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态布局、赋能三大行业,来也科技的下一步:打造世界级的RPA+AI

双生态布局、赋能三大行业,来也科技的下一步:打造世界级的RPA+AI
2021年07月13日 13:48 猎云网

  来源:猎云网

  文/孙媛

  “去年我们的算法团队获得了金融赛道第三名,今年又获得保险文本视觉认知问答的第一名,AIWIN我们赢了!“ 来也科技董事长兼CEO汪冠春,在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颁奖现场兴奋地表示。

  作为RPA行业的国内头部玩家,RPA+AI的打法让来也科技在赛道内快速发展,率先冲到C+轮,吸引到了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红杉资本、光速中国等明星机构的青睐,更是获得了微软、德勤等大客户的战略合作认可。

  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7家RPA企业获得融资。海外RPA独角兽软件外包公司UiPath更是在4月登陆纽交所,一跃成为市值360亿美元的IPO明星。

  企业端强劲的数字化需求,加上已被海外资本市场证明的高估值,让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这个本不为大众所熟知的自动化方案赛道在国内也频频出现大额注资。

  时至今日,RPA通过自动化重复性高、附加值低、规则统一的工作,消减人的工具属性。在人力成本逐步增加的今天,好用的产品能帮企业和用户个人降本增效。传统软件厂商、AI厂商、低代码平台、云计算公司、初创企业、BAT都在RPA赛道上争先恐后地下注。

  “现在还只是RPA的早期阶段,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在研发上如何投入都不会为过。”汪冠春表示,AI是一个很大的概念, RPA是AI落地的一个载体,是AI整个大领域当中最贴近政企业务的一个细分赛道,也是在中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一个软件赛道。

  RP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AI可以让RPA变得更智能。二者紧密结合,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效率和生产力。

  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猎云网采访到了来也科技CEO汪冠春以及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临港科创投总经理吴巍,与他们聊了聊以AI和RPA为两大抓手的来也科技在这个趋红赛道的思考和布局。

  原生AI基因打造竞争壁垒

  作为一家RPA+AI智能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来也科技生于AI、长于AI。

  2015年,一支常春藤盟校博士团队共同创办来也科技。其中4位联合创始人有3位都是博士学位,其中CEO汪冠春和CTO胡一川都是机器学习方向,这一学术背景让来也科技自带AI基因。

  他们希望将来也科技打造成一家智能机器人公司,公司的核心技术涵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流程挖掘、自然语言处理(NLP)、智能对话交互、文字识别与图像识别等。

  创业初期,汪冠春发现在前端业务上,来也科技的对话机器人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客服、营销、销售等内部场景的自动化。随着企业后台也存在各种各样操作软件任务的自动化需求,来也科技的RPA产品便应运而生。

  时至今日,随着自动化更多地深入到每一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当中,也逐渐成为CEO以及CIO的关注重点,来也科技就应势推出一体化的智能自动化平台,将RPA和AI能力相结合,来满足客户在更高价值、更复杂的流程上实现自动化的需求。

  在汪冠春看来,AI让软件机器人能够具备理解交互和决策能力,RPA让软件机器人具备了操作执行的能力,两者相结合,软件机器人才能够真正去处理更多高价值的复杂场景,像一个真正的白领员工一样,除了操作之外,还可以做认知跟决策相关的工作。

  做交互界面自动化的机器,需要一定程度上很强的客户端开发或软件工程的能力;而AI算法又是另外一部分能力,去跟数据打交道,建立模型去持续优化。传统RPA厂商很难将RPA和AI能力两手抓,强大的原生AI能力是来也科技的竞争壁垒。

  汪冠春表示,公司核心研发团队都是开发AI或者自动化产品的元老级参与者,来也科技通过将RPA和AI的人才相互学习和融合,可以开发出全中国甚至全球最创新、最好的RPA+AI的产品。“来也科技把RPA作为很重要的一个抓手,通过AI能力不断完善,来让业务有更大的差异化。”

  经过几年的打磨,来也科技的产品架构有着清晰的RPA+AI布局:一边是以来也UiBot为主体的RPA产品,另一边则是对话机器人“吾来”和AI能力平台“UiBot Mage”的AI能力载体,以API接口的方式进行功能调用。这些产品可以满足从C端到中小企业甚至500强企业的工作需求。

  据悉,来也科技每年会投入大量金额在研发的团队组建和升级,目前公司已经拥有200多项RPA+AI的专利,数量位列行业内全球第一。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来也科技更是取得了本届AIWIN算法第一的成绩。近年来来也科技业务不断增长,于去年 Q4季度企业业务就已经实现盈利。

  核心赋能三大行业,数字政府快速见效

  在汪冠春看来,融资、估值只是衡量企业在行业地位的一个维度,更重要的是看市场覆盖率、占有率和影响力。而来也科技当下覆盖的客户数量,生态中的开发者数量和合作伙伴数量是国内RPA行业的绝对领导者。

  作为一家兼具原生AI能力和RPA能力的企业,来也科技打造了满足政企大客户需求的一体化智能制动化平台,其中最主要面向三大行业:金融、电力和政务。

  随着国内数字化信息化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在数字化这一轮新浪潮中,金融和电力有着较好的基础,依然会保持领先性。所以在RPA、AI新技术涌现的时候,金融和电力都把RPA+AI作为了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当中的重要抓手。

  而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国策,政务也提倡自动化和智能化。汪冠春表示,RPA技术作为连接各类软件应用的连接器,是政府部门在数字化转型当中能够快速看到效果落地的技术方案。

  他坦言,去年在布局政府业务时,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还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所以来也科技在政务行业属于“主动出击”。

  “我们拿着在企业里验证过的场景和经验,去跟政府部门交流碰撞,帮助相关场景应用落地,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数字公务员、数字雇员等概念输出给政府的业务部门。今天我们看到有一些地区政府已经是非常快地拥抱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AI,通过来也科技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一网通、跨省通等问题。”

  据汪冠春透露,目前来也科技RPA+AI技术已经落地近20个省,譬如来也科技助力张家港搭建智慧城市机器人运营中心,可以图文结合展示“数字劳动力”的执行次数、时长、事项、部门等多种要点信息。试运行期间,在近 27 个部门上线部署了124 个“数字劳动力”,涉及流程事项多达 157 个,已累计为政府节约工时 4800 多人天,预计年节约工时能达到 9000 人天。

  汪冠春表示,来也科技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通过交互界面自动化的方式去把一些数据打通,让人的生产力变得更高,最终提供更好的用户服务体验。这样的RPA+AI的解决方案,相较于构建数据中台,做总线、API的打通方式,投入周期更短、部署方式更灵活且能快速见效。

  “做数据中台的企业需要大投入,去升级整个业务平台,之后再考虑RPA机器人自动化这样的方案。但事实上,在没有预算去做那种大规模项目升级的情况下,政府会希望在某些关键业务流程上面去提效实现自动化,这个时候来也科技的产品就变成最好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来也科技在金融、政务、保险、电信、运营商、电网这些行业都已深度覆盖,未来也会大面积进入零售和制造业。汪冠春表示,制造业在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同时,会有非常强的意愿去落地。

  “来也科技在选择进入垂直行业的时候,会评估这个行业的准备程度,譬如是否有基础的信息化,以及行业内企业的付费能力和付费意愿。”他表示,RPA+AI的方案落地产生的收益足够大,则在行业中快速铺开的可能性就越高。

  市场高速增长,来也科技“双生态”布局海外

  过去,大型企业的财务共享中心里有上百个财务的人员,基于规则做报销报税、合同比对审核、资金管理等业务流程。但现在,这些重复的流程可以交给一个数字员工,用机器人自动化开发出来的软件机器人来完成,如此一来就可以省掉这部分重复操作的人力,让他们去做更高价值的事情。

  根据麦肯锡的调查,当前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活动可以在大约60%的职业中实现自动化。可见,企业或组织业务流程自动化正在成为厂商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自2012年,亚马逊以7.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Kiva组成亚马逊机器人以来,诸如阿里云、华为云、谷歌云、微软等云厂商巨头纷纷入局,同时还有UiPath、Blue Prism等新锐加入。

  当前,RPA市场高速增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赛道竞争日趋激烈。根据IDC预计,到2023年,全球RPA市场规模达到39亿美元,中国RPA市场具备较强增长动力,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0.2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64%。此外据Bain&Company估计,自动化软件的潜在市场规模增加到约650亿美元。

  “我们认为未来的3-5年里,每一家企业都会引入软件机器人这种数字员工。我们已经看到世界500强企业在过去三年引入软件机器人的比例接近100%。接下来可以预见中小型企业也都会引入,大型企业里面数字员工的数量会大幅提升。”汪冠春表示,中国RPA+AI市场成长最快、客户要求最高,一定程度上会对厂商的AI创新,以及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提升。

  Accel资本、谷歌CapitalG、腾讯投资、红杉资本等明星机构对RPA厂商的资本助力也不难看出赛道的火热。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作为省市级第一支国资背景、聚焦科技的产业投资基金,更是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投资了地平线、滴普科技等知名人工智能的企业,其中包括RPA+AI的头部玩家来也科技。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临港科创投总经理吴巍表示,投资来也科技,是因为其行业头部的地位和高增长曲线,同时也看中创始人团队的实力。

  “创始团队最早做过的软件机器人产品是服务于个人用户的,比如之前的按键精灵和小来陪伴机器人。到现在,来也科技的智能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也已经服务了近百家海内外500强企业。从个人到小客户再到大客户的过程保证了产品是经受过考验的,既易学易用也性能强大。”

 来也科技C端产品形象“小来”在WAIC被粉丝追捧 来也科技C端产品形象“小来”在WAIC被粉丝追捧

  在吴巍看来,来也科技为中国政企数字化转型创造价值的增长空间。她认为,具备原生AI和RPA两个维度能力的来也科技,自然也是最能满足中国客户和伙伴需求的厂商,能够帮助政企从前台、中到后台都能够实现端到端智能自动化。

  此外,来也科技最区别于其他厂商的是“双生态战略”:坚持培育开发者生态和坚持赋能合作伙伴生态。从个人到小企业再到大企业,从AI到RPA+AI,从面向外部顾客的前台业务自动化到面向组织内部的中后台业务自动化,来也科技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国外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发展道路。

  据悉,在来也科技国内独有的“平民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双生态”布局中,已有近 40 万平民开发者与 50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在2017年和2018年,中国移动、沃尔玛以及NIKE等世界500强的企业客户就成为了来也对话机器人平台的客户,微软、德勤这些知名企业也将来也科技选为首家RPA行业战略合作伙伴。

  在汪冠春看来,开发者和大合作伙伴能够使RPA+AI的生态更繁荣,同时开发者的存在可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来也科技的机器人商店提供了一个变现方式给到这些开发者,把他们链接到有自动化需求的中小企业主,这是来也构建繁荣的开发者社区很重要的一点。”

  去年年初,来也科技更是在疫情下逆势增长,开启全球化战略,并在今年一季度,在新加坡成立了亚太总部,同时布局东南亚和拉丁美洲,泰国和印尼最大的集成商也成为了来也科技的海外合作伙伴。

  在汪冠春看来,像东南亚、拉丁美洲这样的新兴市场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相对蓝海,没有完全被巨头垄断,可以让中国先进的RPA+AI厂商实现弯道超车,同时积极布局欧洲等相对成熟的市场,用来也科技的原生AI能力和全球开发者生态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差异化解决方案。

  在技术的更新迭代下,科技重塑了社会。RPA+AI打造的新型人力资源,成为每一家企业的刚需。

  吴巍表示,在RPA成为人类历史上发展最快的订阅类企业软件市场,且各行各业都在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来也科技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发展和增长,有望成长为扎根于中国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公司。

AI自动化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