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炮弹还重要”!揭秘第一套人民币!长这样→

“比炮弹还重要”!揭秘第一套人民币!长这样→
2021年10月23日 16:40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10月2319:00,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博知识竞答节目《中国国宝大会》将进入第八集的比赛,实力选手越挫越勇,将比赛推向高潮。

选手赵培在上一集的比赛中立下flag:一定要挑战成功“国宝填字题”。本场比赛一开始他就凭借常规赛的精彩表现再次从分赛场换位到主赛场,并且兑现自己的承诺,一连四次挑战最难题型“国宝填字题”。前两次赵培失败了,但是他越挫越勇,在第三次挑战时赵培仅用三分钟的时间就答对了全部15道填字题,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国宝大会》唯一一个突破100分题型的选手,获得了现场所有选手和专家的掌声。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赵培选择低难度、低分值的题型,他将稳稳地留在主赛场,然而,他却选择了第四次挑战最难题型!他还能再次挑战成功吗? 

目前,赛程过半,本集比赛越来越多的实力选手脱颖而出。选手吴空凭借自己在古代服饰方面深厚的积累,成功答对了跟服饰有关的几道赛题,成为本场得分最高的选手。选手李海洋、金灿、徐栩也有精彩表现。从本集开始,选手们将通过四集的较量、争夺进入总决赛的六个席位。

本集节目的主题是“木”。木是众树的统称,是生命的象征。“木”也与中国人的生活紧密相随。

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一种木质结构形式,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为中国古代建筑的“灵魂”。但是它最早的起源可能与战国时期的一张青铜案桌有关,你会相信吗?

《孙子兵法》是孙武所著的一部著名的军事著作。自古以来就是历代兵家必读的法书。但是与他同时代,还有一部兵法奇书叫《孙膑兵法》。1700多年来,大家只闻其名,未见其形。直到银雀山汉墓出土的两部竹简,将《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同时呈现给世人!你想了解这两部古代兵家法书之间的不同吗?

《历代帝王图》长卷曾被誉为冠绝古今的丹青神话,相传为唐代阎立本所作。该图刻画了汉、晋、隋十三位古代帝王的生活景象。但是现代著名的书画鉴定大家吴湖帆先生却对这幅画作的作者有不同的见解!同时,关于这幅画还有哪些秘闻?

“木”,贯穿着中国古代的方方面面,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本期节目中还有我国最早的木质“名片”——名刺,它的上面会留下主人的哪些信息呢? 

三国时期的木制拖鞋、西汉的兵器架、唐代的嵌螺钿经箱、明式家具和竹雕,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彩。这些和“木”相关的众多文物传递着生生不息,更彰显着天人合一。

还有被誉为“比炮弹还重要”的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在当时稳定了经济环境,对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你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本期《中国国宝大会》将一一解密! 

绿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中国国宝大会》第八集的比赛不仅继续带领观众从国宝读懂中国,也祝愿参加比赛的选手们以木为舟,有志者事竟成。

10月23日19:00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国宝大会》

第八场等着你。

央视财经同步竞答邀你成为“夺宝大赢家”

目前,央视财经App《中国国宝大会》同步有奖答题竞赛已经开启,每周十道问答题带你一起去夺宝。

中国国宝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