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手持捕捉城市夏日瞬间 佳能RF 600mm F11 IS STM试用

轻松手持捕捉城市夏日瞬间 佳能RF 600mm F11 IS STM试用
2021年09月07日 06:4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在我们的印象中,超长焦定焦镜头往往意味着庞大的体积、突出的画质以及高不可攀的价格,似乎只有最专业的特殊题材职业摄影师和顶级器材发烧友可能才会考虑到这类产品。而佳能通过RF无反相机系统,开发出了重量不到1公斤,官方售价5000多元的RF 600mm F11 IS STM镜头,在发布的瞬间就曾经给我带来了深刻的最初印象。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使用这支镜头搭配EOS R6机身的拍摄感受,看看这款镜头在北京这座超大城市夏日的角落里,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影像体验。

  佳能EOS R6+RF 600mm F11 IS STM镜头

  这款镜头是与EOS R5和EOS R6同期发布的,感觉它的“略微颠覆性”设计让人眼前一亮:镜头不但更加轻便,性价比更是提升了太多。眼前这支镜头可真是小巧,搭配EOS R6在视觉上还真是相当和谐呢:它在收纳状态下的尺寸约为93×199.5毫米,重量仅为930g,瞬间让我有了一个很大胆的想法—这是可以手持拍摄的600mm定焦镜头。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250s,ISO 100

  600mm对于野生动物摄影或者体育摄影来说,可能是个非常普通的焦段,可如果把它放在城市的角落里拍摄,记录北京城的某些细节,初步想想还真是有些难度。因为这样的视角有压迫感,而且还是定焦视角+F11恒定光圈设计,真的需要使用者通过一段时间来进行适应,才能发挥此套系统的最大优势,需要那么一点点耐心。聊聊实际拍摄的印象吧。

  第一:体积小,很容易携带,而且黑色镜筒相对比较低调,这应该是设计上的最大优势。一支具备600mm焦段的超长焦定焦镜头,就这样可以轻松放在摄影包里行走在城市之间,移动效率很高。另外,使用这支镜头进行拍摄时,因为它体积比较小,所以基本不用担心会被围观,便于隐蔽。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200s,ISO 16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250s,ISO 1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50s,ISO 32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40s,ISO 800

  第二:虽然600mm的焦距相当长,不好操控,但实际经过使用,其实这就是一把“双刃剑”。这种超窄拍摄视角不管是在蓝天白云、高楼大厦还是在庞大建筑、亦或是在夏季的郊野公园中,都能有“极致”的表现,对于任何细节都不会错过,就好像日出的瞬间,摩天大楼的楼顶以及古建筑屋顶的细节都会被完美地展现出来一样。此时此刻,只需要拍摄者有足够的耐心和观察力,通过取景器来观察被拍摄物体的细节,便可以准确记录。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640s,ISO 2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400s,ISO 3200

  第三:虽然光圈小,进光量有限,但整体相机系统的对焦速度和稳定性并没有打出太大的折扣,还是偶尔可以进行抓拍的,且成功率比较高。这首先可能得益于它采用定焦镜头设计,光学结构简单,且还内置了导螺杆型单元的STM步进马达,具有启动与停止反应性良好的特点,可实现宁静、平滑的自动对焦。另外,这应该与EOS R6机身本身的优异对焦性能有关,亲测可以在相对光线比较好的地方进行抓拍,比如抓拍大雨中的街景以及屋顶的小鸟等等。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800s,ISO 8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800s,ISO 8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20s,ISO 800

  EOS R6,RF600mm F11 IS STM F11,1/40s,ISO 640

  第四:画质表现较理想,不但细节层次好,而且色彩的表现比较丰富,绝对对得起这个价位镜头应该有的素质表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取决于它理想的光学结构。首先,它的光学结构中包含了一枚特殊的无缝双层结构DO镜片,再加上其他纯熟的光学镜片组合设计,明显提升了整体表现。

  另外,因为内置了IS防抖功能,最高提供了5级快门速度补偿,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画面的稳定性,间接地继续提升了画质表现,让手持拍摄成为“一种习惯”。

  佳能EOS R6+RF 600mm F11 IS STM镜头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个人感觉RF600mm F11 IS STM镜头给人的惊喜不断,说它是一支随身超远摄的“利器”并不为过。在超长焦距下的视角,不但内容震撼,而且还能带来相对简洁的构图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拍摄效率,值得称道。

  佳能EOS R6+RF 600mm F11 IS STM镜头

  正因为此镜头带来了很多意向不到的画面,让我更容易发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细节之美”。如果你打算用有限的预算去考虑一只高性价比的超长焦距镜头,那么佳能RF600mm F11 IS STM还真是值得尝试呢。

配件佳能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