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晚上在干啥?吐水给敌人的敌人“屯粮”

植物晚上在干啥?吐水给敌人的敌人“屯粮”
2021年08月10日 10:3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你有没有注意过这样的现象:一些植物的叶片顶尖或边缘总是挂满亮晶晶水珠。

  比如这样,

  或是这样,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是露珠。然而,这并不是。露珠一般会铺满叶面,在叶片表面形成一层水膜,水珠排列没有规律。但这些水珠会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叶片边缘。这种奇妙的现象,叫吐水(Guttation),往往发生在植物的生长期。

 叶片上面的露珠

  Part.1  植物吐水现象并不罕见

  三百多年前就有人观察到了植物吐水的现象,不过当时的人们只是把它当成一种偶然现象。随着在越来越多的植物(尤其是草本植物)中都发现了吐水现象,植物吐水已被如今的学界认定为普遍现象,从而也正式拥有了名字。

  植物的吐水现象其实并不罕见,水稻、小麦、大麦、甘蔗等许多常见的植物,在生长季都有吐水现象。不同于植物的伤流或者泌胶现象,吐水并不是植物受伤后分泌液体,而是自然形成的、为了保持体内水分平衡的措施。在夏季,植物快速生长、代谢旺盛,吐水更是频繁。

  吐水现象一般在夜晚发生,因为在夜晚,植物根部仍然在源源不断吸收土里的水分与无机盐,但植物蒸腾作用变弱,就只能通过叶子边缘的微小水孔排出多余的水分,形成叶片边缘挂满亮晶晶水珠的现象。

  绝大多数吐出的水都会排列在叶片的边缘,这是因为叶片的边缘有特化的排水组织,称为排水器(hydathodes),由特化的气孔形成排水孔向叶片外排水,它们紧连着一个空腔来储存水分,水分则来源于与叶子内维管组织相连的通水组织。

植物叶片排水器结构

  Part.2 植物“吐”的水能养活一群昆虫

  一般而言,植物“吐水”能够排出夜晚根部吸收的多余水分,对维持植物叶片与体内的水分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

  不仅如此,在后续的研究发现,叶片的排水器和维管组织是连在一起的。研究人员猜测,“吐”出的水中可能还含有维管运输的其它物质,比如矿物质、糖、蛋白质等。科学家也早已发现,有许多昆虫会吸食植物吐水形成的小水珠,但最初只是认为这些昆虫单纯在补充水分。

  而“植物吐水含有大量营养”结论的突破口来自于蓝莓。科学家发现蓝莓不仅吐水量惊人,而且吐的水十分受昆虫的欢迎。

 蓝莓的吐水现象,以及吃水的各种昆虫

  这说明,植物吐水可能并不仅仅只是昆虫的水源,还有可能是昆虫们重要的食物来源。

  为了验证这个结论,科学家采集了蓝莓吐的水,同时收集了经常采集蓝莓吐出的水的三种昆虫:包括一种果蝇(Drosophila suzukii),属于草食昆虫,一种寄生蜂(Aphidius ervi),是寄生性昆虫和一种草蛉(Chrysoperla rufilabris),是捕食性昆虫,它们代表着三个不同的营养级。

  接下来,科学家用收集的蓝莓植物“吐”的水、纯水、糖水、纯蛋白与糖水蛋白混合液去喂养这三种昆虫。

  结果发现,只喝纯水的昆虫不能存活下来,喝蓝莓植物“吐”的水的昆虫、喝糖水的昆虫以及喝混合液体的昆虫都能好好地存活下来。喝蓝莓植物“吐”的水的昆虫寿命甚至比肩拿糖水喂养的虫虫们。

喂养不同营养液后三种不同昆虫的寿命,绿线表示喂养蓝莓的吐水液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将喂养不同营养液的昆虫雌虫进行交配,让其受精后产卵,查看它们的产卵量是否会受到影响。结果表明,喝植物吐水的昆虫并没有受到影响,蓝莓植物吐水堪称“天然营养液”了。

  通过测量,科学家也发现,蓝莓吐的水中糖与蛋白的含量都很高,分别达到1.5克每毫升和4.3克每毫升。花蜜中糖的含量约为0.4克每毫升,蓝莓植物“吐”的水比花蜜含糖量还要高三倍。(这么有营养,笔者都有喝蓝莓“吐”的水的冲动了)。

  因此,对于采食蓝莓吐水的昆虫来说,它是一种十分好的营养来源。这可能是除花粉,花蜜、蜜露之外,植物生产的第四大类营养物质。此外让植物吐水更胜一筹的,是它产生的量、持续的时间比其它三者都要长。

  植物吐水含有丰富营养物质,难道只是为了养活昆虫?按照自然界的规律,事情肯定没有那么简单。

  Part.3 植物的智慧:养天敌的天敌来保护自己

  蓝莓“吐”这么多水,还是一种开放资源,似乎昆虫只要捷足先登,就都能吃上一口。那么,这种吐水现象会不会吸引大量的草食昆虫,不仅把“吐”出的水喝了,还会把植物叶子给吃光呢?

  科学家在野外实验中统计调查了蓝莓吐水吸引到的昆虫群落。在野外,有大量的昆虫去取食蓝莓吐的水,与人工去除吐水的蓝莓植株相比,吐水植株明显吸引了更多的寄生蜂类、捕食性的昆虫如草蛉等,但吸引的草食性昆虫数量却减少了很多。也就说,蓝莓通过“吐”出的水,吸引了更多自己天敌的天敌,从而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与对照组相比,吐水的蓝莓植物吸引了更多捕食性昆虫和寄生昆虫,吸引的草食性昆虫量减少

  更有趣的是,吐水的植株上,蚊子的数量明显下降了。可能是因为受到了其他捕食者的威慑,蚊子们不得不放弃了这种营养物质。这或许可以成为一种新型的防蚊手段。

  吐水在作物中相当普遍,如果能控制农作物的“吐水配方”,说不定就能实现一种新的生物防治,让农作物自己吸引更多捕食性昆虫来对抗天敌,“借刀杀虫”,实现从上到下的防虫调控。

  植物吐水不仅是植物重要的水分平衡调节手段,它还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靠着吐水里的物质调控着“朋友圈”。

  也许某一天,通过人工调控植物吐水中含有的物质,还能实现对某物质的富集。这样,我们不仅能采集蓝莓的果实,还能采收蓝莓吐的水,实现天然的蓝莓“吐水”汁生产,美味又营养。不知道那个时候,你是否愿意来尝试一下呢?

  参考文献:

  [1]Mondal, FLS,FIAAT, Amal。 (2014)。 Guttatin-A Natural Phenomenon:Useful medium for production of Recombinant Proteins。

  [2] Urbaneja-Bernat P, Tena A, González-Cabrera J, et al。 Plant guttation provides nutrient-rich food for insects[J]。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020, 287(1935): 2020108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廖鑫凤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已获得授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立场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

  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