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不洗澡,会被臭死吗?

60多年不洗澡,会被臭死吗?
2021年09月28日 10: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好奇心实验室 

  在冠状病毒流行的当下,每个人都知道需要保持卫生,要勤洗手。

  为了保持卫生,我们还会每天洗澡和洗头,如果太长时间不洗澡,别说会把别人臭晕,恐怕连我们自己都会觉得脏得难受。

  那么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来了,如果我们长期不洗澡会怎么样呢?

  据说在伊朗,真的有一男子从来不洗澡,而且时间长达60年,那他后来怎样了呢?

  这位名叫阿莫。哈吉的84岁老人,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坚持60多年不洗澡的纪录。

  虽然在60多年的时间里,曾有好心人看不下去了,多次想要免费带他去洗澡,但他果断的拒绝了。

  而阿莫。哈吉如此坚持不洗澡的原因,竟和年轻时的一段情感经历有关。

  故事要从1957年说起。

  当时20岁的阿莫·哈吉有了喜欢的姑娘,他的父母对此非常满意,乐见其成,于是在父母的帮助下,阿莫·哈吉娶到了自己这一生最爱的姑娘。

  两人的婚后生活也非常甜蜜,是一对普通且幸福的夫妻,人们经常能看到小两口幸福的笑容。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二人不断规划未来,打算厮守一生的的时候,一场不幸的变故却发生了。

  阿莫·哈吉的妻子因为一场大病,永远地离开了阿莫·哈吉。

  阿莫。哈吉的妻子生命的最后一刻,是躺在阿莫·哈吉怀抱当中离开人世的。

  在那之后,阿莫·哈吉就觉得妻子的味道一直缭绕在自己身边,他要留住这种味道。

  于是,阿莫。哈吉固执地认为自己不洗澡的话就会永远地留住妻子的味道!

  60年未洗澡,就连他的饮食口味也十分“独特”,他最喜欢吃箭猪腐肉、喝脏水;他最珍惜的财产就是一只钢制烟斗,可奇葩的是他吸食的并非烟草,而是动物粪便!

  不过,尽管这位老翁满身污垢,60年来从不洗澡,但是却很“重视仪表”。有汽车经过的时候,哈吉会凑上去用车身的镜子照镜,要是头发太长了就直接用火烧掉一部分,从来不花钱理发。

  由于长时间不洗澡,阿莫。哈吉身上的污垢,已经厚得像一层盔甲一样了!

  不过,那么长时间不洗澡,难道他的身体就不会出现感染细菌或生病之类的问题吗? 

  尽管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洗澡虽然会给我们带来舒适感,但是频繁的洗澡会破坏我们皮肤的平衡,从导致适得其反。

  众所周知,我们每次洗澡都可以去除身体污垢、死皮、汗水和有害细菌,但同时也会洗掉滋润皮肤的天然油脂,以及增强免疫系统的有益细菌。

  当天然油脂减少时,我们的皮肤会变得很干燥,这是因为皮肤的天然油脂可以锁住水分。

  皮肤越干燥就越容易龟裂,或者也容易受损,而受损的皮肤则非常容易受到细菌的侵扰,这会导致皮肤发炎、发痒。

  另外,我们的免疫系统也需要受到正常微生物刺激,以产生保护性抗体和免疫记忆,如果我们洗得太干净的话,我们将失去锻炼免疫系统的机会。

  阿穆·哈吉能够吃腐败的食物,并且皮肤上都是污垢依然保持健康,正是因为如此。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历史上,许多不洗澡的君主、帝王,依然可以在自己的王座在蹦跶那么久。

  比如法国历史上著名的路易十四,就曾经是一位常年不洗澡的人。

  据说路易十四一生只洗过7次澡,平均10年洗一次,他的情人之一蒙特斯班侯爵夫人曾评价说,路易十四身上的臭气,能在十步开外就叫人恶心得作呕。

  不过,在当时的环境下,路易十四之所以不洗澡,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宗教的影响,路易十四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而在当时许多教徒的认知中,肉体的清洁是对灵魂的亵渎,于是天主教的教徒就以不洗澡认为是一种修行。

  于是,路易十四也就不洗澡了。有一位法兰西国王亨利四世的生母就是因为一辈子没有洗澡,被封为了圣女。

  不过,即使到了现代,在科学已经十分昌明的情况下,仍然有一部分人,为了通过适当的“肮脏”来维持健康,人刻意地让自己不洗澡,这其中就包括了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

  乔布斯不洗澡倒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他坚信吃素不会有体臭,不用体香剂,也不想多洗澡。

  由于身体经常散发阵阵臭味,同事对乔布斯时常怨声载道,在他的自传中,他声称自己因此被单独安排在夜班。

  不过,看到这儿,有的朋友可能会问,既然不洗澡,人也并不会被“臭死”、“脏死”,那人们为什么还要洗澡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皮肤表面分泌汗水的同时,还会产生脂肪酸和蛋白质,这些都是皮肤微生物的“口粮”,而气味正是它们的新陈代谢过程产生的。

  要不到10天,我们的体表就会充满皮屑和污垢,特别是头发,会被油脂和皮屑缠结,身上到处都会很痒,起疮,这是脆弱的免疫系统被攻破了。

  一个经常洗澡的人, 突然长时间不洗澡了,那么覆盖在皮肤上的坏死表皮细胞越积越多,时间长了,就给细菌、真菌编织了一张舒坦至极的温床。进而容易造成病变的产生。

  更可怕的地方是,这些病变的产生,不需要有创口,只要你是脏人,就可能中招。

  哈吉的状况,就有可能是相反了。他要是洗澡,身体就不适应了,他的身体里面,因为积累了这些“老膏”,是“以毒攻毒”,有抵抗细菌、真菌的能力。

  如果让他把这些老泥洗干净了,就是洗掉了他的保护屏障,没准真生病了。

  况且,除了健康原因外,每个正常的人都是需要社交的,你每天拖着臭烘烘的身体出门,这不要面子的嘛?

  资料来源:

  https://www.deccanchronicle.com/140120/news-world/article/stinky-world-record-iranian-man-has-not-bathed-60-years

哈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