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产业互联网下半场来临,企业新动能是“上山”和“下海”

周鸿祎:产业互联网下半场来临,企业新动能是“上山”和“下海”
2021年12月02日 15:38 新浪科技

专题: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3日在线上举行。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过去20年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现在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主要场景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新型智慧城市等,主角是各级政府和传统企业。企业的科技新动能就是“上山”和“下海”,服务于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具体而言,“上山”就是要攀登科技高峰,帮助国家解决安全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保驾护航。

  周鸿祎认为,当前软件正在重新定义世界,整个社会的治理、政府的管理、企业的运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将架构在软件、数据和网络之上,世界的脆弱性将前所未有。为了增强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十余年来,360累计投入200多亿,打造了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可以像提供水电气一样面向党政军企用户提供安全基础服务,帮助构建面向数字化时代的安全防御体系,体系化地应对数字化时代的安全威胁。

  “下海”就是下数字化蓝海,用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支持传统企业。今年360也加入了造车大军,投资了哪吒汽车。他表示,希望把360在安全领域、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积累赋能于哪吒,帮助哪吒的智能智造与产业升级,并且在探索成熟之后赋能于整个汽车行业,“也许某一天各位的车上搭载的就有360的安全服务。”他说。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是新浪财经的忠实读者,很高兴有机会参与此次会议。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着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

  今天的主题是“增强科技新动能”。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们科技企业应积极学习领会全会总结的“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的宝贵历史经验,围绕国家战略,践行科技报国,承担上科技高山,下数字化蓝海的“上山下海”新使命,为老百姓享受数字文明保驾护航。

  过去20年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现在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主要场景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新型智慧城市等,主角是各级政府和传统企业。我们企业的科技新动能就是“上山”和“下海”,服务于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上山”就是要攀登科技高峰,帮助国家解决安全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我们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保驾护航。

  当前,软件正在重新定义世界,整个社会的治理、政府的管理、企业的运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将架构在软件、数据和网络之上,世界的脆弱性将前所未有。近年来,个人信息泄露、勒索攻击、网络战等威胁层出不穷,虚拟世界的攻击已经严重威胁到现实世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甚至人身安全。

  作为数字化安全的领导者, 360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回归A股,坚定不移地投入自主创新,全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与国内外黑客组织长期斗争中,360突破了APT检测、漏洞挖掘、数字证书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创造出安全大脑智能分析、0day漏洞攻击捕获、全网网络空间测绘等“杀手锏”技术,建立了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云端安全大脑,累计捕获境外46个APT组织,形成世界领先的网络空间预警能力,初步解决“看见”和“应对”高级威胁的难题。

  为了增强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十余年来,360累计投入200多亿,打造了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可以像提供水电气一样面向党政军企用户提供安全基础服务,帮助构建面向数字化时代的安全防御体系,体系化地应对数字化时代的安全威胁。

  “下海”就是下数字化蓝海,用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支持传统企业。很多人都知道,今年360也加入了造车大军,投资了哪吒汽车,这一方面是为了解决车联网的安全问题,有了投资的身份,我们就能深入到造车一线,了解汽车安全。另一方面就是数字化赋能,哪吒汽车是传统车企背景,缺乏数字化技术的基因,而智能网联汽车恰恰处于数字化技术、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的交汇点,相关的基因缺一不可,随着360、宁德时代的入股,哪吒汽车现在算是完成了一次“三体合一”。

  我们希望把360在安全领域、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积累赋能于哪吒,帮助哪吒的智能智造与产业升级,并且在探索成熟之后赋能于整个汽车行业,也许某一天各位的车上搭载的就有360的安全服务。

  最后,我再打个广告,今年以来哪吒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已经进入了新势力造车的前三,如果您有换车的需求,不妨考虑一下哪吒汽车,谢谢。

相关专题: 第14届金麒麟论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