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环已经等于满分了!为什么射击没有11环?

10.9环已经等于满分了!为什么射击没有11环?
2021年07月28日 10: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果壳

  今年的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捷报频出,在不同项目中拿下一块又一块金牌。射击项目也是金牌不断: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庞伟/姜冉馨拿下了奥运史上首枚射击混合团体项目的金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杨倩/杨皓然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9金

  上午的比赛中,姜冉馨在落后、追平、反超的情况下,稳住心态,打出了10.9环满环成绩。下午的比赛中,杨皓然也在第三轮打出了10.9环。

  为什么射击最高的成绩是10.9环,而不是11环?

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庞伟/姜冉馨 | IC photo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庞伟/姜冉馨 | IC photo

  回答者:Revolucion

  奥运比赛章程有这么一句:

  The maximum score for each shot is 10.9 points, because of an additional set of 10 rings within the 10-point circle that increases the score of 0.1 points as it approaches the center of the target。

  普通的靶子分成10个区域,最内的一个圈所圈住的圆形就是10环,只要弹孔和这个区域接触,那就是得10

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杨倩/杨皓然 | IC photo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杨倩/杨皓然 | IC photo

  但奥运会都是高手,这看不出水平,所以把最内圈的10环区,又分成了10个子区域。

  那么,这10个区域就依次是10.0、10.1、10.2……10.9了,所以没有11环。

10米气手枪的一种靶纸10米气手枪的一种靶纸
 这是气步枪的,比上图更小 这是气步枪的,比上图更小

  如果你非要凑整11环,那就得分11个区域了……这就是两种强迫症之间的对决。显然奥委会觉得分10个区域要比较重要咯。

射击金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