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套娃:诺贝尔能获得由诺贝尔创立的诺贝尔奖吗?

禁止套娃:诺贝尔能获得由诺贝尔创立的诺贝尔奖吗?
2021年10月03日 15:00 新浪科技综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诺奖季,诺贝尔的名字又因为这个奖项被一再提及。但有个听来很“套娃”的问题——

  既然诺贝尔创立了诺贝尔奖,那诺贝尔本人能获得诺贝尔奖吗?

  那么诺贝尔将得到一块印着自己头像、写着自己名字和出生死亡年份的奖牌?| Adam Baker / Wikimedia Commons

  怎样才能获得诺奖?

  诺奖得主是怎么选出来的呢?如果你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愿望,以下是一些你可能用得上的知识:

  首先,你得获得提名,被推荐为候选人。

  当然了,不是谁都有资格提名别人的,这些人自己就必须是行业大佬。比如,他&她本人就是诺贝尔奖得主;他&她是诺贝尔奖评委会的委员(通常是相关领域的瑞典教授);他&她是各种国际组织的领导者和重要人物等等。不过,你不能自己提名自己

  提名完成后,诺贝尔委员会将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由他们负责撰写这些被提名者的评估报告。诺贝尔委员会对这些报告进行讨论和审核,这个过程非常严格、周密。审核过程不对外公开,每一年的提名和选拔信息会被保密50年。虽然听起来很不透明,但诺贝尔委员会的成员们大多来自独立的机构,所有成员达成一致以后,才能确定最终的得主,这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偏私。

  诺贝尔奖公布现场 | Alexander Mahmoud / Nobel Media AB

  然而也有例外:1921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就没通过评审。当时他的相对论名扬天下,得到了众多提名,可有两个诺贝尔奖得主却激烈地反对相对论。他们还说,要是爱因斯坦靠这个得奖,他们就把自己的诺奖奖章退回。因为委员会没能达成一致,19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只好空缺。

  不过,这两人反对爱因斯坦,表面上看是出于学术争论,其实是因为他们有狂热的纳粹思想,厌恶爱因斯坦的犹太人身份,这才反对他得奖。到了第二年,大家还是提名爱因斯坦,委员会想,既然你们反对的是相对论,那我们就不以这个提名好了。于是他们提名了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研究,这下,那两个人哑口无言了。

  终于,爱因斯坦在1922年(当时他在上海),拿到了1921年的诺贝尔奖。这个颠覆了时空观的大佬,连拿奖都拿得这么“时空穿越”。(更穿越的是,他的诺奖演讲是在1923年做的。总结:爱因斯坦在1923年为自己在1922年拿到的1921年诺贝尔奖做了诺贝尔奖演讲。

  1921年的爱因斯坦 | Ferdinand Schmutzer / Wikimedia Commons

  除此之外,你得确保自己在得奖时还活着。1974年,诺贝尔基金会规定,诺贝尔奖原则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如果你通过了以上这些关卡,那就可以坐等来自斯德哥尔摩的电话了。这听起来好像没太大难度(误),毕竟真正难的地方,是你的成就能不能符合诺奖的评选标准。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在遗嘱中明确表示,诺贝尔奖应该发给那些“为全人类最大利益作出贡献的人”。这暗示了,得奖者的成就不仅要影响某个领域,还得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

  过往的诺奖得主们已经凭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也告诉我们:想要得到诺贝尔奖,就应该把目光放在如何为人类做贡献上,而不是放在获奖上。真正的回报,来自于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在改善世界、帮助他人,至于诺贝尔奖嘛,其实是锦上添花。

  The Nobel Foundation

  诺贝尔的科学成就够格吗?

  很多人喜欢把诺贝尔奖叫成“炸药奖”,这是因为诺贝尔发明了硝化甘油炸药。其实,当时世界上已经有几种炸药了。但诺贝尔的创新和贡献在于,他发明的是一种更“安全”的炸药

  在采石、开矿、修路等各种基建工程中,炸药都有很大的用场。但在诺贝尔的时代,那些炸药安全性很差,常常在运输或者使用时突然爆炸,造成死伤惨剧。

  后来的人用诺贝尔研制的硝化甘油炸药进行爆破 | Library of Congress

  当时,诺贝尔正在研究一种叫硝化甘油的爆炸物,它威力虽大,但稳定性很差,甚至晃动几下都可能爆炸。在一次次的实验中,诺贝尔发现,如果将硝化甘油和硅藻土混合在一起,就能提高稳定性。但这需要一次次的小心调整、试验,才能摸清正确的比例。因此,诺贝尔的每一次实验,都是在冒生命危险。在早期进行炸药研制时,诺贝尔的亲弟弟就死在了实验事故中。这残酷的打击不仅没能击垮诺贝尔,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做出“安全”的炸药的决心。

  终于,在1867年,诺贝尔成功研制出了稳定的硝化甘油炸药,并配上自己发明的雷管。这种新式炸药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从此人们开山采矿、建桥铺路时,就能用上安全可控的炸药了。从这一点来说,诺贝尔发明的炸药,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

  虽然已经功成名就,但诺贝尔还是精益求精。1876年,他又研发了比硝化甘油炸药威力更大的葛里炸药,这种炸药稳定性更好,更适合进行开矿作业。除了搞发明,诺贝尔也在金属、焊接等理论上做出了贡献。他一生中总共获得了355项专利,还很有经商的头脑,积累了大量财富,这给诺贝尔奖的天价奖金打下了基础。

  然而,诺贝尔的“安全炸药”很快就破坏了安全:因为质量高,这种炸药被广泛用于战争中。坚持和平主义的诺贝尔十分痛心,但也无力阻止。不管诺贝尔如何反对战争,在大众眼里,他都是个实打实的军火贩子。他的炸药在战场遍地开花,他的名声也变得越来越坏,很多人都把战争带来的恶果算在了他的头上。

  也许正因如此,诺贝尔才决心创立一个鼓励人们维护人类利益与和平的奖项——它不看国籍、种族和性别,只看贡献大小,体现了科学和人文的精神。

  诺贝尔有可能能获得

  由诺贝尔设立的诺贝尔奖!

  那么,回到那个“套娃”的问题:诺贝尔能获得诺贝尔奖吗?

  让我们回顾一下前面提到的诺奖评审流程和标准,再和诺贝尔的经历做个对照:

  首先,诺贝尔的名声很大,也有机会接触社会名流,那么他很容易就能获得提名。

  其次,评审过程最重要的,是所有诺奖委员会成员能够一致通过。考虑到诺贝尔在瑞典的地位,他应该会获得全票赞成。

  年轻时候的诺贝尔|Wikimedia Commons

  最重要的一点是,诺贝尔的安全炸药,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甚至直到现在还被应用,所以他也满足“为全人类最大利益作出贡献”这一高标准

  你可能觉得,安全炸药这个发明有点太接地气了,而最近几年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好像大多颁给了听名字就很高深的理论或技术,炸药是不是“高攀不起”啊?

  其实,诺贝尔奖的标准中暗含了两个要求:要么是足够创新,为人类打开新视野;要么是经过了时间验证之后,真切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比如,201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就授予了三位“锂电池之父”,虽然锂电池是几十年前的发明,但直到现在,还作为电子产品的重要部件为我们所用。类似的还有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的发明是蓝色发光二极管,也就是我们熟知的LED。由此可见,诺贝尔奖可以离我们很近,近到此刻我们拿着的手机就应用着诺奖得主的心血。而只要人类持续向科学挺进,哪怕那些现在看起来很遥远的理论和技术,也能在未来出现在我们身边。

  高亮度的蓝光LED在1993年才被研制出来,人类自此能凑齐三原色光的LED,从而凑出足够亮的白光 | PiccoloNamek / Wikimedia Commons

  对比了这么多标准,看来唯一会限制诺贝尔拿奖的,是原则上不能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这一条。不过,本条也有例外。201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拉尔夫·斯坦曼(Ralph Marvin Steinman),就在颁奖前去世了;但因为评选结果已经确定,诺奖委员会还是将奖颁给了他。这个案例的确很特殊,但说不定诺贝尔委员会也会为诺贝尔破例,毕竟,他是金主爸爸

  虽然诺贝尔的发明后来被应用到战争中,但任何一种发明创造在带来福祉的同时,都可能带来灾难。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有可能被用来行善或作恶,因此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使用这些发明和发现。这也许也是诺贝尔当年在创立诺贝尔奖时,强调“全人类最大利益”的原因之一吧。

  今日总结:套娃的知识增加了!

  参考文献

  [1] https://www.thefamouspeople.com/profiles/alfred-nobel-4234.php

  [2] https://www.biography.com/inventor/alfred-nobel

  [3] https://www.science.org/careers/2015/10/how-win-nobel-prize

  [4] https://edition.cnn.com/2020/10/02/health/nobel-prize-how-to-win-scn/index.html

  [5] 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opinion/how-to-win-the-nobel-prize-part-1-criteria/1017510.article

  [6] https://impakter.com/how-noble-nobel-prize/

  作者:王江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