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数增长!长三角固定投资最“看好”这些领域

两位数增长!长三角固定投资最“看好”这些领域
2021年08月04日 15:5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两位数增长!长三角固定投资最“看好”这些领域

10.9%、10.3%、14.9%、11.4%,2021年上半年,沪苏浙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在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

固定资产投资回暖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领跑长三角,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9.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安徽、上海、江苏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4%、10.9%、10.3%;两年平均增长则分别为6.1%、8.8%、1.2%,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去年的投资增速一定程度放缓,后期有“赶进度”趋势,当速度提高后,快速增长的投资有一定的惯性。另一方面,从补链、强链的角度看,疫情让各地发现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堵点、断点,并针对相关领域进行投资。”

“此外,产业发展本身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数字经济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速,技术改造投资增长成为必然。”刘亮说。

“从存量看,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主要体现在加速‘补短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增量看,则主要体现在推进“新基建”。例如,安徽开工建设“十四五”时期首个“新基建”特高压工程,推进“外电入皖”,可以进一步发挥安徽省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有利于提升安徽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水平,提高长三角区域能源电力互济互保能力,为安徽省和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电力保障,同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高技术产业引领增长

在固定投资稳步回暖的同时,长三角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从苏、皖两省的投资“半年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成为亮点。

上半年,江苏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安徽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5%、32.4%。

在刘亮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几方面融合的加速。

“产学研的融合加速,如安徽基于中科院、中科大系统的国家大科学中心落地的契机,加快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和发展,这几年成果非常显著。江苏则依托苏南的科技研发实力,在产学研方面加大研究与产业的结合力度。”刘亮分析称,“同时,区域融合加速也是重要原因,安徽借助苏锡常-南京-合肥创新走廊建设,加速融入长三角;江苏则围绕G60创新长廊建设和长三角示范区建设以及省内区域融合,推动了区域间互动发展。此外,在补链、强链的大背景下,产业链融合使得江浙沪皖之间的产业链投资更加完善。”

何建华认为,企业转型升级倒逼也是一大因素。

“传统制造业集聚的江苏,产业中低端、同质化、集群化程度低等特征成为制衡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今,江苏产业正在朝着现代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转型升级,加大高技术产业投资成为必然。”何建华进一步表示,安徽近年来持续发力,2019年至2021年连续开展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家培育、重大项目、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何建华认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的背后,亦反映了资本市场尤其是科创板的吸引力,“许多现代企业,就是在早期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科创板的直接融资功能支持高技术产业,如电子信息、IT业、数字电视、3G、网络、软件、自主创新、航天等,真正依托高科技发展的产业具有良好的前景。”

何建华强调,“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下,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稳投资”如何发力?

要进一步实现“稳投资”,长三角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刘亮认为,可以继续加强区域联动和区域融合,在互动中提高投资效率。同时,继续完善营商环境,吸引各方资金,让创业者敢投资、能投资、投好资。

“既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也要实现有效的产业引导,提供专业化的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指引。”何建华建议,在政策支持方面更加精准,切实支持高科技产业与实体制造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呈现良好势头。

以上海为例,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7.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

“上海的发展潜力激发增强了民间投资的信心,尤其是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利好具有强大吸引力,标志着上海城市经济多元复合发展的趋势日渐明显。”何建华说,上半年,上海工业民间投资增长32.7%,航空、人工智能等多个民间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均超过1亿元,说明民间投资更看好上海的制造业基因与发展高科技“硬核产业”的趋势,有利于提升上海实体制造业的支撑力与竞争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