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物种的甜味粪便,成了美国人餐桌上的蜂蜜?

入侵物种的甜味粪便,成了美国人餐桌上的蜂蜜?
2021年10月10日 09: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研圈

  斑衣蜡蝉入侵对美国东部的农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却也带来了拥有特殊风味的蜂蜜,它很可能是用斑衣蜡蝉排出的甜味粪便酿造的。

不同颜色和质地的蜂蜜。图片来源:Pixabay不同颜色和质地的蜂蜜。图片来源:Pixabay

  撰文 戚译引

  2019 年秋季的一天,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养蜂人 Don Shump 走进蜂房,看着一个同事采集蜂蜜,突然闻到一阵陌生的香气,“闻起来就像枫糖培根”。

  这批蜂蜜的质地也不同寻常,它更加浓稠,呈现较暗的红棕色。在宾州的夏季和秋季,随着紫菀、一枝黄花和虎杖次第开放,蜂蜜的颜色通常会变得比较深。但 Shump 干这一行十几年,从未见过这样的蜂蜜。他尝了尝味道,看能否识别出某种当时开花的植物,却尝不出什么。

  在宾州东南部的蜂农也纷纷报告了同样的现象,但这一地区并未出现新的蜜源植物。最后,他们开始怀疑一个陌生来客——斑衣蜡蝉Lycorma delicatula)。

斑衣蜡蝉。图片来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Public Domain斑衣蜡蝉。图片来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Public Domain

  斑衣蜡蝉入侵美国

  蜂蜜的品质本来就受到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天气、植物生长状况和不寻常的糖分来源。2010 年,纽约布鲁克林的养蜂人发现蜂蜜变成了亮红色——蜜蜂从附近马拉斯奇诺樱桃(Maraschino cherry,一种亮红色的装饰用樱桃罐头)加工厂里采集了糖浆,那里面含有食用色素诱惑红(Red 40)。2012 年在法国,一些蜜蜂采集了废弃的 M&M 巧克力豆糖浆,制造出蓝绿色的蜂蜜。

  而在 2019 年秋天,宾州出现了第一次斑衣蜡蝉虫害大规模暴发。斑衣蜡蝉原本主要分布在我国、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大约 7 到 10 年前随海运货物入侵美国。它们以苹果树、葡萄藤、啤酒花等植物的汁水为食,也侵害枫树、胡桃树和柳树。而宾夕法尼亚州和临近的纽约州、康涅狄格州就种植着大量这类经济作物,其中纽约州还是美国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斑衣蜡蝉标本。图片来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Public Domain斑衣蜡蝉标本。图片来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Public Domain

  在这些地区,斑衣蜡蝉食物充足,没有天敌,很快泛滥成灾。它们约每年 9 月到 12 月交配、产卵,每个卵块包含 30~50 枚卵。次年的 4 月到 6 月,若虫破壳而出,经过 3 次蜕皮后成熟。美国农业部在入侵生物信息介绍中写道,斑衣蜡蝉已经“对美国多个产业构成严重的经济威胁,包括葡萄栽培、果树、观赏植物和木材”。而宾州农业部在官方文件中给出了简单粗暴的指导建议,告诉人们如果见到这种虫子,那就“杀了它!碾死它,打死它……总之灭了它”。

  带甜味的粪便

  斑衣蜡蝉暴发,给当地的蜜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食物来源——蜜露(honeydew)。

  不要因为蜜露的名字产生美好的想象,它其实是斑衣蜡蝉排出的油状粪便。斑衣蜡蝉以植物的汁液为食,无法消化的多余糖分通过肛门排出,这些排泄物就是蜜露。它呈黏糊糊的油状,附着在植物的表面,容易滋生霉菌,使植物感染煤污病,这也是斑衣蜡蝉对植物杀伤力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蚂蚁、蝇类和蜜蜂也会取食蜜露,因此宾州的蜂农们怀疑,蜂蜜的变化是因为蜜蜂采集了太多斑衣蜡蝉蜜露导致的。在一些欧洲国家,你可以买到类似的产品,就是使用蚜虫排出的蜜露酿造的蜂蜜,称为蜜露蜜(honeydew honey)或森林蜜(forest honey),或者用蚜虫取食的树种命名。和主要用花蜜酿造的普通蜂蜜相比,蜜露蜜通常颜色更深,甜度更低,香味也更浓烈。

蚂蚁取食蚜虫排出的蜜露。图片来源:Wiki Commons, CC-BY 2.5蚂蚁取食蚜虫排出的蜜露。图片来源:Wiki Commons, CC-BY 2.5

  用蜜露做蜂蜜听起来有点令人倒胃口,但普通蜂蜜也是蜜蜂用花蜜混合唾沫加工制造的某种呕吐物,两者本质上好像没有太大区别。

  特殊风味可能来自臭椿

  目前还不确定斑衣蜡蝉暴发和相关防治措施对当地的蜂蜜和养蜂业有怎样的影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助理研究教授 Robyn Underwood 正在进行一个研究项目,邀请当地蜂农为她提供今年 8~10 月采集的蜂蜜样品,以供检测分析。此前她已经发现当地的蜂蜜中含有斑衣蜡蝉的 DNA,但还无法确定蜜蜂是否会采集蜜露,并将其带回去酿造蜂蜜。

  如果蜜蜂确实会取食蜜露,Underwood 还将进一步研究消灭斑衣蜡蝉的农药会不会影响蜂群健康和蜂蜜的安全性。对树木喷洒内吸性杀虫剂(systemic pesticide),可以让斑衣蜡蝉进食后中毒而死,但现在还不确定它们是否会在死亡前排出一些含有农药成分的蜜露。

  在 2017 年的一个项目中,Underwood 在斑衣蜡蝉蜜露中检测到了少量的杀虫剂,并观察到蜜蜂在覆盖蜜露的树上活动,但没有在附近蜂巢中的蜂蜜、蜂蜡和工蜂中检测到杀虫剂成分。2019 年的蜂蜜样品检测中也没有发现杀虫剂,但发现了一种特殊物质——臭椿酮(ailanthone)。

  臭椿酮是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释放的一种苦味的化学物质,能抑制周围植物的生长和驱赶前来采食的动物。但斑衣蜡蝉似乎对此并不在意,臭椿是它们在原产地亚洲最主要的寄主植物,又先于它们入侵美国,算得上一道“家乡菜”。专家们推测,臭椿酮可能就是蜂蜜强烈烟熏味的来源。也许在夏末,当大部分果树的花期已经过去,同时斑衣蜡蝉成虫暴发,找不到花蜜的蜜蜂就开始采集它们排出的蜜露。

臭椿。图片来源:NatureServe, CC BY 2.0臭椿。图片来源:NatureServe, CC BY 2.0

  限定美食

  为了更安全、高效地消灭斑衣蜡蝉,美国科学家正在测试能够感染斑衣蜡蝉的真菌寄生蜂。2019 年 5 月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研究指出,大孢巴科霉(Batkoa major)和球孢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能够导致斑衣蜡蝉大量死亡。未来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确定这些真菌的影响,比如它们是会导致斑衣蜡蝉种群进入周期性的暴发和消亡,还是会将种群稳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目前,可能含有斑衣蜡蝉蜜露的蜂蜜只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因为这一带虫害最为严重。而如果控制虫害的举措成功,宾州居民们可能要失去这种独特的美味。Shump 说,这批特殊的蜂蜜受到了顾客们的喜爱,面包师傅们充分利用它浓烈、醇厚的风味,制作出美味的饼干。他为当地的农作物感到担忧,但他承认虫害也给他带来了好处。而且他指出,另一种令美国人头疼的入侵植物——虎杖,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应当放任生物入侵,而恰恰说明生态系统是多么的复杂,在干预生态系统的时候应该多么小心谨慎。这个夏天是多雨还是干燥,炎热还是凉爽,附近的农场栽了些什么树,多年前从他乡驶来的货轮,都在无形中塑造着一瓶蜂蜜独一无二的风味。谁又能知道在更远的未来,现在混进蜂蜜中的臭椿酮,对斑衣蜡蝉使用的杀虫剂等等,又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斑衣蜡蝉蜂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