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真的是导致猛犸象灭绝的终极杀手吗?

人类真的是导致猛犸象灭绝的终极杀手吗?
2021年10月23日 10: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原理

  500万年以来,长毛猛犸象一直在地球上游荡。人类与猛犸象可能在地球上共同生活了数千年,甚至在金字塔建造时,猛犸象仍然生活在地球的某个角落。

  我们对这种灭绝动物的喜爱甚至一直延续到了今天,风靡全球的动画《冰河时代》的主角就是毛茸茸的猛犸象曼尼。现在,仍有许多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基因等手段让猛犸象“死而复生”。

曼尼和艾莉。| 图片来源:《冰河时代》剧照曼尼和艾莉。| 图片来源:《冰河时代》剧照

  但这种生物究竟是如何完全退出地球历史的舞台的,仍然是个谜。关于猛犸象灭绝原因的争论至少存在了一个世纪,一些科学家把它灭绝的原因归咎于人类。但近日,一项为期10年的猛犸象研究项目终于有了结果:不是人类的原因

  猛犸象是一种顽强的生物,在地球上成功活了数百万年。化石记录显示,它们生活在除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以外的所有大陆上。即使气候动荡,它们也活过了数个冰河期。

  一些研究认为,人类活动是罪魁。这种动物躲过了数次气候灾难,乎是人类密切接触后,才真正消失不见了。

  《冰河时代》所描绘的一些片段确实取材于真实的人类历史。这种庞然大物曾经与早期人类生活在一起,它们也是早期人类的日常“主食”。猛犸象庞大的骨骼会被用来建造庇护所,巨大的象牙被雕刻成鱼叉,在原始人类生活的洞穴墙壁上,绘制着包含猛犸象的画作。我们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乐器是大约30000年前的笛子,它也是用猛犸象骨制成的。

  但人类真的是导致它们灭绝的终极杀手吗?

  为了确认猛犸象灭绝的原因,新研究使用DNA鸟枪法测序技术分析了环境中动植物的遗骸,包括尿液、粪便和皮肤细胞。这些样本采集自北极地区发现猛犸象遗骸的地点,经过了20年艰苦的土壤样本采集工作才累积下来。团队还首次对1500种北极地区的植物进行了DNA测序,从而得出这些具有全球性意义的结论。

  他们放大了环境DNA的复杂细节,绘制了这些哺乳动物的种群分布图,展示了它们的分布范围的缩小,遗传多样性也越来越低,这使得它们的生存更加艰难。

  研究发现,猛犸象一些种群存活的时间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长。最近的冰河期,也就是更新世,在约12000年前结束,当时冰川开始融化,猛犸象群的活动范围缩小。

  人们一度以为,此时猛犸象已经开始大规模灭绝,只有很小一部分种群在岛屿环境中得以保留。但它们实际上在冰河期之后仍然在北极不同地区中活动,一直存活到了全新世。在西伯利亚,猛犸象一直生活到了约3900年前。

  研究还证明,灭绝的关键不仅在于气候变化,而是气候变化的速度,这可以说是最后的致命一击。

  在冰河期,成群的猛犸象、驯鹿和长毛犀牛在寒冷的冰天雪地中繁衍生息。尽管天寒地冻,许多植物仍然可以维持各种动物的生存,比如草、花、植物和小灌木都会被植食的猛犸象吃掉。猛犸象可能用象牙把雪铲走,也可能用鼻子把草连根拔起。它们之所以长这么大,是因为需要巨大的胃来消化植物。

图片来源:Daniel Eskridge /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图片来源:Daniel Eskridge /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随着气候变暖,也变得更湿润时,冰雪融化,导致湖泊、河流和沼泽的形成。此时,生态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树木和湿地植物取代了猛犸生活的草原栖息地。

  当景观发生巨大的改变时,气候(特别是降水)直接驱动了植被的变化植被的生物量减少,食物稀缺,再也无法维持猛犸象群的生存。而这种动物没有办法足够快地适应环境

  事实上根据新研究的模型,人类对它们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研究的通讯作者Eske Willerslev表示,这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表明气候变化是多么的不可预测。

  一旦地球上失去了一些东西,就再也回不去了。降水带来的植被变化是猛犸象灭绝的原因,而这种变化发生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它们无法适应和进化,生存也就无从谈起了。

  这也说明,在气候的急剧改变的影响下,没有什么是真正安全的

猛犸象地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