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经济增长极快?查尔斯·古德哈特:适龄劳动人口的急速增长和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高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极快?查尔斯·古德哈特:适龄劳动人口的急速增长和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高
2021年12月02日 16:39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在线上举行。英国科学院院士、《人口大逆转》作者查尔斯·古德哈特出席并发表演讲。

  演讲中,查尔斯·古德哈特提及了他和他的朋友兼同事马诺杰·普拉丹共同撰写的新书内容。他表示,书中主要传递的信息在于,过去三四十年的关键时代特征是中国经济的急速增长。接近上世纪末时,中国仍是一个不太富裕的,以农民为主的农业经济。而在三十年间,中国经济急速增长,增长速度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了世界工厂。在本世纪初,美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是中国工人的三十五倍,而现在只有大概四倍。短短二十年间,差距变化有十倍之巨,可见中国经济增长极快。历史上从未有过像中国近几十年这样,快速而持久的产出和增长率的提升。 

  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来自两个因素的结合:适龄劳动人口数量的急速增长和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高。

  随着中国从低生产力的农业,进入高生产力的制造业,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西方国家的制造业开始大批转移至中国。西方国家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显著低于全球人口第一的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也低于东欧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

  1970年,中国年轻人占整个人口的40%,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是因为20世纪40年代中期到60年代间,婴儿出生率非常高,所以在1970年,不少于40%的中国人口都是年轻人,而退休人士占人口的比例非常低。而到了2010年,中国人口中年轻人的比例,从40%跌落到了只有20%,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口比例接近。换句话而言,年轻人口在经济中的比例跌幅超过20%,比退休人口的增速比例大很多。但是2010年之后,年轻人口的比例大致不变,同时退休人口的数量开始上升,而且将非常快速地上升。高比例的年轻人口导致工作人口占比大幅上升。

  工作人口的数量增加会导致通货紧缩,因为工人的工资永远低于他们实际产出的价值,他们还要为养老存钱,所以工人实际上产出的价值永远要高于他们同时期的花销。而受抚养人口,只要生存就必须消费,而他们不事生产,所以从定义上来说,他们会导致通货膨胀。

  在此之外,出生率的下降,加上耐用消费品的普及,比如,冰箱的普及,使得女性不需要每天采购食品,带来了女性职能在这些年的极大转变,从在家做家务逐渐转移到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中。六十多年前,几乎所有的女人都在家做家务,而不是做雇员。而现在,女性工作的比例达到了几乎80%。

  这意味着,不但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在急速增加,劳动适龄人口中实际参加工作的比例也在急速增加。这导致中国在那段时间,劳动人口数增长地非常非常快。而劳动人口多,导致工资较低,使得中国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制造商品方面。

  所以现在中国成为了世界的生产中心,因为海外的企业,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将其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大陆是有利可图的。不过,这也会带来问题。劳动力的巨量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劳动力的增长,包括劳动适龄人口数量的增加,女性进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中,和劳动力人口从西部迁移到东部的制造业城市。这意味着工资,特别是无技术工人的工资下降很多,因为劳动力供给非常充足,甚至是过量的。

  而这一效应不光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了将其生产转移到中国的国家。但是有技术的人,比如有管理、科技,或者其他能力的人,实际工资增长了很多。所以,中国效应,加上全球化和劳动力的增长,带来了包括中国在内多个国家居民收入不均衡的增加。

相关专题: 第14届金麒麟论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