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0亿元,海南热带雨林“绿水青山”有了可量化身价

超2000亿元,海南热带雨林“绿水青山”有了可量化身价
2021年09月28日 14:57 新华网

原标题:超2000亿元,海南热带雨林“绿水青山”有了可量化身价

  新华社海口9月28日电(记者柳昌林、王军锋)近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成果发布。经核算,试点区2019年度GEP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说,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首。试点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范围内的GEP核算,表明试点区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GEP核算体现了热带雨林特色,对热带云雾林、山地雨林、低地雨林、落叶季雨林等类型分别核算,实现了高精度的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空间化,对掌握和分析GEP空间分布格局、监测GEP消长动态、制定精准化的GEP提升策略提供了数据基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李意德表示,GEP核算有效弥补了GDP核算中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生态资源与环境破坏的缺陷。通过定期定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系统的产出和效益,将有助于形成以GEP增长为底线的政绩观,让公众树立“资源有限、生态有价”的正确观念。

  本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GEP核算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