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小巧多变的超广定焦 佳能RF16mm F2.8 STM评测

灵活小巧多变的超广定焦 佳能RF16mm F2.8 STM评测
2021年11月08日 07:0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2021年9月14日,佳能除了发布RF100-400mm F5.6-8 IS USM之外,还发布了另外一支镜头:RF16mm F2.8 STM,此前我已经做过了关于RF100-400mm F5.6-8 IS USM的评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高性价比远摄变焦头 佳能RF100-400mm F5.6-8评测》查看,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RF16mm F2.8 STM,这支号称平民超广定焦头的评测。

  佳能RF16mm F2.8 STM搭配佳能EOS R6

  佳能RF16mm F2.8 STM是佳能主打高性价比的非红圈系列镜头中最广的一支定焦,结合此前的RF35mm F1.8 MACRO IS STM、RF50mm F1.8 STM、RF85mm F2 MACRO IS STM、RF600mm F11 IS STM以及RF800mm F11 IS STM已经组成了高性价比军团,对于佳能EOS R系统的用户来说,如果想要追求性价比定焦,还是有一堆的镜头可以选择,其实关于我刚才提到的几支定焦镜头,我已经做过详细的评测,今天主要还是和大家一起聊聊佳能RF16mm F2.8 STM。

  佳能RF16mm F2.8 STM搭配佳能EOS R6

  ·RF16mm F2.8 STM主要参数规格

  镜头焦距:16mm

  镜头结构:7组9片

  光圈叶片:7片(圆形光圈)

  最小光圈:f/22

  最近对焦距离:约0.13m

  最大放大倍率:约0.26倍

  驱动系统:STM+齿轮单元

  滤镜直径:43mm

  最大直径及长度:约Φ69.2×40.2mm

  重量:约165g

  在镜头结构方面,佳能RF16mm F2.8 STM采用了7组9片的结构,其中包含了1片非球面镜片,可有效补偿像差。且与EOS R系列机型搭配使用时,可自动通过相机内的数码处理进一步补偿多种像差,广角镜头周边易出现的像散也能有效补偿,从中央到边缘都能获得清晰而立体的成像。佳能RF16mm F2.8 STM的体积非常的紧凑,整体长度仅为约40.2mm,直径约为69.5mm,重量更是只有165g。

  佳能RF16mm F2.8 STM搭配佳能EOS R6

  佳能RF16mm F2.8 STM采用了和佳能RF50mm F1.8 STM一样的STM对焦马达,能够实现更加宁静的对焦声音和更快的对焦速度,在视频拍摄中可以实现安静平滑的对焦效果,支持全时手动功能。下面就一起和我来看看这支镜头的整体表现吧!

  ·外观细节介绍

  其实说到这支佳能RF16mm F2.8 STM,就不得不说佳能RF50mm F1.8 STM,这两支镜头拥有差不多的尺寸和重量,佳能RF50mm F1.8 STM为69.2×40.5mm,重量为160g;而佳能RF16mm F2.8 STM的尺寸为69.5×40.2mm,重量为165g,所以类饼干的造型让这支镜头的便携性相当不错。

  佳能RF16mm F2.8 STM

  佳能RF16mm F2.8 STM

  佳能RF16mm F2.8 STM最近对焦距离标识

  佳能RF16mm F2.8 STM

  佳能RF16mm F2.8 STM的镜头编号

  佳能RF16mm F2.8 STM镜头正面仍然是品牌logo以及焦段的标识。而在功能开关上,佳能RF16mm F2.8 STM设计并不多,整个镜筒只有一个对焦/控制环的切换开关。除此以外,这支镜头上并没有额外的提供任何的功能拨杆。

  佳能RF16mm F2.8 STM的多功能控制环

  佳能RF16mm F2.8 STM的镜头前方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对焦/多功能控制环,这是外观上区别于佳能EF镜头的一个部分,滚花的设计在转动控制环时带来很好的摩擦力,同时控制环功能可自定义,可将光圈、快门速度、ISO感光度或曝光补偿,任一个功能分配到镜头的控制环上,大大提升了操作便捷性。

  佳能RF16mm F2.8 STM镜头卡口

  佳能RF16mm F2.8 STM镜头前内壁一圈螺纹是用于遮光罩和滤光镜安装。原包装内并不带有遮光罩和滤镜,需要用户可单独购买(ES-65B遮光罩)。而镜头的前镜组口径并不大,透过前镜能够直接看到7片圆形光圈叶片。而从镜头后镜组部分则可以看到RF的金属卡口、12个金属触点以及镀膜等设计。

  ·16mm分辨率实拍测试

  对于佳能RF16mm F2.8 STM这样一支超广定焦镜头来说,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关注它的画质表现,在这里我采用的是佳能EOS R6作为测试机身,光圈优先并将ISO设定到100,测试过程中关闭机身防抖,使用三脚架延时10秒,并对各挡光圈逐一拍摄,最终截取画面中央与边缘的部位进行100%放大对比。

  红色区域为100%截图区域

  佳能RF16mm F2.8 STM的光圈范围为f/2.8~f/22,并且这支镜头并针对RF卡口短后对焦距离的特点进行了优化配置,以及采用了1片PMo(高精度树脂成型)非球面镜片,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佳能RF16mm F2.8 STM的分辨率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中心就拥有非常不错的锐度,边缘的表现则在收缩一档光圈之后,表现也非常优秀。

  ·鬼影眩光色散实拍测试

  在鬼影眩光方面,佳能RF16mm F2.8 STM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会出现一定的鬼影现象,但是在眩光方面的控制还是非常的到位,所以使用这支镜头进行风光题材的拍摄,可以完全放心的进行逆光的拍摄。

  焦距:16mm  光圈:f/14.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而在色散方面,佳能RF16mm F2.8 STM的光圈并不是很大,通过实际拍摄可以发现,这支镜头在色散方面的表现非常优秀,即便是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也看不到色散的现象。

  ·暗角畸变实拍测试

  作为一支光圈并不是很大的超广定焦来说,佳能RF16mm F2.8 STM在暗角方面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几乎看不到任何暗角的现象,所实话,这支镜头给我带来的惊喜还是不小的。

  佳能RF16mm F2.8 STM畸变实拍

  而在畸变控制方面,佳能RF16mm F2.8 STM在JPEG模式下能看到轻微的桶形畸变的现象,但并不是很明显,而在RAW格式下的畸变还是比较明显的,但一键后期矫正问题并不是很大,所以佳能RF16mm F2.8 STM这支镜头暗角以及畸变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实拍样片

  相信经过上面一些列的测试,大家对佳能RF16mm F2.8 STM这支镜头的综合素质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接下来还是看看我使用这支镜头拍摄的样片吧!(以下样片为佳能EOS R6+RF16mm F2.8 STM拍摄,轻度后期,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4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7.1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13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3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1/1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不得不说,RF16mm F2.8 STM这支镜头的在日常中的表现还是令我满意的,因为定焦镜头的属性,所以在日常拍摄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太多,只需要根据透视关系来灵活的改变构图即可,其余的一切交给相机去处理就好。

  ·更多样片以及总结

  接下来还是看看我使用RF16mm F2.8 STM这支镜头拍摄的更多样片吧!(以下样片为佳能EOS R6+RF16mm F2.8 STM拍摄,轻度后期,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16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8mm  光圈:f/7.1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320s  曝光补偿:-1.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16.0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14.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观点: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使用,说句实话,一开始我对佳能RF16mm F2.8 STM这支镜头并没有抱太大的期待,但一圈评测和实拍下来,我发现这支镜头真的有点超乎我的想象,自身的综合素质还是很硬的,另外小巧的体积和重量使得这支镜头无论是挂机,还是日常携带都很不错。特别是在色散、鬼影眩光、暗角以及畸变方面的JPEG直出表现也是相当令人满意,另外16mm的视角在拍摄Vlog方面也有着先天性的优势,再加上这支镜头2000元出头的价格,我觉得如果对于广角题材有需要或者是Vloger来说,佳能RF16mm F2.8 STM真的是值得考虑的一支镜头。

配件佳能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