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贾跃亭相中,Lucid能否复制特斯拉的财富神话?

曾被贾跃亭相中,Lucid能否复制特斯拉的财富神话?
2021年07月27日 07:00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朱琳 编辑 / 温莎 设计 / 赵昊然

  来源 / Autonews,作者:Chris Bryant

  加州初创公司Lucid要到2021年晚些时候才会开始向客户交货,但它的许多追随者已经在打赌,认为它可以对特斯拉和德国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构成严峻挑战。

  该品牌的高端豪华Lucid Air电动轿车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内部空间宽敞,标价1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万元)。

  不仅仅是这些车有很高的价格标签。这家名为Lucid Group的公司与迈克尔·克莱因(Michael Klein)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丘吉尔资本(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合并后,一旦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其估值可能在370亿美元(约人民币2400亿元)左右。合并交易还有待股东批准。

  这意味着Lucid的市值将约为福特汽车市值的三分之二,后者在正常年份的销量超过500万辆。相比之下,另一家未盈利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菲斯克,市值“仅”为48亿美元(约人民币311亿元)。

  Lucid已经引导了围绕一个“后内燃机世界”的所有兴奋点,这个“后内燃机世界”由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首次倡导,他对特斯拉的领导使他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富豪。

  甚至在Lucid开始产生收入之前,它就已经成为该公司和SPAC内部人士的财富创造机器。

  尽管Lucid拥有一些令人赞叹的技术和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但它仍有很多东西需要证明。

  截至6月,该公司仅收到了1万辆汽车的预订,收入约为9亿美元(约人民币58亿元)。这与该公司预计在未来4年消耗的近100亿美元(约人民币650亿元)现金相比,显得微不足道,部分原因是该公司雄心勃勃地决定在亚利桑那州的一家工厂自己生产汽车。

  正如马斯克可以证明的那样,制造汽车很难,而且资本非常密集。

  现金消耗

  和特斯拉一样,Lucid在业余投资者中拥有大量追随者,其中许多人是通过Reddit等在线平台被吸引来的。

  在财务方面,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是迄今为止明显的赢家,因为2018年宣布了超过10亿美元(约人民币65亿元)的投资。

  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昔日也曾在美投资过Lucid。2014年7月,贾跃亭曾以个人名义向Lucid投了2亿美元(约人民币13亿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2015年在获得当时Lucid最大股东北汽所持股份(持股比例25.02%)后,贾跃亭成为Lucid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一度接近40%。

  目前,Lucid最大的股东“公共投资基金”持有该公司超过60%的股份,价值约230亿美元。对于一个财富来自石油产品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因为电动汽车将逐渐取代石油产品。

  “交易费用”将达到近1.7亿美元(约人民币11亿元),这意味着参与这项交易的各种金融机构要支付大笔费用。与丘吉尔资本相比,这个数字对这些金融机构来说实际上就是个四舍五入的误差。丘吉尔资本是一家SPAC的赞助商,由花旗集团前投资银行家克莱因领导。

  该公司以略高于4000万美元(约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Lucid的股票和认股权证,这些股票和认股权证目前价值约16亿美元(约人民币104亿元),其中一些会受到业绩的影响,而且在18个月内都不能出售。

  这些股票和认股权证可能会被克莱因的公司M Klein & Co、其他财务合作伙伴和丘吉尔的“智囊团”共享,其中包括前苹果设计主管乔尼·艾夫(Jony Ive)和前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

  丘吉尔资本拒绝置评。

  在行使现有股票期权后,Lucid首席执行官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将持有1290万股股票,价值约3亿美元(约人民币20亿元)。这位特斯拉前工程师还可以赚得更多:一份高管股票计划将为他提供限制性股票,招股说明书保守估计为5.56亿美元(约人民币36亿元)。

  这些都是基于时间和业绩的标准,他正在努力达到这些标准。如果他继续担任该职位4年,Lucid的市值翻倍,他将获得全部奖金。

  Lucid公司拒绝置评。

  尽管这些财富中的大部分目前只存在于纸面上,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似乎商界和金融界的每个人都想拥有自己的SPAC。由于监管机构加强了审查,以及一些引人注目的失败案例,空白支票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近来有所减少。

  但已经上市的数百家公司正在寻找合并机会,目标往往是电动汽车公司,部分原因是散户投资者对它们趋之如鹜。Lucid交易是他们希望赚大钱的理想例子。

  SPAC交易为Lucid提供了44亿美元(约人民币285亿元)的资金,而这笔资金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耗尽。该公司预计在2025年之前不会出现正现金流,招股说明书指出,它将需要通过股票或债务筹集额外资金。

  资本并不是唯一的潜在约束。德国汽车制造商们已经意识到Lucid等新锐公司带来的潜在威胁,并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EQS、保时捷Taycan和奥迪e-tron GT等令人印象深刻的豪华电动车型。

  7月23日,梅赛德斯-奔驰承诺将在这十年里投入400多亿欧元(约人民币3054亿元)来提升其产品线。

  目前,Lucid完全专注于规模相对较小的豪华轿车市场。它的第二款电动车型SUV要到2023年底才会上市。

  2021年2月,在投机热潮部分消退之际,丘吉尔资本的股价曾飙升至65美元(约人民币421元),如今仅为当年的三分之一。

  如果维持现状,370亿美元的估值将使Lucid可以在必要时廉价发行更多股票。但在这个水平上,如果出现制造方面的小插曲或其他令人失望的情况,或者更糟糕的是,合并没有按计划完成,它就很容易进一步回落。

  最重要的是,Lucid需要证明它能够将纸面财富转化为现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