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新经济周报第50期:四川明确“十四五”新基建7大任务

成渝新经济周报第50期:四川明确“十四五”新基建7大任务
2021年09月18日 20:31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成渝新经济周报第50期:四川明确“十四五”新基建7大任务 来源:天虎科技

四川提“十四五”新基建7大任务

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量化指标,全省5G基站数量将从2020年的3.6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25万个;5G网络用户普及率,将从11%增至60%。

《规划》提出7大任务:扩大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重点是加快建设通信网络、数据中心体系、智能算力体系、工业互联网体系和未来网络;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数字市政、智慧物流建设等;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新型成果转化平台等;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空间,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产业智慧化等;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能力,包括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基础设施培育、公共服务领域技术支撑等;提高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水平,包括基础安全防御、行业应用安全、安全服务平台等;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从跨区域协作、区域统筹、城乡普惠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智能泛在、融合高效、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四川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中西部第一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透露,今年1-7月,四川外商直接投资(FDI)17.53亿美元,同比增长98.07%,规模居全国第9位、中西部第一。

境外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截至9月10日,全省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家,累计达到377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新增落户6家,累计达到256家。

成都前8月外贸规模超过5100亿元

成都海关9月15日发布1-8月成都外贸运行情况。

据统计,今年前8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104.3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7.7%。其中,成都货物贸易实现出口2937.1亿元,同比增长16.2%;进口2167.2亿元,同比增长9.4%。

前8月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53.5亿元,同比增长9.9%,占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4%,其中进出口值排名前3的分别为越南(547.8亿元)、马来西亚(275亿元)、以色列(119.6亿元)。

2021年度新经济发展资金开始申报

成都市2021年度新经济发展资金本周开始申报,企业申报项目(申报系统或纸质材料)截止时间为10月8日17:00。

申报指南在成都市新经济委网站发布。申报单位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向企业所在地的区(市)县新经济主管部门报送纸质的项目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区(市)县项目初审转报时间应早于10月18日17:00。

申报单位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不得重复申报。评审通过项目将统一纳入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库,市新经济委结合2022年成都市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从项目库中择优选取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

成都签约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

成都9月15日举办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借助重大展会平台深入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成都市先进制造业体系能级。

签约仪式上,中兴通讯、阳光新能源、宁德时代等9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与成都市高新区、双流区等8个区(市)县签约,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碳中和、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涵盖产品研发、智能制造等项目类型。

资阳在蓉举行推介会释放投资机遇

“成渝双门户 临空新兴城”资阳市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9月14日在成都举行。

本次推介会资阳共推出招商项目186个,拟投资总额3680.25亿元。其中,以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电子信息、口腔医疗等为主的二产业项目38个,拟投资总额1134亿元;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为主的三产业项目86个,拟投资总额1808.95亿元;以都市农业为主的一产业项目14个,拟投资总额107.3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48个,拟投资总额629.97亿元。

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了23个项目,涵盖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口腔装备材料、医疗器械、绿色食品、高端商业等产业细分领域。资阳市人民政府还与四川能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成渝地区已成数字娱乐第四大中心

重庆软件园与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21年游戏产业区域发展报告》显示:作为京津、珠三角和长三角外的中国数字娱乐第四极,成渝地区已成为国内东部沿海地区以外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目前,全国电竞城市排名前10的城市其中有6座为沿海地区城市,在内陆地区4座城市中包括成都、重庆、西安。

沿海地区游戏企业数量多集中在广州、深圳、上海、杭州,4城的游戏企业数量国内占比过半;而西部地区作为游戏产业新兴地区,游戏企业多散布于西部较为发达的城市,其中近4成集中于成渝地区;近一年获版号游戏运营单位属地也多集中于沿海城市,但成都作为新兴游戏研发之都表现突出,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七。

蜂巢能源220亿项目签约东部新区

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9月16日正式签约成都东部新区。

蜂巢能源前身是中国汽车行业领军品牌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高科技公司,其独特的高速叠片工艺、高安全性无钴电池、长寿命固态电池、车规级AI智能制造等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蜂巢能源此次将投资220亿元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约6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及西南研发中心,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约20Gwh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二期拟建设约20Gwh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三期拟建设约20Gwh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项目一期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120亿元,年纳税达5亿元。

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在成都成立

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9月17日在成都成立。

川渝两地产业园区和企业将以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平台为支撑,进一步加强区域规划协调对接和重点产业协作配套,通过优势资源共享、产业交互交融、科技协同创新等具体举措,打造产业成链成群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共建体系,促进两省市产业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

同日,来自欧洲世界500强、隐形冠军等知名企业的采购需求面向川渝多家企业正式发布,总额超200亿元。

成渝地区首批十佳科普研学线发布

首批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9月17日在重庆发布。

经成渝科协系统推荐、专家评审和实际考察,从最终进入候选名单的101个科普基地中确定了首批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名单,首发线路分为7大类别,包括:呵护青少年好奇心,播下科技创新梦想种子的科技探索线;亲近自然、拥抱自然、探索自然,感受生命意义的自然探索线;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传承农业生态文明,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农业科技线;感受前沿科技魅力,助力未来高新科技人才成长的智能制造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受川渝文化独特魅力的文化教育线;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感知自然环境与人类命运未来关系的环境教育线;生命在于运动,有健康才有未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者的运动健康线。

渝中区:数字经济明年或破800亿

2021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9月14日在渝中区举行。

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信天翁、真相网络、匡乔科技、中科星泰、渝园数创、百信信息、英洛克生态、赢客百投共9家重点企业与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签署了落地协议,合同引资额48亿元。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到2025年,将渝中打造成全国知名、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引领性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区。

渝举办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

以“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9月15日-16日在重庆举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投协同发展联盟在峰会期间正式成立,将为成渝地区的技术和资本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科技企业和金融服务机构的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揭牌

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9月15日在渝揭牌。

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新兴技术产业,构建行业综合服务平台,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信息消费产业生态,建立以数字经济产业为特色的创新体系。

重庆签约三大项目:揽金110亿元

在9月16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签约了朝航装配式建筑制造、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万州新田港二期三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110亿元。

重庆港万州港区新田作业区二期项目是重庆市川渝合作招商引资重点代表项目,由川渝六方共同建设运营,协议总投资18亿元,申请使用岸线长度645米,建成后拥有4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及配套设施,港口货物设计吞吐量140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1477万吨/年。

朝航装配式建筑制造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一期购地340亩建设年产30万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生产线,二期购地660亩建设年产70万吨钢结构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占地约567亩,总建筑面积约 47.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建设产业孵化区、科创孵化区、配套服务区三大功能区。

天虎科技 毛凌波

成都市四川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