年参与创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后者于数月前被《证券时报》曝出处于停滞状态。九次方大数据官网披露的合作伙伴涉及银行、信托、基金、券商以及小额贷款机构等,以及腾讯等互联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九次方大数据实控人王叁寿(原名王涛)因其任职法定代表人的一家咨询公司的税务问题,于2020年1月17日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协助调查。其实控的群兴玩具(002575)于三个月后方再深交所多次下发问询函后,方披露相关信息。

信中利旗下北京信利佳苑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目前持有九次方大数据约0.5%股份。九次方大数据声称是一家有2000人的大数据公司,如今面临多起劳务纠纷。目前,九次方大数据以及王叁寿涉及多条限制消费令。

云从科技科创板申请获受理逾一年暂未上市,三年多来亏超30亿元

在信中利的金融科技投资版图中,云从科技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受理。云从科技涉足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刷脸支付终端设备“如意刷脸支付PAD”、“刷脸支付盒子”。招股书显示,其智慧金融市场业务还涉及信贷风险管理等场景解决方案。“个人信息数据”产品则主要为研发过程中的数据训练以及为部分客户提供的公有云服务,2020年营收占比1.06%。按应用领域分类,智慧金融对云从科技的收入贡献在上升,2020年相关收入1.79亿元,占总营收比达23.96%。

《中国科技新闻网》曾在与云从科技合作的北京西单大悦城,使用云从科技刷脸机器,发现部分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部分卡顿或调用银行系统失败等尴尬局面。

云从科技IPO申请在2020年12月获受理,于2021年7月过会,在8月提交注册稿,目前尚未通过申请。据上交所披露的审核流程,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云从科技注册稿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4.6亿元,净亏约3.24亿元,净利润同比降低的原因包括员工薪酬和差旅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以及新增长期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增加。2018年以来,云从科技已累计亏损超30亿元。

信中利在2020年参与云从科技C轮融资。云从科技股东珠海鼎盛信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 “鼎盛信和”)背后有信中利身影。2020年5月增资完成后,鼎盛信和为云从科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2%。目前,比云从科技更早提交科创板IPO申请的企业中,有10家递交注册稿后,注册尚未生效。

此外,在参投的企业中,远鉴科技则涉及声纹技术,金融业务包括智慧银行的相关声纹场景,官网下载的介绍文件显示,从事银行网点声纹采集、注册、比对等解决方案,银联、招商银行、微众银行、齐鲁银行曾使用其声纹技术服务。

信中利在2011年和2013年参与远鉴科技两轮融资,其参股的北京信中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远鉴科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3.97%。在2014年获得D轮融资后,远鉴科技曾于2020宣布再获股权融资,未披露相关金额。就工商信息,远鉴科技2020年并无股权金额变更。

信中利曾对外介绍,其早期投资案例包括老牌IT厂商富通科技。投资界显示,信中利于2002年参与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富通东方”)A轮融资。富通东方成立于2003年12月,目前由富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富通科技(00465.HK)于2009年在港交所挂牌。富通科技披露,其业务包括系统集成、云计算和数字化智能产品开发销售。富通东方涉足AI深度学习,官网显示,其金融合作伙伴包括多家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

北京富通科技发展公司由全资持有,与信中利目前无之前工商关联。港股富通科技披露的主要股东均为实控人相关公司,信中利在新三板挂牌后披露的年报中,也未提及富通科技。截至16日,富通科技收盘价0.6港元,市值1.9亿元。

清盟科技主体为北京清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介绍称其是金融等领域应用开发运营企业。据工商信息,信中利持有清盟科技2%的股份。清盟科技官网已无企业相关信息。法人白江目前是失信被执行人,清盟科技亦因司法协助,白江所持股份被冻结。自2021年5月起,清盟科技被列经营异常,目前仍未移出。

有关投资加密交易所Coinsuper的信息。加密货币交易所 Coinsuper(币成) APP开发方为Coinsuper Fintech(HK) Co.limited,APP内目前并无数据。Coinsuper官网投资方介绍目前未提及信中利。

此外,信中利在金融领域曾与唯品会等在发起设立国富人寿,后者于2018年获批成立。信中利目前是其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12%。2020年年报显示,国富人寿营收19亿元,净亏损6637万元。

据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信中利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认缴金额99亿元,未退出投资67.99亿元,已退出投资37.98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