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抗疫最大失败国”还要迎来多少“残酷里程碑”

环球深观察丨“抗疫最大失败国”还要迎来多少“残酷里程碑”
2021年09月18日 11:09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抗疫最大失败国”还要迎来多少“残酷里程碑” 来源:央视网

“这场疫情创造了另一个残酷的里程碑:每50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1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以这样的标题凸显出当前美国疫情的严峻程度。而随着美国新一轮疫情的快速发展,“500比1”这个“残酷的里程碑”在短短两天内便成了“老皇历”。

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日下午,全美新冠肺炎病亡人数已超67万。换言之,每498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疫情实时数据截图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疫情实时数据截图

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4日的一周内,美国日均新增病例超过15万,是今年日均水平最低的6月22日的13倍以上;日均病亡1800人,远远高于7月5日病亡218人的今年最低日均水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何时才是“最糟糕的时刻”

自疫情在美暴发后,美国的病亡人数就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纪录。在美国媒体的“细心关注”下,这个数字接连超过美国历史上各场战争造成的生命损失,并最终在一个多月前突破62万,追平了最惨烈的美国内战。

可怕的纪录接连产生,但政治抗疫和反智主义一刻也没有停止作祟,让坐拥雄厚医疗资源的美国一步步将天灾变成人祸。

一边是疫情越来越严重、住院病例激增导致美国多地医院床位告急,一边却是本该起到抗疫表率作用的公众人物带头反疫苗、反口罩、反对一切防疫限制,通过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把广大民众推进火坑。

△《华盛顿邮报》:一些倡导所谓“健康生活”的社交媒体“达人”正成为反疫苗运动的主流。△《华盛顿邮报》:一些倡导所谓“健康生活”的社交媒体“达人”正成为反疫苗运动的主流。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亚拉巴马州迪凯特市19岁的市议员亨特·佩珀近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并入院治疗。此前,佩珀曾强烈反对佩戴口罩以及接种疫苗。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佩珀的案例在当今美国极具代表性。正是在像他这样的政客误导下,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占了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的绝大部分。而数据进一步显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新冠肺炎病亡人数与去年12月疫情高峰时相比有大幅增长;同时,该年龄段群体近几周以来的感染率和住院率也在激增。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多达72%的美国受访者表示自己认识的人中有因患新冠肺炎住院或病亡者。然而在党派争斗和政治极化的影响下,美国公众对于疫苗接种和其他防疫限制措施的看法仍然存在明显分歧。

调查发现,只有38%的共和党人及其支持者认为疫情对美国人的健康构成重大威胁,而民主党支持者和无党派人士持这一看法的比例超过80%。另外,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美国人占总人口的73%,而这一比例在共和党人中只有60%。

  △美国流行科技杂志“Gizmodo”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流行科技杂志“Gizmodo”网站报道截图

这次民调是在拜登政府宣布对特定人群实施疫苗强制接种令之前进行的。但对于未来,仅仅接种疫苗还无法让人们不再悲观。调查显示,超过一半(54%)的美国人现在担心,“疫情最糟糕的时刻还在后面”。

  △皮尤研究中心官网调查数据截图  △皮尤研究中心官网调查数据截图

有多少历史错误可以重犯

眼下,就有更可怕的新纪录等在前面。

美国广播公司(ABC)日前警告,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病亡人数很可能在不到两周内超过1918年大流感。那次疫情共造成67.5万名美国人死亡。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1918年大流感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传染病疫情,造成的病亡人数纪录至今已经保持了一个多世纪。

但是有美媒指出,今昔对比已经大不相同:医学科学百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公共卫生官员可以实时向公众传达可能挽救生命的信息。“不幸的是,尽管我们有这些优势,还是有太多的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变得政治化,有影响力的美国人带头质疑疫苗的有效性,这都给了病毒太多的传播和变异的机会”。

△《波特兰新闻先驱报》社论:我们似乎不太可能避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超过当年大流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疫情,但我们必须找到阻止人们死亡的工具,如果我们想用这些工具的话。△《波特兰新闻先驱报》社论:我们似乎不太可能避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超过当年大流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疫情,但我们必须找到阻止人们死亡的工具,如果我们想用这些工具的话。

美国家庭医师学会(AAFP)会员、医学博士加里·勒罗伊日前发表题为《看不见的敌人就在我们中间》的专栏文章指出,历史证实,“未经证实的谣言、误解、社会偏见、糟糕的政治、贪婪和恐惧”是造成生命损失的主要原因。在当年的大流感中,这些错误曾导致数千人无谓地失去生命。

他提醒美国人,尽管有一个世纪的知识和技术来指导今天的抗疫工作,但美国仍在重复历史错误。“我敦促你们不要把错误言论当作不给自己或所爱的人接种疫苗的理由。新冠病毒不带偏见,它只会消灭那些提供感染机会的人“。

  △《加什兰公报》刊发的加里·勒罗伊专栏文章截图  △《加什兰公报》刊发的加里·勒罗伊专栏文章截图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单立娟

编辑丨张晗

审核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