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毫米波雷达,小鹏汽车继理想之后也推“先交车后补雷达”

缺少毫米波雷达,小鹏汽车继理想之后也推“先交车后补雷达”
2021年10月28日 07:05 澎湃新闻

  记者/吴遇利

  继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也因缺少毫米波雷达而开始推行“先交付车辆、后补齐雷达”的交付方案。

  10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小鹏汽车车主处获悉,包括他在内的多位小鹏P5车主收到了来自小鹏汽车的信息,要求他们选择新的交付方案,并在11月2日24时前提交反馈。

  小鹏汽车在这份P5交付方案中表示,因毫米波雷达供货短缺,影响了车辆生产和交付时间。

  新的交付方案共包含两种选择,一种是等待提车,不要权益,按顺序进行交付;另一种则为选择软件权益,签订补充协议,按顺序进行交付,预计2022年3月31日分批启动补装雷达。

  同时,交付方案中也给出了补偿方案:如车主选择提车后补装雷达的交付方案,将可获赠XPLIOT 3.0/3.5辅助驾驶软件。

  “XPLIOT 3.5现在的售价是2.5万元,这样看起来还是很划算的。”上述车主表示,“不过,我下单的时候,XPLIOT是半价,也就是说,如果选择补装方案,我应该也可以节省1万多元。”

  据了解,在汽车主动安全领域,汽车毫米波雷达是核心部件之一,能够在全天候场景下快速感知0-200米范围内周边环境物体距离、速度、方位角等信息。具有辅助驾驶功能的小鹏P5共搭载5个毫米波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交付方案中,小鹏汽车并未提及缺少雷达车型共缺少几颗毫米波雷达,也没有公布其是否已经对缺少雷达车辆进行过安全验证等。

  此前,理想汽车曾因毫米波雷达缺货而推出“先交付车辆、后补齐雷达”的交付方案,将本有5个车载雷达的理想ONE减少至3个,并于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前补装剩余2个毫米波雷达。

  理想方面给出的补偿方案则为,赠送终身质保和相当于1000元钱的积分补偿。

  同时,理想汽车也在交付方案中称,该公司已经完成了3雷达车型的安全测试。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要求,新车在注册登记时的车辆参数要与申报的参数一致。所以大多情况下,车企会直接申报减配车型,保证申报参数与交付参数一致。”

  他补充说,“在车载雷达方面,并没有看到容缺办理或相关政策出台。车企先交车后补配件的行为可能有一定法律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