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拟携手北京金控并购新时代证券 收盘涨近7%

西部证券拟携手北京金控并购新时代证券 收盘涨近7%
2021年09月29日 01:08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西部证券拟携手北京金控并购新时代证券 收盘涨近7%

证券行业又一重大并购宣告开启。9月2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30亿元,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98.24%股权。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热烈,9月28日,西部证券高开高走,截至收盘,西部证券收报8.66元,涨6.91%。

此前的9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转让项目挂牌。该次转让涉及新时代证券持股前8位股东,包括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5.48%)、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10.71%)、包头市北普实业有限公司(10.03%)、潍坊创科实业有限公司(9.8%)、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7.8%)、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52%)、普华投资有限公司(4.98%)及北京德力鑫业科技有限公司(2.91%)。公告信息显示,上述新时代证券的前8大股东均拟进行“清仓式”转让拍卖,共计28.5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98.24%,拍卖底价为131.35亿元。

西部证券则在9月27日晚《关于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处于筹划阶段的提示性公告》中称,拟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以自有资金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公司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据广发证券研报,把新时代98.24%的权益与西部证券合并后,与合并前的西部证券进行对比,如果交易完成,西部证券控制的总资产或将从合并前的604.93亿元增长为768.87亿元,行业内排名由合并前的33名上升至24名;净资产从合并前的261.68亿元增长至354.45亿元,行业内排名上升6名至第16名;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公司合并前收入为10.20亿元,合并后的收入为13.47亿元,行业内排名第25名。对西部证券规模和业务有一定的提升和促进作用。

西部证券也表示,该笔事项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此次成为新时代证券控股股东资格事项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将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推进与新时代证券的业务整合工作,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西部证券亦在公告中表示,双方持股比例尚未确定,将视竞买结果确定。与此同时,此次竞买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证券行业内的并购重组未来或将不断涌现。此前,监管层多次发声,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2020年7月,证监会相关部门向派出机构下发通知,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其中一条重要内容便是鼓励行业机构依法实现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中银证券也表示,龙头券商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更强,也有望重点受益于持续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行业监管持续且更大力度地打击内控和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专业能力和合规内控水平更高的券商有望享受更多红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