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文章:立陶宛甘当挑衅中国的小白鼠

俄报文章:立陶宛甘当挑衅中国的小白鼠
2021年12月08日 07: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报文章:立陶宛甘当挑衅中国的小白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12月5日发表题为《立陶宛成为中国的实验小白鼠》的文章,作者是瓦连京·茹科夫。全文摘编如下:

在猜测中国海关把立陶宛从自己的数字注册表上“删除”时,立陶宛政客作出了不同反应。

有些人强装淡定。比如,立陶宛财政部长金塔蕾·斯凯斯特表示,该国经济不会受到任何特别严重的损失。但不要忘记,维尔纽斯几年前制订了面向中国的重大计划,希望从对华合作中获得成倍于现在的好处。

立陶宛经济学家亚历山大·伊兹戈罗金前不久表示,中国是立陶宛第七大贸易伙伴。他说:“立陶宛对中国的进出口都感兴趣。贸易总额约为15亿欧元。中国销售了价值12亿欧元的商品,立陶宛出口3亿欧元商品……但从第三国——比如德国或波兰——购买同样的商品就不得不多付钱。”

经济学家马留斯·杜布尼科瓦斯表示,如果不与中国合作,那么推广5G和其他技术创新,对立陶宛现有的中国高科技系统进行组件更换就需要多花很多钱。

有些人无法掩饰他们的沮丧。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对中国海关最近的行动“表示遗憾”。经济部长奥斯林·阿尔莫奈特建议找欧盟出面调解。外交部长加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尔吉斯公开表示,维尔纽斯盼望其他欧盟国家伸出援手。

一些立陶宛政客并不指望布鲁塞尔出面调解,而是试图自行组织与中国人的对话。由于中国几个月前召回了驻立陶宛大使,立陶宛国会议员小组与中国驻立陶宛临时代办曲柏华举行了会晤。立陶宛前总理阿尔吉尔达斯·布特克维丘斯(立陶宛社会民主党成员,现为反对党)出席了会晤。他坦率地说,现在感到非常难过。

立陶宛在布特克维丘斯担任总理期间(2012年12月至2016年12月)做了大量工作,以期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的跨国运输大蛋糕。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备忘录,官方代表团不断互访。

2018年,已不再担任总理的布特克维丘斯抱怨说,维尔纽斯对中国过境货运的开发利用不够。3年后,即2021年的8月,立方前功尽弃:维尔纽斯宣布打算在本国开设所谓“台湾代表处”,作为回应,北京不再让中欧班列经停这个波罗的海国家。中国人不再进口立陶宛的木材、粮食和乳制品。

维尔纽斯可谓不计后果、一意孤行,“台湾代表处”已经在那里挂牌了。如此一来,中国货物重新过境立陶宛并且出现增长的希望彻底破灭。

令立陶宛最感沮丧的莫过于本来能装进自己口袋的过境费,将落入近期跟自己势同水火的邻国白俄罗斯的腰包。中国将白俄罗斯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平台,两国最初酝酿了近90个联合投资项目。

总之,立陶宛不只失去了跟中国做买卖的机会,也丢掉了过境运输的香饽饽,但它仍然固执己见。不久前,波罗的海三国议员组成的代表团蹿访台湾。

白俄罗斯政治学家尤里·舍夫佐夫写道,立陶宛货物无法在中国大陆清关一事的后续值得关注。他指出:“立陶宛及该国的经济实体是否会被中国遍布全球的经济实体彻底拒之门外?中国人还会在什么地方‘删除’立陶宛?这会对立陶宛普通民众产生何种影响?是否个人也无法完成商品清关?在中国的‘生态系统’中,他们还将失去何种权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