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刷“张同学”,到底刷的是什么?

大家都在刷“张同学”,到底刷的是什么?
2021年12月05日 09:38 央视网

  “张同学”的短视频火了,一个东北农村小伙,起床、做饭、喂狗、养鸡、嘎肉……满屏质朴、土味的农村日常;六味地黄丸、破袜子、藏钥匙、洗手只洗三根指头,处处埋着回忆杀和青春梗。两个多月涨粉破千万,单个视频播放量过亿,网友戏称“全抖音都在刷张同学”,更引来模仿者无数。

  压力中的城里人、网络中的现代人,带着怀旧感、猎奇心,或怀念儿时的小确幸,或满足一种精神优越,或感受一段未有过的沉浸式体验,来到这里驻足观看。“张同学”被称为“糙版李子柒”,一个是记录田园精致生活的顶点,一个是记录质朴农村风的天花板。在同质内卷的视频“红海”中,各自形成一股清流,讲出了不一样的故事。“张同学”的内容糙,制作可不糙。高质量的分镜头,远近切换,行云流水,精准踩着动感音乐,和粗糙的故事本身,又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

  人红是非多,有声音质疑:这不是一般人的水平,肯定有算法和团队的加持。爆红的背后,当然有很多原因,但团队多大、制作多强往往不是决定性因素。内容独辟蹊径,有细节有共情,是大流量基础。但·大男孩“张同学”的出圈,不只是简单停留在内容和技术的创新上,他很可能“击中”了几代人内心深处的东西,人们试图通过在“张同学”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一些丢失的东西,进而表现出对乡村“烟火气”的深切关注。这样的关切,不只是人们厌倦了城市快节奏,想去找找慢生活;更有可能是随着“数字鸿沟”的填平,我们与乡村的空间和情感距离更近了,更加主动关注农村的现状和短板。“张同学”呈现的是旧画面、旧生活,依赖的则是新手段、新技术,让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可能性。

  当前,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更加鼓励乡村题材这个创作方向,更加关注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日常,各方盯住了乡村这个“创作蓝海”和“流量蓝海”。但我们不应以下沉“收割”农村或“小镇青年”为终点,商业变现、赚一把走人。我们更应该以关注农村为起点,通过更多一线普通创作者的视角,记录真实乡村现状,反哺美好乡村未来。“张同学”会不会昙花一现?出现一个成功IP,自然会扎堆出现很多同类账号,毕竟流水账式记录,难以长期刺激人们的兴奋点,更难以形成竞争壁垒。此前,土味视频也不少,往往荒诞、魔幻,渐入俗套和审丑。“张同学”自身仍需要保持旺盛的创作力和初心。同时,讲好乡村主题的故事,需要更多的内容、角度和方式。期待再多些“张同学们”来,呈现多元、立体、真实的乡村面貌,也让流量成为助力乡村发展的一大增量。

  编辑:木樨

  责任编辑:李红霞

  来源:央视网

张同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