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西方过去非凡的持续创新时代基本上已结束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西方过去非凡的持续创新时代基本上已结束
2021年12月02日 14:26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在线上举行。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发表演讲。

  费尔普斯在会上表示,西方过去非凡的持续创新时代基本上已结束。虽然西方的创新没有消失,但是大大缩减,成为经济的一小部分。

  他认为,一个国家的总体创新包括关键创新和自主创新,而一个国家的活力对其自主创新程度非常重要,但并不怎么影响关键创新。同时他也指出,创新和经济增长不是一回事。一个国家或者整个全球经济在一段时间内的急速增长,可能完全来自于市场机遇,比如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的欧洲大陆经济快速增长,是因为当时它有机会便捷利用海外的技术和商业运作模式,甚至是唾手可得,他举例道。

  他提到熊彼特的理论,也就是企业家根据科学家和冒险家带来的科技发现,去思考哪些尚未被利用的商业机会将变为可能的新商业进展。而费尔普斯研究发现,熊彼特式的创新在高度创新国家的总创新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和其他少数一些国家,因而熊彼特的理论并不能解释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国家之间创新程度的巨大差异。

  费尔普斯认为,一个国家的创新程度到底如何取决于其态度,创新者通常是挑战现有主流观念,跳出思维定势思考的人。而现代价值观的驱动能推动自主创新的产生,他所提到的现代价值观,包括皮科-德拉-米兰多拉和马丁-路德式的个人主义、切利尼、塞万提斯等倡导的活力论以及克尔凯郭尔和尼采的表现主义或实验主义等。因此国家间创新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由不同社会的重要价值观力量的差异来解释。

  他指出,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半停滞状态可以用创新的下滑来解释,而创新的下滑源自人民中活力的显著减少。在西方,曾引发创新精神的基本价值观现在有了很大的减损。而他也对现代经济体能否恢复往昔活力保持怀疑,“除非这些国家更深刻地认识到,现代经济的灵魂所依赖的现代价值观,”他说,而这也是中国能够领先的一个绝佳机遇。

诺贝尔经济学奖
相关专题: 第14届金麒麟论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