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袁国勇团队:克立芝鸡尾酒疗法在新冠早期使用效果显著

港大袁国勇团队:克立芝鸡尾酒疗法在新冠早期使用效果显著
2020年05月09日 16:2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港大袁国勇团队:克立芝鸡尾酒疗法在新冠早期使用效果显著

  科学家最新研究证明,抗艾滋病药物克立芝与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以及干扰素联合使用,早期进行干预可能会给新冠轻症患者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香港大学袁国勇教授团队5月8日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抗艾滋病药物克力芝(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与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ribavirin)、乙型干扰素联合使用,对治疗新冠轻度至中度患者有潜在疗效,病毒转阴时间明显缩短。

  在对127名患者进行的一项开放标签随机平行分配的临床试验中,86名患者接受了克立芝和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以及乙型干扰素的三联用药,41名患者仅接受克立芝疗法,他们开始用药的时间中位数是症状出现后的5天,联合用药组病毒转阴的时间明显好于对照组,两组病毒转阴时间的中位数分别为7天和12天,联合用药组的风险率为4.37。两组的用药的副作用相当,研究中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研究人员表示,早期使用三种药物的联合疗法是安全的,并且效果好于单独使用克立芝,能够减轻症状并且明显缩短排毒周期和住院时间。研究还称,未来克立芝和乙型干扰素两种药物联合使用的疗效值得研究。

  但目前,这种“鸡尾酒疗法”对重症患者是否有效仍无定论。今年3月18日,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线上发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成人重症新冠的临床研究》,证明抗艾滋药物克力芝对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无明显效果。

  袁国勇教授早在2003年SARS期间就对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ribavirin)进行过研究。他曾倡导使用利巴韦林治疗SARS,并称在小鼠试验中已经证明了这种药物对抗病毒的有效性。不过当时美国疾控中心(CDC)对利巴韦林的疗效提出质疑。

  袁国勇教授当时在谈到利巴韦林时表示:“它虽然不是最理想的药物,但这种药物有抗病毒和降低炎症的功效。”他还提到了干扰素可以加在利巴韦林之上使用,但指出干扰素会有副作用。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颜学兵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利巴韦林和干扰素两个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对于复阳患者可以使用,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目前,全球针对新冠疾病治疗批准的唯一药物是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瑞德西韦。在美国FDA批准瑞德西韦的紧急使用授权后,日本也很快批准了瑞德西韦药物治疗新冠肺炎。但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初步数据显示,该药物对降低病死率并没有明显的好处。

  为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5月8日宣布,正在开展一项双盲随机对照组临床试验,拟招募1000名患者,对瑞德西韦与抗炎症药物巴瑞克替尼(Baricitinib)联合用药的疗效进行研究评估。巴瑞克替尼是一种由礼来公司开发的JAK抑制剂,曾被用于新冠住院患者试验,可能对治疗新冠具有疗效。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