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相差近30%!华宝、方正富邦、国泰等6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跑输指数

首尾相差近30%!华宝、方正富邦、国泰等6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跑输指数
2021年09月08日 10: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首尾相差近30%!华宝、方正富邦、国泰等6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跑输指数

图源:图虫图源:图虫

指数增强基金涨疯了!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票呈现普涨态势,跟踪中小盘指数的基金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500指数(000905.SH)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5.52%。

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月7日,市面上现有29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但同样跟踪同一指数,不同基金的规模、收益率却有云泥之别。

从规模来看,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规模最大,为59.1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0.84%,超过指数收益率5.32%。其次为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规模为46.05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26%,超过跟踪指数收益率7.74%。有19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规模在2亿元以下。

其中,有22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超过了15.52%,实现了“超越指数”的增强收益。但也有7只同类基金收益率跑输中证500指数,变成“指数大减”基金。

表:市面上现有的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当属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该基金管理人为杨梦,今年以来回报率为37.2%。相比中证500指数的收益率,额外收益高达21.68%。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4.6亿元。

在基金中报中,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之所以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是因为配置了中证500多因子选股增强模型。中报数据显示,相比中证500成分股的权重比例,该基金今年选取了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的119只个股,并另外在全市场选取了179只个股进行股票投资。

排在第二位的是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31.24%,超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15.72%。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9.31亿元。

基金中报显示,该基金同样以多因子量化投资策略为主,并辅以科创板、创业板新股申购。今年上半年,该基金今年选取了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的101只个股,并另外在全市场选取了108只个股进行股票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国泰、中邮、诺安、方正富邦、华宝等6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暂时跑输指数。

从规模来看,上述6只基金的规模均低于1亿元,属于“非常迷你基”。截至二季度末,方正富邦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仅有0.12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65%。

股票配置比例较低,或许是基金跑输指数的原因。中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仅为78.05%。在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选取了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的447只个股,并另外在全市场选取了52只个股进行股票投资。

大大落后指数近7%收益的华宝中证500指数增强,截至二季度末规模也仅有0.5亿元。中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仅为78.05%。在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选取了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的71只个股,并另外在全市场选取了27只个股进行股票投资。

民生加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今年8月10日成立,目前仍处于6个月的建仓期,因此会出现较大的跟踪误差。

该基金合同显示,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将净值增长率和业绩比较基准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5%之内,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

怎么看待指数增强这类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操作思路?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杨超表示,增强策略的产品目标是,一边帮客户去拿到指数的收益,另外一边帮客户去拿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中证500增强有明确的契约约定,要围绕500这个基准进行个股配置,去做相对于基准的超级配置。”杨超表示,具体到选股方面,主要是通过模型实现对所有信息的收集,可覆盖市场4000多只股票。

作为增强的产品,实际上所有搜集的信息中,依然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基本面挖掘一些信息,继而对基本面信息进行验证和处理。也就是说找到公司的估值情况后,要问一个问题,估值在当下市场环境中是不是决定股价的主要变量,它到底起百分之多少的决定作用?会不会有其他因素也影响股价?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定量的研究精确的反映到组合基中。”杨超表示。

对此,华泰柏瑞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部负责人田汉卿表示:“过去三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在资金的推动下,少部分受到追捧的股票的估值被抬升得很高,而另一部分股票则长期被市场忽略。当前,一些主动管理策略出现比较明显的拥挤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基本面信息的分散的量化投资大概率上到了应该回归的时段。根据我们对A股市场的研究和理解,我们预期未来3-5年,大概率上是基本面量化投资的优势阶段。”

田汉卿表示,以中证500为基准的量化基金或是投资者配置A股市场相对较优的选择。她认为主要理由有四:一是中证500的历史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点,具备估值优势;二是21年一季度,中证500盈利增速超越其他宽基指数,预期未来一年的盈利增速超越沪深300,预期PEG在1倍以下,盈利增速可观;三是经历17年以来近四年的大盘强势,预期未来中盘风格会具备较大的均值回归优势;四是由于机构过去几年长期低配中证500,目前拥挤度最低,未来超额收益机会可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