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两日蒸发近2000亿美元 市场担心马斯克卖股交税

特斯拉市值两日蒸发近2000亿美元 市场担心马斯克卖股交税
2021年11月10日 08:13 市场资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大跌,单日跌幅是过去14个月时间里最大的。投资人纷纷抛售特斯拉股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掌门人马斯克可能会卖出部分持有的股票。

  两天损失近2000亿美元市值

  马斯克有可能抛售价值170亿美元的股票,再加上特斯拉一些董事会成员卖出股票,这引发了资本市场隐忧,认为特斯拉股价将会下跌,周一和周二的抛售高潮导致特斯拉蒸发了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

  最近,马斯克在推特网站进行了粉丝民调,询问粉丝自己是否应该抛售所持有特斯拉股票的一成。这一民调的一个背景是美国民主党议员准备推动对亿万富豪阶层征税的新法律。在民调中,58%的粉丝表示支持马斯克卖出特斯拉股份。

  马斯克过去从特斯拉获得了若干次的股票期权奖励,如果明年对一批期权行权(按照周一收盘价估算,价值为266亿美元),将导致马斯克面临110亿美元的联邦税赋,媒体分析马斯克未来安排抛售股份的时间将和纳税时间有关。

  美国Jones交易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奥罗克(Michael O'Rourke)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之前特斯拉股价大幅暴涨,马斯克准备利用美国国会有关亿万富豪征税法律的讨论作为一个机会,实现股票期权获利了结,这样的举动并不会导致对特斯拉公司业务或者股票的负面影响。

  奥罗克也表示,在目前的高价位上,几乎不会有美国投资机构买入特斯拉股票。

  2021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已经暴涨了大约50%,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记录,其中最近的一个重大利好是美国租车巨头赫兹公司发出订单,将购买大批量特斯拉电动车。

  周二,特斯拉股价下跌了12%,收于1023.5美元,这是2020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次暴跌导致特斯拉损失了1380亿美元的市值,这个损失的市值超过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市值。要知道,特斯拉本周一刚刚蒸发了600亿美元的市值。

  周二,价值62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被换手,远远高于周一的390亿美元。

  一直看好特斯拉股价走势的美国投资名人罗斯·葛尔博(Ross Gerber)周一表示,他认为特斯拉股价近期涨幅实在太高,股价出现了大约两成的高估,对于长期投资人来说,现在是进行持仓调整的一个时机。

  董事抛售

  根据最新的监管报告和市场数据,自从特斯拉资本市值上个月超过一万亿美元以来,特斯拉公司四位前任和现任董事会成员已经提交文件,报告一共抛售了价值10亿美元的股份。抛售的董事中包括了马斯克弟弟金博·马斯克(Kimbal Musk)。

  其中,金博上周五抛售了8.85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1.09亿美元。这正好是马斯克进行抛售股份民调前一天。

  美国做空大佬迈克尔·布里(Michael Burry)在推特网站发帖称,他注意到,6月30日,马斯克以8830万股特斯拉股票做抵押获得了个人贷款(免税现金)。布里暗示马斯克可能被迫卖出超过一成的所持特斯拉股票。

  之前,美国舆论批评一些亿万富豪利用股份做抵押进行贷款,这样他们无需抛售股份或是缴纳资本利得税。

  目前,布里的办公室或特斯拉方面并未对外发表评论。

  媒体指出,虽然一次股份抛售可能会解决马斯克纳税的头疼问题,当时他在推特上进行了抛售股份民调,可能违反了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签署的和解协议。2018年,马斯克被美国证交会罚款2000万美元,并被迫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原因是推文违规。

  美国投资人正在密切关注特斯拉公司提交给证交会的监管报告,了解马斯克抛售股份动作的详情。按照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重大交易之后必须在四个工作日内提交监管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对手Rivian公司正准备在美国股市上市,预计将融资大约100亿美元。该公司获得亚马逊和福特汽车公司支持,投资人认为该公司将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由于受到热捧,该公司上周五上调了发行价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