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研究人员发现新Android恶意软件:1000多万部手机已被感染

安全研究人员发现新Android恶意软件:1000多万部手机已被感染
2021年09月30日 01: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早间消息,安全研究人员发现,至少自2020年11月以来,一场大规模的恶意软件操作已经感染了7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万部Android智能手机,并为操作者带来了每个月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移动安全公司Zimperium发现了这种新的GriftHorse恶意软件,该软件通过上传到Google Play官方应用商店和第三方Android应用商店的应用进行传播,这些应用从外观上看起来像是无害的。

  恶意软件让用户订阅收费短信服务

  如果用户安装了这些恶意应用中的任何一个,那么GriftHorse软件就会开始向用户发送大量的弹窗和通知,号称将向其提供各种奖品和特别优惠。然而,当用户点击这些通知时,就会跳转到一个在线页面,要求用户确认自己的电话号码才能获取优惠。但在实际上,这番操作会让用户订阅包月费超过30欧元(约合35美元)的收费短信服务,而这些订阅费会被转入GriftHorse操作者的账户。

  几个月以来,Zimperium研究人员阿齐姆·亚斯旺特(Aazim Yaswant)和尼潘·古普塔(Nipun Gupta)一直都在跟踪GriftHorse恶意软件,他们表示,这是“Zimperium实验室的安全威胁研究团队在2021年里看到的最广泛的恶意软件操作之一”。

  这两位研究人员表示,开发GriftHorse的程序员还在这种恶意软件的代码质量上下了很大功夫,利用一系列广泛的网站、恶意应用和开发人员伪装来感染用户的手机,尽可能避免被检测到。

  “这种安全威胁的参与者手段老练,使用了新的技术,而且还展现出了很强的决心,这就使其行动得以历经数月而未被发现。”雅斯旺特和古普塔解释道。“除了上传大量的应用之外,他们在分发这些应用的问题上也是很有计划的,涵盖了多个不同的类别,从而扩大了潜在受害者的范围。”

  每月赚取数百万美元的利润

  两位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到目前为止他们所看到的情况,估计GriftHorse团伙目前每个月从都能借此赚到120万欧元至350万欧元(约合150万美元至400万美元)。

  “这场恶意软件操作是从2020年11月开始的,几个月来一直都在积极开发中,最后一次更新时间是在2021年4月进行的。这意味着,对这个恶意软件的首批受害者来说,如果他们还没有发现自己被骗了,那么从手机感染病毒到今天就已经损失了200欧元以上,从而为网络犯罪集团带来了巨额利润。”雅斯旺特和古普塔表示。

  Zimperium是“应用防御联盟”(App Defense Alliance)的成员,这个联盟是谷歌与多家安全软件公司合作成立的。Zimperium表示,该公司就所有被GriftHorse感染的应用与谷歌进行了联系,后者现已将这些应用从Play Store中删除。

  另外,在Zimperium的研究博客上,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份清单,列出了200多个被感染的应用。(唐风)

Android漏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